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

莫向外求!这个很重要。

莫向外求!这个很重要。

净界法師

  • 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假设遇到了人事的障碍,产生了痛苦的感受,这个时候我们习惯性的方法,是去改变外在的人事,使令它能够随顺我们的心意。但是当我们努力地这样做了以后,我们发觉障碍依旧存在,我们的痛苦依旧出现。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道理呢?
因为外在的世界,是我们内心的世界,所变现出来的,我们讲说是“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心是能变现,外境是所变现,所以你的内心在生命当中是一个主导者。
  • 它能变现,就是它是一个根源。也就是说,我们要修行,重点不在改变别人,重点是要改变自己。这是我们每一个人在修行佛法之前,应该有的一个最重要的方向,所谓的“莫向外求”。

  • 《法华经》的会权入实,就是四个字做总结:莫向外求!这个很重要。诸位!当然,修行一定有回报,没有回报谁修行呢?我每天拜八十八佛,结果没回报,那谁还修行呢?修行应该有回报。佛陀也没有说不应该有回报。但是你不要从因缘里面得回报。现在我们凡夫最大的问题就是说,我们喜欢向外、向因缘求回报。你看,我做了那么多善事,你来生总该给我个人天的快乐吧?

  • 哦,结果你得到的是糖果
诸位!你不要向因缘求回报,真如会给你回报;而真如给你的回报,按照祖师的说法,日劫相倍,是百千万亿倍因缘给你的回报。但是它是这样:你今天向因缘求回报,真如门就关起来了。你要因缘给你回报,真如就不给你了。你心中无所得,真如就会回报你。就这样子所以我们现在问题出在哪里?不是我们今天修行有问题,是我们的观念。

  • 我们喜欢向外追求回报,就是心外求法。这个观念你不改,你就永远做不出什么大功德,就是你永远活在过去的这种老路子,你的因缘就是这样走下去了,就没有回头路了,直到遇到《法华经》开始修正。问题不在所修的法门,是心态错了!
  • 所以,这个地方就是说,权法的操作是对的,你修四谛、修十二因缘、修六度,都没有错,但是错就错在你不能从因缘里面得到回报。你应该是要在无所求的角度,你应该假借四谛、十二因缘,“托彼依正,显我自性”,你应该要追求来自真如给你的回报,叫做回光返照。一念之差,天差地别:一个叫做一佛乘,走上了康庄大道;一个是越走越窄,走上了乡间的小路,结果走不出来。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