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8日 星期五

我学中医的最大幸福:家人的病,我就能解决

我学中医的最大幸福:家人的病,我就能解决

中医书友会 

I导读:我认为,现在最大的幸福就是,家人有点小毛病,不用去医院。
—本文预计阅读时间为 7 分钟—



最大的幸福:家人小病我能解决
作者/综合外治学员


5月1日

十几分钟,

我用艾灸缓解了母亲的牙痛



5月1号放假,老妈打电话来说,这几天一直牙痛,寝食难安,得去医院看看。

放下电话我就开始头大,附近的医院停诊、带老人测核酸、口腔科号不好挂……各种麻烦。但亲娘只有一个,再大的困难我也得管。

我一路狂奔,到家一看,老太太靠坐在床上,表情痛苦,精神萎靡,说已经好几天吃不好睡不好了。

我拿手电看了看,没有虫牙,有点肿。稍稍放心后,我开始纠要不要带老妈去医院。

最终,对出门看病的恐惧压倒一切,我决定自己解决,毕竟我已自学了两年中医。

牛黄解毒片、芬必得、板蓝根、还有门口药店买的“山寨”牙痛药,都被老妈吃了个遍,以至于开始胃痛。我意识到不能再多吃药了,外治法可能有效

而牙痛揉合谷、胃痛揉足三里,是我平日得心应手的技能,何不试试?但没过两分钟,我便败下阵来。不仅没用,反而说我越揉越疼。我瞬间没了招,还急出一身汗。

这时,我突然想起前些天刚学的董晗老师的艾灸课。里面讲到:“老年人机能衰退,既有元阳不足,又有脾胃虚弱,非常适合艾灸。”

我突然意识到,我妈是虚弱体质,刚才揉合谷穴那么松软,表明是一种空虚的状态。我习惯性用力去按揉,反而是泻的效果,难怪无效。这是虚证应该补,适合艾灸。

我手脚麻利地翻出家里的艾条、艾灸盒时,老妈嗤之以鼻,说这东西没一点用,腰腿痛用了就像烤火。

您艾灸不能靠灸盒,需要找到吸收点,用艾条悬灸才有效。

我一边解释一边回想着课程中学到的操作要领。“妈您身体放松,我先给您揉揉胳膊疏通经络,然后用艾条灸您最需要的地方,会有用的。”

我嘴上这么说,心里还是有点忐忑的,毕竟艾灸只在自己身上试过。但是当我稳住心绪,举起艾条,顺着她食指到小臂(大肠经)这一段来回寻找几次后,我感觉到在经过合谷上某个点时,阻力会加大。这就是董老师说的艾灸吸收点

“妈,艾条在这里移动,你有什么感觉?”

她一直在闭目凝神,想了一会说:“还行,就像你用一个细细的暖暖的针,伸到我肉里慢慢拨动,不烫还挺舒服的。”

老妈一句话印证了我的判断,随着艾灸时间增加,来自这一点的吸引力也越来越明显。十几分钟后,一条细细的暖流从合谷向上传递,牙痛也开始消散

疗效证明了我做对了。又过了半小时,我结束了治疗,紧张到整个胳膊都是僵的。我心里祈祷着,希望自己的辛劳能换来老人一夜好觉。


5月2日

重听艾灸课,发现关键点



第二天老太太起来,我赶紧问问牙痛好了没?

“前半夜好一点,后半夜又厉害了,吃了芬必得。”

我一边安慰老妈治病总有个过程,一边安抚着自己失落的心情,看来家庭医生不好当呀!还得下功夫。于是,利用上午的空闲时间,我又仔细听了一遍董老师讲解的艾灸要点,发现自己掌握得太片面了。


董老师说,要想艾灸有效,
有几点非常重要。


首先,要关注患者身体的基础特点:

艾灸时不能急于求成,过粗的艾条、过热的刺激都会坏事。老人艾灸一定要注意上下配穴,引导艾热往下走,否则有可能郁积在上面引发不适。

反观我自己,做到了不急于求成,也判断出适合艾灸补虚,但是只灸了合谷穴,即使选穴没错,也缺少引热下行的步骤。

其次,艾灸前要判断患者身体中有没有郁堵。而郁堵又分成两类。

①经络中是否有郁堵,常见的是用手就能摸到的结节、条索、压痛点。说明经络不通畅,可以用大拇指拨法来疏通经络。

②患者体内如果有痰浊、瘀血、食积等,既是病因又是阻碍治疗的因素,会影响艾热吸收。这时就需要用刺络放血、拔罐、针刺等方式去除积滞。为什么不用药呢?因为郁堵严重时,吃药也吸收不好。

董老师形象地把这比喻成“要想富先修路”。

这句话给我启发很大。

我仔细地摸了老妈牙痛侧的胳膊,在肘关节(手三里)处有明显的硬结,很疼。再加上好几天都没大便,肠道里肯定有积滞。我非常后悔昨天没有仔细了解老妈的病情,路不通就艾灸,所以效果不持久。

在重新学习之后,我定出了新的治疗方案。

1
大肠经直接联系到牙痛的部位,要顺经按揉,尤其是拨揉肘部硬结疼痛的地方。
2
 按揉尺泽、阴陵泉两穴,这是我和王居易老师学的,可以清理脾胃。刺络放血我还是先拿自己练手再说,很浅表的刺激,容易掌握。
3
在合谷、足三里找吸收点艾灸,温补脾胃,强健胃气,还实现了上下配穴,引气下行。

当下午完成治疗后,我比昨天多了一些自信。尤其是老妈在治疗后半小时去大便了一次,让我心里一阵狂喜。


5月3日

小有成效,我的心得分享



“昨天晚上没疼,这么多天终于睡了一个好觉。”

面对老妈的笑脸,我长长的出了一口气。当天,又治疗了一遍。到五一假期结束时,老妈已经恢复了。

这几天我着实体会到医生的不易,也拥有了一份小小的成就感。通过自我反思,学到了更多的技能知识。

学中医上可尽孝,下可尽慈。开方子太复杂,但学习一些基本的外治法,是可以解决家人小毛病的,而且用对了立竿见影。尤其是在送医困难时,有一技在身十分必要。

面对病人,真的不能急于求成。我自夸不着急,但面对家人生病时,不了解详细总想一招制敌,这是大忌。要仔细回想反复观看老师教的方法,该怎样就怎样,不能断章取义,否则会有更多麻烦。

对于普通人,学外治法不难,但真的需要平时积累,多实践、多尝试、多练习。像我这样在自己身上试过几次就上手,有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可取。

惟愿你我多多学习中医,维护家人健康,惟愿疫情早点过去,共赏春暖花开。

-END-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