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8日 星期三

世间相尽管变,不要怕!

世间相尽管变,不要怕!



元音老人

世间相尽管变,不要怕,不要为这个变化而迷惑。

像苏东坡说的话就很好,你说苏东坡不好啊,很好啊,他懂禅理啊,他《赤壁赋》说的:“不观夫,水与月乎”,你们不看看水与月亮吗,看看水与月亮,“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水逝,水哗…,流而未尝往啊,你看河水还在流嘛。不是你们台湾什么河?那河,什么湖?那还是在这流嘛,是吧,它并没干掉,没有嘛,而未尝往也,还是这个湖,这个湖还是这个湖,是吧。

“盈虚者如彼,而卒莫消长也”。盈虚是月亮,盈就是满了,圆的,虚是缺了,有月牙了,月亮一下圆一下子缺,“而卒莫消长也”,它根本没有长出一点,也没有缺少一点。虽然变换,还是有啊,这动就是不动啊,变就是不变啊。要认体,住法位就是叫你见体。所以第一句就是非常要紧,“是法住法位”嘛是吧,这个是我本体讲。就事相来讲,各就各位。你看苹果是苹果,这个柚子是柚子,梨是梨,各有各的本位,互不相到!苹果不到生梨,生梨不到苹果是吧,各就本位,各就本位就是这些东西在本位上不动摇。

因为人来窜乱,人在分别窜乱,现在我们把生梨嫁接个苹果,叫生梨苹果,香蕉苹果,人给它窜乱,你窜,它生梨还是生梨味,苹果是苹果味是吧,还是有存在的是吧,还是各就本位,它是前不到后,后不到前,它都不紊乱,不紊乱就在本位,在这本位上,它还是常住,就是梨尽管变,生梨和苹果嫁接起来,在这里面又有生梨味又有苹果味,这个生梨味和苹果味不是它还在吗?
没变啊!还是在嘛,不是还是常住嘛?这从事相上说,不在这根本上做对择,一切东西它就是本性所显现变化的,本性不灭,这个事相也不灭 ,尽管山河大地,地球毁灭了,也不灭,为什么?因为本性根本在,它还要存在,这个地球坏了,哎呦…它又产生个地球,它不过是成住坏空变相而已,它还是有是吧,所以认识这个道理就明白了,奥…都是我真心里的东西,离开真心没有东西,我住什么相啊?就是叫你不要住相唉!

...因此我们时时见性,是不是佛性放光嘛?!你不时时见性啊是吧?所以抡刀上阵也是见性!都是我佛性的功用啊,这样做功夫就快啦,我死了也没关系,不着相,不跟相跑,相是影子,是吧...对呀,它是没动啊,所以苏东坡话就是《赤壁赋》里说得很清爽,它没有动,没有变,是常住,它是常住,你看苏东坡不是很聪明啊?很能够参禅悟道啊!他不差呀!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