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5日 星期六

你不要把自己变成垃圾桶

你不要把自己变成垃圾桶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以金刚定,灭除一切心垢烦恼”。心垢烦恼是我们痛苦的根源,你要怎么除掉呢?你要有定,这个定叫做金刚定。金刚是坚硬的,“金刚定”就是不破,它不会晃动,所以各位要修这种定,你一定要有广大的愿力。

  我们跟各位讲的,四具足信也好,三缘念也好,那是修金刚定的资粮道。你能不能缘念道场心不晃动?叫你到一个道场,你看一看、量一量,这么小一个,我这条大龙,我非池中物,这个小池塘怎么容得下我?那你在道场,那个信心绝对不能建立。这个法门给你修,你说“这个法门好是好,可能还有更好”,那这个法门你也没办法修,你没有信心。

  跟你讲依止这个善知识,这个善知识还不错了,脸上两只眼睛,一个鼻子两个孔,没有错,可是,可能还有人比他更好。我跟他呆久了,他可能会有什么马尾露出来,我还是保留一下,发愿是归发愿,不过、但是、万一、可是……的时候,我还可以溜掉,免得被他的紧箍咒给束缚住了。那我告诉你,你修行什么都免谈了,你什么定都不会有。

  很多同修到处参学,到最后自己变成垃圾桶。你每个道场都有一点,对你来讲,你说我是找到精华了。以台湾来讲,法鼓山的精华我也有,中台的精华我也有,千佛山的精华我也有,哪里都有。你那一锅不是佛跳墙,那一锅叫做垃圾桶,因为你不能串联,你用的是你这个凡夫的脑袋去拣别的。你要知道,站在佛的立场那些都是精华没错,那是佛,而我们是凡夫,你再怎么捡的都是凡夫的东西,那还不是垃圾桶吗?

  我们告诉你,不是说人家的不好,我们都恭敬尊重,但是你在这个道场里头,你就一定要把我们这一套学好。尤其一定要有这些资粮道,你一定要记住,没有资粮道,你学什么都不可能学好。谁不想赶快啊?我也想赶快给各位都成就,每个都成阿罗汉,那我才清闲,你不成就,我就有够忙的。今天假如你们都会讲经,那我就可以坐下来听,不用我讲了。你要了解到,资粮道本身,你们都必须要去具备,你不去具备资粮道,再好的那个关键,你都摸不到。

  有一次,台湾有个万国商业博览会,我们这里不是国际博览会,就是行政院前面,在那边展览很多商品,有很多开关,都是卖那些零配件的。就有一个人看到一个很漂亮的开关,他就买了。我说你买那个干嘛?他说这个很漂亮。我说漂亮干什么?他说这个很好,我说很好要干什么,你买这个要干什么?他就一直讲那个很好。他买走了,我就问老板说那个是什么东西?他说开关。我说开关他好像不懂呢?老板说有人要买就好了,我管他。

  他连这是开关都不懂,他买回去要做什么?你去买一个很好的东西,可是那个很好的东西对你来讲,根本没有用。觉悟的那个地方是一个关键,入定的地方是一个关键,但是要觉悟、要入定,前面的资粮道没有的话,就没有用。就像你开关买回来把它安到墙上有用吗?后面的管路电线都没有,你开关要干什么?

因為我们现在就跟他一样,一直找开关,你找那么多开关干嘛?你捡了很多你叫做关键,我跟你讲叫垃圾,因为你就会捡很多开关,那些开关都没有用。后面那一条线,从电源那边接到开关这里来的,这个没有的话,你那个开关根本不起作用,你不要看人家墙壁一摸,灯就亮了,你去装在你的墙壁,那就很好笑。

  所以在修行的时候,我们要懂得,资粮道那些看不到的东西,你一定要去具足,真的修行是指那个部分。开关什么时候会有?因缘到你自然就会有了,所以不用操心。
撷自《八十华严——明法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