2022年7月17日 星期日

有些问题,真的不要去处理。

有些问题,真的不要去处理。

净界法师 

我们人跟人之间的相处,我们经常会讲一句话说:解决问题,我们之间有障碍,要解决一下,沟通一下。其实解决问题,只是对了一半,有些问题是不能解决。比如说:有些事情是有对错的,这个在因果上是有对跟错的,那应该解决,大家把话讲清楚、说明白,这样子就把问题解决掉了,因为这个在经论上的戒定慧里面,有明确的规定、有教理的印证,这个事情,大家可以把话讲清楚、说明白,解决问题。

但是有些问题,是没有标准的答案,通通对,只是个人看法不同而已,这样子,诸位要知道,人跟人之间就不能解决问题,叫作化解问题。诸位你可能会觉得有些事情,人跟人之间有些事情把话讲清楚了,会比较好;有些事情话不讲清楚比较好,话没讲清楚,彼此间的差异还能够互相包容,达到一定的平衡跟默契。
  • 有些事情把话讲清楚了以后,大家扯破脸,永远形成对立。为什么会这样子呢?因为一切法本性是没有分别,问题是大家都捏造很多很多的想法在心中。而这个想法,如果不牵涉到对错的,其实不要去碰触,让修行者自己慢慢提升、慢慢提升。

  • 其实这样子,可以处理一部分的问题;有些问题真的是不要处理,通通不要动,不要动的时候,还能保持一定的平衡。大家不断地提升自己,从个体生命慢慢回到整体生命,把心带回家,慢慢慢慢悟到真如理的时候,大家看到生命是如梦如幻的,这个时候,大家会一笑置之。... ...其实你在人世间的相处,就知道很多事情是不能解决的,只能够化解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无,让时间慢慢地淡化,这个是最好的方法。

  • 我们遇到事情的刺激,第一念一定有情绪。我告诉你,处理情绪,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处理。就是本来就没有,我现在有,那暂时只是一个生灭的假相而已。我不理你,我不跟你互动,相信佛菩萨,它自己会消失。你跟它互动,那你就牵动很多过去的因缘,那就没完没了。因缘,我们现在没办法断它,但是起码怎么样?让它沉淀,就是不要再相续了!
所以,当你的心跟人事接触的时候,第一个情绪一定会把过去的因缘现出来。你跳进去,那人生就没完没了了,那你跟它的因缘就错综复杂了。你要处理因缘,你就回不来了。你知道吧?这个账就不好算了!你有这个情绪,一定有过去的业力嘛。

  • 我讲实在话,你要跟他没有业力,无论他跟你讲什么话,你也不会快乐,也不会痛苦。诸法因缘生,你跟他没有因缘,那怎么会快乐呢?如果说,很奇怪,我跟他讲话我就会不高兴。这是因为过去有业力,你懂吗?你要说,我不高兴,我就要去处理它,那你们两个就没完没了。

  • 所以,我们相信佛菩萨,不要处理是最好的处理。放下它,因为它是暂时的,它是“因缘和合,虚妄有生”;它是个生灭心,它也会自然“因缘别离,虚妄名灭”。它是一个生灭的假相,如此而已。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