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刻骨铭心,敌不过岁月烟尘。

刻骨铭心,敌不过岁月烟尘。

但有言说都无实义 唯识学 

今晚看到一个网友写的自己的一段情感经历:“我老婆18年发现宫颈癌晚期,不到三个月就走了……在最后的日子里,我每天都在渴求奇迹的发生,也带着她到北京各大医院求医,可是她还是离开了我和女儿……

离开后的一段时间里,我真的无法接受,我不敢回家,家里的每个角落里都有她生活过的痕迹,我以为我这辈子都走不出去了,可笑的是,19年春天,老婆离开的那个春节后,我就又结婚了……

家里人介绍的,比我小10岁,30岁出头的年纪,嫁给了我这个没了妻子带着女儿的人,她年轻漂亮,和我女儿相处得也挺好。

生活继续着,家里关于前妻的痕迹慢慢地消失了,我也沉浸在这个圆满的新家庭中。直到上周,一家人在看月亮,女儿不经意间说,今天月亮真圆,不知道妈妈在那边看见了没有,我这才意识到,我已经好久没有想起我的那个老婆了……”
看了这段文字,心中有种说不出的酸楚,也许太过于真实,真实得让我们接受起来如针刺般疼痛。曾经以为的刻骨铭心,终也敌不过岁月的烟尘,不是我们变了心,而是凡夫的心如流水,上一刻的想法与下一刻的想法都迥然不同,又哪里去找海枯石烂的永恒。

《入行论》中说:“孑然此一身,生时骨肉连,死后各分散,何况是他亲”。从出生时的一无所有,到与亲眷建立血肉般的情谊,再到慢慢长大,遇到喜欢的朋友和恋人,人来人往,世事变迁,无论是情感,财富,居所,职业,甚至自己的三观,哪一样不是在无常的演变,就如魔法师手中的戏法,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是什么把戏,规律中有意外,意外中又有规律。

无常就是变化,而变化的规律便是因缘,就如一粒种子,遇到了合适的土壤,养分,阳光……,慢慢地发芽,长大。没有什么是永恒不变的,也没有什么是属于我们的,空空而来,空空而去,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我们只能将这段因缘中的使用权发挥到极致,让它使我们快乐而有意义。

看懂了因缘和无常,会让我们更加珍惜缘分,因为没有永恒的拥有,每一刻的相聚都是多生累世的修为而来,如不珍惜,拥有的随时可能离我们而去。看懂了因缘和无常,在遇到变化时,又不会过于痛苦和执着,缘生缘灭,原本如此,我们苦苦想要抓住的只是一场梦而已。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