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9日 星期五

帝洛巴传:八大弟子] 帝洛巴就只是在那儿坐着,看着他变把戏

帝洛巴传:八大弟子] 帝洛巴就只是在那儿坐着,看着他变把戏

巴沃法影 


帝洛巴主要的弟子是伟大的那洛巴。但是关于帝洛巴如何接受那洛巴为弟子,以及他如何以磨难来成就那洛巴的故事,并没有收录在帝洛巴的圣者行传中,因为这些内容在那洛巴的圣者行传中已经讲得很清楚了。

那洛巴是一位王子,也是一位博学的学者;为此,他极为傲慢且自豪。为了让那洛巴在修行上有所进步,帝洛巴必须要粉碎那洛巴的傲慢。由于那洛巴本身已经非常聪明,并且也具有丰富的知识,因此帝洛巴并没有直接地给予他灌顶或法教,而是以加诸在他身上各式各样的磨难,创造出一个能够消弭他傲慢与骄傲的环境。

帝洛巴给予那洛巴的真正教导,是透过象征性的方式:帝洛巴给予那洛巴真正的灌顶,是以象征性的方便善巧来降伏他的傲慢。最后,那洛巴的开悟,则是在帝洛巴以鞋子迎面一记的耳光下达成的。在帝洛巴的调御下,那洛巴的智慧与证悟就这么自然地开显出来。

在这部圣者行传中所提到的八大弟子,他们与那洛巴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并非天生就喜欢修学佛法,因此需要透过神通幻变的力量来加以降伏。

 - 堪千创古仁波切教授 -


第一大弟子马提

帝洛巴八大弟子中的第一个弟子,他之所以成为帝洛巴的弟子,是跟一个经常关心母亲是否快乐的国王有关。这个国王问母亲:“怎样能让您快乐呢?”他的母亲答道:“将所有的大学者、大成就者、以及瑜伽士集合起来,大家来举行一场盛大的荟供。”

国王便依母亲所嘱而行事。但在荟供中必须要有一位主法者,大家便决定由著名而有成就的瑜伽士马提来主法,马提也欣然同意了。这时,帝洛巴丑陋的姐妹出现了,她说:“你们选错人了。”大家问:“那你有什么好的建议?”“我的兄弟帝洛巴。”说完她就消失不见了。

几分钟过后,她带着帝洛巴回来。于是,为了决定谁才是最好的荟供主法者,这场帝洛巴与马提之争便正式展开。竞技的一开始,马提使出来的任何神通,帝洛巴与之不相上下。最后,帝洛巴让空中的日月掉到地上,将自己身体内外翻转过来,五脏六腑全都暴露在外,在每一个毛孔中示现出完整的宇宙。

这时,马提意识到了自己无论如何都比不上这个伟大的瑜伽士,便对帝洛巴生起了很大的信心,并且要求帝洛巴传法给他。帝洛巴接受了他,并且传给他所请求的一切精要口诀与灌顶。自此,马提便成为了帝洛巴八大弟子中的第一大弟子。

第二大弟子那波苟瓦

在这时,南印度的佛教徒遇到了大麻烦,一位多闻聪颖的印度教徒在辩论场上将他们打得溃不成军。按照当时的传统,辩输的人必须放弃自己原来的法教,转而接受赢家的信仰。因此,南部佛教徒的折损非常惨重。帝洛巴听到消息后,便乔装为一个僧人往南部去。

到了那里,帝洛巴看到这个印度教徒所惹的麻烦,便对他非常粗鲁,并且向他挑衅。这个印度教徒说道:“我要跟你挑战辩论。若是我输了,就放弃我的信仰,改信你的宗教。若是你输了,你也必须跟我一样。”他相当自信能够赢过帝洛巴。但是在最后,帝洛巴赢得了辩论。

于是,这个印度教徒便展现了他的神通力,强迫太阳西沉。帝洛巴轻而易举地便让太阳转向,停止它的西沉。当太阳恢复到正常的位置后,换成帝洛巴让太阳开始西沉。此时,无论这个印度教徒如何使劲让太阳回升,却对太阳丝毫没有任何影响。这回,他才真正地承认自己输了。

这时,帝洛巴拿出一把小刀,对印度教徒说道:“现在我必须为你剪下一绺头发,因为这是成为佛教徒的必要仪式。”印度教徒这个时候变得很生气,便开始逃跑,帝洛巴则在他的后面追赶。突然间,他回过头来,口中喷出的火焰直冲帝洛巴,帝洛巴则以更大的火焰回敬他;于是,印度教徒所喷的火焰与帝洛巴的火焰,两股火焰合在一起回冲向这个印度教徒,将他严重地灼伤。至此,印度教徒那波苟瓦不得不投降,成为了帝洛巴的第二大弟子。




第三大弟子魔法师

发现第三大弟子的因缘,是由于当时孟加拉地区的许多王国都非常富裕,因此受到了一个极邪恶狡猾的魔法师的攻击。这个魔法师以魔法变幻出大批军队,前往南印度的各个王国挑衅;这些王国基于对战争的恐惧,便纷纷弃械投降。当他洗劫完一个王国,便继续前往下一个王国,利用他的魔法来战胜王国的军队。

有一次,孟加拉地区一个王国中的城市,成了这个魔法师的下一个目标。魔法师以魔法变幻成的军队正兵临城下,所有的城民都感到非常地害怕,便聚集在一起商讨应变的措施。

这时,帝洛巴又老又丑的姐妹出现了。她问会议中的人:“你们在干什么?”他们回答:“我们在商讨如何对付魔法师的入侵。”她建议他们:“除非有我兄弟的协助,你们是不可能赢的。”他们接着问她的兄弟所在处,她回答:“他正在墓园中与死人共舞。”帝洛巴把尸体一一挂在一棵大树上垂下来的马鬃上。

当然,城民不相信她的话,并认为她疯了。但他们最后仍然决定去一探究竟,结果看见帝洛巴的确如那个丑老太婆所言,正在林间与尸体跳舞,而每个尸体都只用一根马鬃吊着。看到这个情景,城民相信帝洛巴具有神通力,便邀请他到城里与魔法师对抗。帝洛巴以禅定的力量,将魔法师的魔幻军队全数歼灭,并且生擒这个魔法师,将他关入监狱。这个魔法师后来便成为帝洛巴的第三大弟子。

第四大弟子啤酒厂女老板

帝洛巴的第四大弟子是位女性,在中印度经营一家啤酒厂,有一个年轻的男侍者协助她。她所酿的啤酒有口皆碑,因此变得很出名;她对自己的事业很自豪也很执着。

一天,这个年轻的男侍者正好不在啤酒厂内,帝洛巴便进到厂中,将啤酒桶中的塞子一一拔掉,啤酒流了满地。这个女老板非常生气,对帝洛巴非常无礼,帝洛巴接着便消失不见了。女老板伤心地坐下,为损失所有上好的啤酒而哭泣。

年轻的男侍者回来后,听见刚刚发生的事情,便恶狠狠地咆哮道:“我们一定得把他给杀了!”这时,帝洛巴化现为一只猫,轻盈地上下跳跃在啤酒桶间,把剩下的啤酒塞子全部拔掉,彻底将所有的啤酒流得一干二净。女老板与年轻的侍者开始追打这只猫,但是猫总是能轻巧地逃掉。没多久,两个人便陷入极度绝望之中。

这时,帝洛巴若无其事地溜达进来,问道:“怎么了,你们为什么这么生气?”女老板答道:“你毁了我的啤酒,毁了我的事业,我的生计都完了。”帝洛巴回复道:“且慢,话可不要说得太早。看看你的啤酒桶中有些什么东西?它们可是装满了更美味的啤酒喔!”她不相信,但是仍然去查看了一下。结果发现所有的桶子里,都装满了更美味的新啤酒。当下,她对帝洛巴生起了很大的信心,而成为了他的第四大弟子。

第五大弟子屠夫噶瓦

有一回,帝洛巴听说了一个以屠宰动物为生的屠夫,决定度化他为弟子。帝洛巴来到这个屠夫的住处,看见炉上的锅子里正在烹煮一块牛的下半肢,便施展幻术,将牛肉变成这个屠夫的儿子,接着就离开了。屠夫回到家,到厨房查看烹煮了一整天的牛肉,结果锅盖一掀开,这个完全被煮透了的,竟然是自己唯一的儿子。屠夫的心完全碎了,他是如此地伤心,以至于接下来的七天中,什么事也做不了。

在这段期间当中,帝洛巴把屠夫真正的儿子藏起来,然后在第七天快结束时,来到屠夫家中。帝洛巴看见正在哭泣的屠夫,便问他:“你怎么了?”屠夫回答:“是你!就是你!是你杀了我的儿子,并且把他给煮了!现在我的儿子可死了。”帝洛巴说:“啊!作为一个父亲,眼睁睁地见到自己的孩子被杀,你看看自己是多么地痛苦啊!那些动物的父母看见自己的子女被带走、被残杀,难道它们不难过吗?”

听到这一番话,屠夫由自己的绝望中惊醒,说道:“这话说得实在是太对了!那些我所杀的动物的父母,我真是替它们制造了天大的痛苦。”帝洛巴说:“如果我让你的儿子起死回生,你是不是能够放弃做屠夫这一行呢?”屠夫答道:“当然!当然!如果你真能让我的儿子起死回生,我绝不再做屠夫了!”

于是,帝洛巴把藏起来的孩子领出来,说道:“看!你的儿子又活了!”当下,这个屠夫对帝洛巴生起了很大的信心,向他求授了所有的法教与口诀,而成为他的第五大弟子大成就者噶瓦。



第六大弟子歌唱家咏叹


下一个弟子住在印度的什那嘎惹,是一名天赋异禀的著名歌唱家,他对自己的成就感到很自豪。他由一个城镇旅行到另一个城镇,藉由出色的演出以获取报酬;他很喜爱众人的掌声,对自己的天份感到很骄傲。

有一回,这个歌唱家正在什那嘎惹的村落卖力演出,结果帝洛巴在广场的另一头引吭高歌,唱得比他更优美、更悦耳,把这个最著名的歌唱家给比了下去。于是这个歌唱家与化身为另一个歌唱家的帝洛巴便展开竞技。但是无论这个歌唱家唱得有多么美妙,他总是无法超过帝洛巴。

最后,这个歌唱家说道:“今天在遇到你之前,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歌唱家。我想你应该是天人,或者是龙族,或是某种仙子吧。你怎么可能具有如此美妙的歌喉呢?”这时帝洛巴恢复他原来的面貌,这个歌唱家对帝洛巴的神通变幻大感惊叹,便要求成为他的弟子。帝洛巴同意收他为徒,并且赐予他法教与口诀,于是这个歌唱家便成为了帝洛巴的第六大弟子咏叹。

第七大弟子那噶唐噶

帝洛巴的第七大弟子是在一场辩论中被发现的。当时一位伟大的印度教学者与一位佛教学者,针对因果律在进行辩论。辩论进行了很长的时间,双方都使出精湛的逻辑技巧。在每一回合的辩论中,印度教学者总是驳斥佛教的基本教义因果律。帝洛巴听说了这件事情,便加入了这场辩论。他说:“听着,你们两人不要再辩下去了。抓着我的衣服,我带你们去瞧瞧。”

他们两人一左一右拉着帝洛巴的衣服,才没多久,帝洛巴便带他们来到了痛苦不堪的地狱。特别是,他们看见地狱里面有许多装满了烊铜热铁的锅子,锅子里面受到煎煮的地狱众生嘶声凄厉,有个狱卒在旁边搅拌。帝洛巴问这个狱卒:“他们犯下了什么过错要承受这样的痛苦?”狱卒答道:“他们是不信因果之人。由于不信因果,他们养成了诸多的恶习,造下了许多的恶业,因此投生在地狱的热锅里。”印度教学者听得胆战心惊而忏悔道:“喔!我错了。因果确是真实不虚。”

他看看四周,发现有一个铁锅中装满了熔铁,但是里面却一个人也没有,便问狱卒:“这只锅是干什么的?为什么里面一个人也没有?”狱卒回答:“这是为那些驳斥因果律的人而准备的。”印度教学者吓得魂飞魄散,对于因果律再也没有丝毫怀疑,甚至还以为自己已经死了,并说道:“我真的已经一命呜呼了吗?此际正是我投生地狱的时刻了吗?”

接着,帝洛巴带着手中仍然抓着它左右衣角的两个人来到了天界,让他们亲见天界的欲乐。印度教学者看见天人的欢乐,便问道为什么这些人可以享受这样的幸福快乐?他所得到的回答是:“因为这些人修持善业,培养自身的德行,所以获得享乐的天人果报。”

旁边不远处有一所天宫,宫中美艳的妻妾成群,但里面却没有男主人。印度教学者便问:“为什么没有人在这所宫中享福?”他们答复,这些是为那些深信因果、培德行善的人的将来而准备的。至此,这个印度教学者对因果已完全信服,而成为帝洛巴的第七大弟子那噶唐噶。



第八大弟子悉达尼达金巴

帝洛巴意识到他还必须去另一个地方降伏一位巫师。这个巫师极其邪恶暴虐,喜爱以巫术来欺凌那些饱受惊吓的弱小。他喜欢放符、施咒,并当场杀害当事人。总之,他乐于让他人痛苦,以至于人人对他畏惧三分。

帝洛巴来到这个巫师的住处,并对他说了一些不敬的话;巫师心里兀自高兴着,因为又来了一个可以施展巫术的机会,于是,他对帝洛巴说:“我要对你施咒。”帝洛巴回答:“请便。我不信你能奈何得了我!”于是,巫师便使出浑身解数开始对帝洛巴施咒,而帝洛巴就只是在那儿坐着,看着他变把戏。但巫咒开始发威时,巫师所有的亲戚都得病死了,因为帝洛巴将巫咒的威力回转到他们身上。

帝洛巴对巫师说:“哈!你对我施咒,我却连个牙痛也没有。看看你自己的亲戚,他们可全都死了。”巫师过于震惊以至于开始啕嚎大哭。“你的巫术让你所有的亲人都死了,看看你自己是多么地痛苦啊!”帝洛巴接着说道:“如果我可以让你所有的亲人复活,你是否愿意相信我,并且不再行这些害人的勾当?”巫师发誓他再也不行巫术。于是,帝洛巴便将巫师所有的亲戚都救活了。而这个巫师则成为了帝洛巴的第八大弟子,称名悉达尼达金巴,藏文的意思是“日月之蚀”。





 

 
 | 上三道   六道轮回中有上三道:人道、阿修罗以及天人道(天界)。这三道之所以被称之为上三道,是因为这些众生不需要受太多苦。他们所享受到的各种悦意的欢乐,源于过去所行的善业。上三道仍然在轮回当中,其中的众生仍然执着于对现实的妄想,尚未以“证得一切显现皆无生”的真谛,来消融这些妄想。
 
天人道的众生是如此沉迷于欲乐,以至于无心求获解脱。与人道不同的地方在于,我们人道的众生间或有感到满足的时刻,但是天人道的众生有的却是持续不断的欲望,以及持续获得机会试图满足他们的欲望。但是,天人道也有许多学佛的众生,他们并不完全耽于享乐,并且还能修持佛法。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