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5日 星期日

治疗“炎症风暴”第一方

治疗“炎症风暴”第一方

翁骁炜 悦读中医 

最近很多人都在关注“二阳”,在治疗重症患者时,炎症风暴是医生很担心出现的情况,自身免疫的过度反应常常会导致生命危险。那么,数千年前的古方中有应对炎症风暴的方子吗?还真有!来师徒对话中寻找答案吧!(参与文末写书评活动,赢取中医药好书)
我突发奇想,问师父:中医里面有没有治疗炎症风暴的药呢?
师父思考良久,说:有。
我说:什么药?
师父说:打个比方,家里来了不速之客,正常情况下,主人把他赶出去就完事了,但有的时候,一下子赶不走,然后主人开始发飙,不仅驱赶外人,而且乱砸家具,投鼠而不忌器,这就是炎症风暴了。
我说:嗯。
师父说:这种情况下,最需要谁来解决问题?
我说:打110呗,叫来警察把坏人抓走就行了。
师父说:嗯,问题是,警察来得没那么快。
我说:那怎么办?
师父说:如果你是一个非常善良好心的爱管闲事的路人甲,你会怎么办?
我说:我会去当和事佬,先让主人怒气平息下来,别乱砸家具呀。
师父说:对了,重点就在和事佬上,中医里面治疗炎症风暴的药,就是中药里的和事佬,你猜猜是哪个?
我说:猜不出来,师父你提示下呗。
师父说:这个药是《伤寒论》方子最常用的药之一,但它长着一张大众脸,混入一堆药名里,会被你下意识忽略。
我灵光一闪,脱口而出道:炙甘草。
师父说:优秀!就是炙甘草。
我有些得意道:有没有证据啊?口说无凭。
师父说:2003年非典的时候,西医用激素治疗危重患者,导致了非典后遗症严重,当时认为,非典死亡是自身免疫力造成的,使用激素就是为了抑制免疫力,两害相权,没得选。
我说:非典的死亡原因也是炎症风暴吧。
师父说:对。我看到一篇文章,说武大的丁虹教授团队在非典后开始寻找激素的替代品,最终定在甘草酸上。
我说:甘草酸?百科了下,甘草酸是甘草的主要活性成分之一。
师父说:丁虹教授使用甘草酸配合其他药物治好了她父亲的肺病,以及这次许多患者,效果非常不错,这个算作一个证据。
我说:这个是甘草酸的证据,严格来说并不是甘草的证据。
师父说:嗯,没错,再来一个甘草的证据。郝万山讲《伤寒论》时说过一个动物实验。把青蛙的心脏取出来,心脏保持跳动,一组注入干姜附子汤,心脏迅速加强搏动但持续时间不长,这一波药力过后,心脏很快衰竭。另一组用四逆汤,四逆汤比干姜附子汤多了一味药炙甘草,四逆汤组心脏并不立即反应,过了短时间后开始缓缓加强搏动,持续时间长,在药力过后,心脏并不衰竭。
我说:如果画出心跳强度时间图,炙甘草的作用就是能把陡峭的曲线拉平,而两组曲线的积分,也就是覆盖的面积也许相同。
师父说:可以那么定性地理解。

我说:这两个都是现代科学得出的结果,古代中医有什么记载吗?
师父说:有啊,《伤寒论》里就有。《伤寒论》里炙甘草常用的量是二两,偶尔用一两,但是在人体反应比较剧烈的时候,特别是呕吐腹泻严重的时候,就会用到三两甚至四两。
我说:师父,我突然有个问题,为啥那么多中医推崇《伤寒论》呢?
师父说:因为可信呀。你甚至可以把《伤寒论》的方证条文看作临床记录或者实验记录,可以反复重现的那种。
我说:可以反复重现?
师父说:嗯,反复重现快两千年了。如果有患者呈现出《伤寒论》某条文的症状,用条文对应的方子,必好,这几乎成了铁律。
我说:哦。
师父说:你看《伤寒论》157条、158条还有163条。
157.伤寒汗出,解之后,胃中不和,心下痞硬,干噫食臭,胁下有水气,腹中雷鸣下利者,生姜泻心汤主之。
158.伤寒中风,医反下之,其人下利日数十行,谷不化,腹中雷鸣,心下痞,硬而满,干呕,心烦不得安,医见心下痞,谓病不尽,复下之,其痞益甚……甘草泻心汤主之。
163.太阳病,外证未除而数下之,遂协热而利,利下不止,心下痞硬,表里不解者,桂枝人参汤主之。
157条有腹中雷鸣下利,生姜泻心汤的炙甘草用了三两。158条下利日数十行,腹泻更加严重,而且干呕,甘草泻心汤的炙甘草用到了四两。163条,除了有利下不止,还有表里不解,里不解就是腹泻,表不解就是有发热头痛等症状,和炎症风暴相似,炙甘草也用到了四两。
我说:难道《伤寒论》里遇到腹泻严重的情况,炙甘草都要用到三两以上?
师父说:对,可以把反复腹泻看作炎症风暴的表现之一。

我说:不对,有一条症状也挺严重的,但是张仲景只用了二两炙甘草。
师父说:哪一条?
我说:34.太阳病,桂枝证,医反下之,利遂不止,喘而汗出者,葛根黄连黄芩汤主之。
师父说:你这两天《伤寒论》背得挺熟,而且很仔细啊,不错不错,颇有仲景风范,中医就得这么学。葛根黄芩黄连汤的炙甘草用量的确是二两,不过……
我得意地说:师父,我是不会放过你任何破绽的。
师父说:嗯,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你有没有看过方子后面的煮法和服用法?
我说:看过的呀,都差不多。
师父说:汉代的一两约等于现在的15克,炙甘草用三两就是45克,《伤寒论》一般煮一次药会分成三次喝,方子后会写分温三服,每次喝的量就是15克。同样,如果用到四两,就是60克,分三次服,每次20克。
我说:这个我知道,那又怎么样?
师父说:葛根黄芩黄连汤方子后写的是分温再服,就是分两次喝,不是分三次。炙甘草二两30克分两次喝,每次也是15克,和其他分温三服的三两等价。
我说:我看看哦……真的这样子哎。师父我服了你了,连这点也能关注到。
师父说:不仅是葛根黄芩黄连汤,治疗炎症风暴的第一方四逆汤,也用了二两炙甘草,同样的,分温再服,等价三两。
我说:四逆汤,就是青蛙心脏那个方,为啥说它是治疗炎症风暴第一方?
师父说:来看《伤寒论》四逆汤条文。
388.吐利汗出,发热恶寒,四肢拘急,手足厥冷者,四逆汤主之。
389.既吐且利,小便复利,而大汗出,下利清谷,内寒外热,脉微欲绝者,四逆汤主之。
就是说,有呕吐腹泻甚至吃的东西不消化直接排出,有发烧怕冷,大量出汗,小便也多,四肢抽筋,手脚冰冷,脉几乎摸不到,这时候可以用四逆汤治疗。
我说:条文里写的是回逆汤,不是四逆汤。
师父说:我传你的是康平本《伤寒论》,写的是回逆汤。在宋本《伤寒论》里写的是四逆汤。古代回和四写法接近,现在约定俗成就叫四逆汤。
我说:《伤寒论》还有好多个版本?
师父说:对,这个以后有机会再说。四逆汤的组成是炙甘草、干姜、生附子。你想,炎症风暴来的时候人出现呕吐、腹泻、出汗等,丧失了大量的体液,干姜用来化生津液。第二,炎症风暴打开了自杀阀门,心脏、肺脏、肾脏多器官衰竭,生附子可以振奋诸脏器,不仅仅是心脏。最后,炙甘草让炎症风暴来得没那么猛烈。组方多么完美。
我说:有道理,没有任何一味药是浪费的。
师父说:但这还不是我想到的四逆汤是治疗炎症风暴的关键。

我说:关键在哪里?
师父说:关键在没有用到的药,而不在用到的药。
我说:没用到的药反而才是关键?
师父说:对,这是经方的留白。
我说:怎么理解?
师父说:四逆汤里缺少进攻药,甘草、干姜、附子都不是进攻药,都是防守药。在其他方子里,是有相应的进攻药配合的,比如麻黄、桂枝、柴胡、茯苓、大黄、芍药、黄芩、黄连,等等。
我说:哦,为啥四逆汤没有用到进攻药呢?只有防守药怎么把病毒赶走的呢?
师父一字一句道:因为四逆汤治的是炎症风暴。
我说:还是没有明白啊,为啥治疗炎症风暴就不需要用进攻药了呢?
师父说:你记不记得《伤寒论》第三定律啊?
我说:记得。药物只作用在症状上,和引起症状的病因无关。
师父说:经方中的进攻药,不会直接杀死病毒,他们的作用是打开人体的免疫阀门。
我突然有所领悟,激动地说:啊,我知道了。炎症风暴就是人体免疫阀门全开模式,所以根本不用再打开。在这种模式下,只要保护好自己,杀死病毒交给炎症风暴就行了!四逆汤的关键果然就是在没用到的药上啊。
师父说:嗯,就是这个道理。
我说:今天学习了不少,我要记录下来。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