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6日 星期三

现前一念心识,如何改造?

现前一念心识,如何改造?

净界法师 唯识学 

当我们已经掌握了一个生命的修行方向,应该是改造我们现前一念心识,那么应该怎么改造呢?在本论当中无着菩萨提出了三个重点:

  • 第一个,你要确认你的修行目标。我们一个人假设生命当中没有目标,就没有一个努力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力量,我们修行起来就没有一种前进的动力。这样子,我们一生的所学,就会变成一种分散的东西,而一事无成。所以我们一定要在刚开始的时候,知道自己到底是要成就一个什么样的功德。...你一定要内心当中有一个目标来引导你的内心。第二个,你要“具足方便”。我们要趋向目标的时候,是有很多障碍的,不是很顺利。我们的烦恼会障碍我们,我们的罪业也会障碍我们,我们色身的老病死也会障碍我们,所以我们必须有我空、法空的智慧。所有的障碍出现的时候,都是因为我们对它的执取,而使令这个障碍变得扩大而不可收拾。

  • 所以,障碍的本身并不可怕,重点是我们不能够去使令这个障碍扩大。那么,你就必须要消灭你对这个障碍的执取,所谓我执、法执的执取,使令这个障碍降到最低。就是说,你有了目标,你应该有我空、法空的善巧方便来消灭心中对障碍的执取。这是所谓的“破障法门”。

  • 当我们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又具足善巧方便,第三个就应该要付诸行动,实际地去修习六波罗蜜的法门,来忏悔业障、积集广大的福德、智慧两种资粮。

  • 生命的真实相在佛法的一个基本原则是说:诸法无自性,一切从缘起。诸法无自性就是说一切法的本性是毕竟空的,那么毕竟空是怎么会有一切法呢?一切从缘起,是假借因缘的作用,才能够显现差别的相貌。这个因缘当然主要是业力,我们由于善业的因缘而成就人天的可乐果报,我们也由于罪业的因缘,而显现三恶道的痛苦的果报,所以这个果报是我们自己去造作的业力所变现。

  • 我们从这个缘起的变化当中,站在一个修行的角度来说,我们所关心的是,在这个整个变化的因缘当中,什么是我们的本来面目?什么是我们所应该皈依的体性、这个理体?这个是我们在研究正见篇所应该注意的。

  • 理体,我们可以分成两部分来说。第一部分就是空性,就是我们从生命的变化我们知道“诸行无常,诸法无我”,这个生命它是有变化性的,而整个变化的过程我们没有主宰性,从这个无常无我的观察,我们能够从这个变化的相貌当中,去看到了我空、法空的真理——一切法毕竟空是我们的皈依处,一切法毕竟空是我们的本来面目。
  • 我们刚开始会从生灭变化的因缘当中,找到了一个暂时的皈依处,就是空性,从空性当中把我们无量无边的惑业苦给息灭了。但是我们如果要进一步追求无上菩提,追求诸佛菩萨的万德庄严,这个空性的理论是不够的,所以我们应该进一步地去探讨,从空性当中再观察它的背后还有一个更深、更不可思议的理性,那就是真如。...我们大乘佛法的一个不共的皈依处,就是真如佛性,这才是我们真正的本来面目。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