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8日 星期三

所谓的耳鸣,不过就是痰飘起来了...请你体会!

所谓的耳鸣,不过就是痰飘起来了...请你体会!

大医精诚倪海厦 

提要:30年前,我的姥爷对我说:
哪有什么耳鸣,
不过就是痰飘起来了。
开始以为他满嘴跑火车,
后来才发现,我才是跳梁小丑!

我之所以选择医学这条道路,与我的姥爷密不可分。我妈妈原来兄弟姐妹一共五个,但实际上曾经有六个。

最小的一个,再某一年温病流行的时候未成年就死了。当时,我姥爷是个小学教师,目睹这一切却无能为力,激发了他奋发学医的决心。

虽然可能大家觉得这个故事很老套,但或许那个年代的医生,都是这样从医的吧!也就是从这个动机开始,外祖父开始自己自学中医,经过近十年,还居然成了享誉一方的名医。

而小的时候,我经常去找姥爷玩,也从他那里拿来了许多的医书,父亲浏览之余,也就归我看了。我这人,可能从小就有点不务正业,课本不一定爱看,与课本无关的书,却是什么都爱看。

现在想来,也就是些入门的书,如《医学三字经》,《频湖脉学》,《药性四百味》,《中医学概论》等。‘肚腹三里留,腰背委中求,头项寻列缺,面口合谷收。’还有‘人参味甘,大补元气,止渴生津,调营养卫’,就是在那个时候背下去的。


有时候,爷爷会让我帮忙看病,他在旁边指导。记得那时,我就像个专家似的,大模大样的就看起病来。


记得有一次,有位患者捂着耳朵来到中医馆。他嗓门特别大的说:耳鸣能治不?

我说:什么情况?

他说:听不清,大点声,耳朵里全是嗡嗡声。

于是,我大声的又说了一遍。他这回听清了,说:我每次吃饭之后耳鸣就巨大。但是要是饿着,耳鸣就没有了。

我感到满脸疑问,看向爷爷,爷爷就对我说:所谓的耳鸣就是痰太多了,飘起来了,你自己想一会,再开方。

刚开始,我怎么也没理解爷爷说的话,我还以为爷爷是信口开河,毕竟耳鸣和痰有啥关系。

但当患者催我说:你能不能行,这5分钟都过去了,还不给我开方?

我被患者一激,一下子就有了头绪,于是,便给他拟方。方:炙甘草、葛根、升麻、白术、茯苓、陈皮、钩藤、橘红、石斛、蔓荆子。

结果,患者用药6剂之后,胃脘痞满不舒、饭后耳鸣的事,很快就没有了,生活基本恢复如常。随访3年,未曾复发。

而耳鸣和痰到底有什么关系呢?

首先,这个痰不是我们平常说的恶心的痰,而是体内因为脾胃运化不佳,导致体内的湿邪无法正常排出,而聚集的痰湿。

其次,他的问题在于脾虚,有痰上攻于耳。

你看,他胃脘痞满不舒,有时还食欲不振。这就说明脾胃之能不正常。而脾胃之气失常,这就容易化生痰湿。痰湿蕴积日久,这就变成了痰热而痰热一旦上攻于耳,必然就会耳鸣。

最后,这个痰热就是源于脾胃,所以才会在吃饭的之后耳鸣。这是因为吃饭之后,脾胃痰热之气就会增加,这就给了痰热上攻于耳的能力。

而☞脾虚则会九窍不通,九窍脑袋上就占了七窍。脾主气化,主清阳之气的升发。脾虚,则会清阳不升,气血就不能濡养头面,所以脑袋上的孔窍,自然就不会畅通。

也就是说,想要改善耳鸣,这就必须要健脾化痰。这样耳鸣的问题才能完美的被解决。

1.健脾益气——炙甘草、葛根、升麻、白术、茯苓、陈皮

炙甘草、葛根、升麻健脾,升清阳之气。
白术和茯苓能辅助健脾益气,陈皮行气,令补而不滞。

我们的头部官窍,一刻也离不开清阳之气的供养。它们就好比蒸屉上的包子。脾胃就是下面灶膛里的柴火。脾胃虚,火不旺,这包子就没法吃,相应的,我们的官窍就没法用。

2.化痰除湿——钩藤、橘红、石斛

钩藤,可以用来熄风镇静的。

橘红、石斛,能够清化痰热。

前者治标,让上窜的痰火得到压制。后者治本,去掉痰热这个病根儿。

3.开窍醒神——蔓荆子

蔓荆子,用于清利头目。

我从小就一直觉得中医是个很神圣的职业,可是中医如今在走下坡路,中医黑不管了、不了解一顿乱喷,就是不相信,导致信的人开始质疑,不信的人依旧不信,保持中立的依旧观望。

我感到很痛心,但是又无能为力,因为有太多的‘假中医’、‘二两中医’的出现,才使得中医的名声,越来越差。

而我只是一个糟老头子,没有什么大的能力,去改变这种现状,所以我只能做好我自己,用真心给患者去治病!

编辑注参考用量:炙甘草6、葛根6-15、升麻6-15、白术10-30、茯苓10-30、陈皮6-15、钩藤10-20、橘红10-15、石斛10-20、蔓荆子6-15。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