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玛尔巴的30个修行忠告

玛尔巴的30个修行忠告

巴沃法影 



 - 堪千创古仁波切教授 -


下士夫相信因果

传统上说动机分三种:下士夫、中士夫和上士夫的动机。“下士夫”指的是相信因果,了解业力是真实的,如果造恶业就会落入恶道,如果做了善业就会投生善道,甚至最终能得到佛的果位。对于因果能如此的正信,就叫做“世间的正见”。

如果能带着这样一种对因果的信心,以及世间的正见而听闻佛法,就代表具备了“下士夫”的动机。虽然说这个动机没有如菩提心广大,但是经典中说:如果一个人相信因果,不论修行佛法或在工作、生活中所做的任何事,就能够让你的来世不落入恶道,甚至千劫都不会落入恶道,最终也会得到很大的利益。

中士夫脱离轮回

“中士夫”的动机是中等修行人的发心动机,这个动机是想要脱离轮回,因为在轮回中受了很多的苦,所以想要从这样的痛苦中脱离出来。

这样的发心,虽然不像菩萨有那样大的菩提心,但是强烈的想要解脱、出离痛苦,因此来听闻佛法、修持佛法。所以说“中士夫”的动机是具备了正确的出离心来听闻。

上士夫利益众生

“上士夫”的动机不是为了自己,而是在心中想着听闻佛法或作任何的修持,目的是要帮助一切众生。因为知道所有的生命都跟自己一样,想要离开痛苦得到快乐,但是他们却不知道正确的方法,所以我在这里好好的学习、修持,未来能够帮助他们利益无量的众生,这也称为大乘的菩提心。

你们可以看看自己,是带着怎样的心来听闻佛法呢?如果没有具备大的菩提心,而是具备想要离开轮回、解脱痛苦的心,那非常好。或者带着一念相信因果的心,所以来听闻佛法,这样的动机也是非常好的。总之,在最开始希望大家都带着正确的动机来听闻。



惹琼巴遇见密勒日巴

密勒日巴的文集中,主要有两个部分,一是密勒日巴的传记,二是密勒日巴的道歌、口诀。传记的部分记载密勒日巴很多过去的历史、佛行事业等等,口诀是他对弟子所说的法教,透过偈文以唱颂方式所讲,文字通常很容易了解。

密勒日巴尊者还有另外一个名字“闻喜”,因为他的声音很好听,透过道歌的方式传扬佛法,听闻到他歌诵的人,都因此而非常欢喜。

这次讲解的是密勒日巴尊者道歌中的“玛尔巴的三十忠告”。什么是忠告呢?就是告诉我们修持方法的三十个口诀,这三十口诀是玛尔巴大译师对弟子密勒日巴所说的修持方法,之后密勒日巴为了帮助他的弟子,告诉他们正确的修持方法,就对着他的弟子惹琼巴等唱出了这首三十个口诀的道歌。

从道歌中可以看到密勒日巴对自己的上师玛尔巴的信心,他如此珍惜上师玛尔巴对他所说的口诀,所以密勒日巴再将它唱出传给他所有的弟子。

这首道歌是密勒日巴在“灰崖金刚堡”讲说。密勒日巴一生去过许多地方,他曾经两次到过“灰崖金刚堡”。

第一次去的时候,他见到主要的弟子惹琼巴,当时密勒日巴尊者刚好在修持本尊金刚瑜伽女,晚上他梦到金刚瑜伽女对他授记说:“你未来会有一位如同太阳般的弟子,一位如同月亮般的弟子,还有如同星星般的二十三位弟子,他们是你最主要的二十五位成就弟子。另外,你未来还有得到不变果位的一百位弟子,同时有一千位是能进入正道而修持的弟子,还有无量跟随你之后学习佛法而不落入恶道的弟子。”

在“灰崖金刚堡”惹琼巴见到了密勒日巴,密勒日巴尊者就在这里对惹琼巴讲说了各种口诀。

最殊胜的口诀

第二次密勒日巴在“灰崖金刚堡”这个地方时,又和惹琼巴在一起,故事记载惹琼巴当时跟密勒日巴说:“透过跟随尊者的教法,得到了许多的证悟。”密勒日巴则对惹琼巴说:“一定要好好的修持!”这时惹琼巴便请求密勒日巴尊者说:“您有那么多特殊的口诀,可不可以请您告诉我一个最殊胜的口诀呢?”

密勒日巴当时所宣说的,就是他的上师玛尔巴大师教授的三十个口诀,密勒日巴说:“这三十个口诀是我曾经学习过,并且修持得到了结果,你这样去修持的话,相信也能够有很好的结果。”因此,这三十个口诀可以说是密勒日巴特别传给惹琼巴的。





རྗེ་མི་ལའི་གསུང་མགུར་ཕྱག་ཆེན་དམར་ཁྲིད་ཚིག་རྐང་སུམ་ཅུའི་གདམས་ངག་བཞུགས་སོ། །
玛尔巴的三十个忠告


བུ་རྟེན་དུ་དཀོན་མཆོག་བཟང་ངོ་གསུང་། །
我儿!最胜所依为三宝
གྲོགས་སུ་དད་པ་སྟེན་ཅིག་གསུང་། །
最佳友伴修信心
གདོན་དུ་རྣམ་རྟོག་ཆེའོ་གསུང་། །
最恶妖魔大妄念
བདུད་དུ་ང་རྒྱལ་ཆེའོ་གསུང་། །
最厉恶鬼大我慢
སྡིག་ཏུ་སྐུར་བ་ཆེའོ་གསུང་། །
最大罪业极毁谤
ལམ་དུ་ཕྲག་དོག་གནོད་དོ་གསུང་། །
行道大障为妒忌
ཕུང་ཁྲོལ་ཆང་གིས་བྱེད་དོ་གསུང་། །
祸殃根源为饮酒
སྡིག་པ་སྟོབས་བཞིས་མ་བཤགས་ན། །
不依四力行忏悔
འགྲོ་བ་དྲུག་ཏུ་འཁྱམ་མོ་གསུང་། །
轮回六道尽流转
བསོད་ནམས་འབད་ནས་མ་བསགས་ན། །
若不勤积福资粮
ཐར་པའི་བདེ་བ་མི་ཐོབ་གསུང་། །
解脱妙乐不可得
མི་དགེ་བཅུ་པོ་མ་སྤངས་ན། །
若不断舍诸十恶
ངན་སོང་སྡུག་བསྔལ་མྱོང་དགོས་གསུང་། །
必受恶趣之痛苦
སྟོང་ཉིད་སྙིང་རྗེ་མ་བསྒོམས་ན། །
不修空性及大悲
མཐར་ཐུག་སངས་རྒྱས་མི་ཐོབ་གསུང་། །
究竟佛果不能得
ཚེ་འདིར་སངས་རྒྱས་ཐོབ་འདོད་ན། །
若欲此生成佛位
སེམས་ལ་ཡེངས་མེད་ལྟོས་ཤིག་གསུང་། །
无有散乱观自心
རྒྱུད་ཀྱི་མཐར་ཐུག་བསྡུས་པའི་དོན། །
密续究竟总摄义
རྣལ་འབྱོར་དྲུག་ལྡན་སྒོམས་ཤིག་གསུང་། །
应当勤修六瑜伽
གདམས་ངག་མཐར་ཐུག་བསྡུས་པའི་དོན། །
究竟口诀之精义
གསང་སྔགས་ཐབས་ལམ་སྒོམས་ཤིག་གསུང་། །
应修密乘方便道
རྙེད་དང་བཀུར་སྟི་གྲགས་འདོད་ན། །
若求敬戴与胜名
བདུད་ཀྱི་ཁ་རུ་ཆུད་དོ་གསུང་། །
终将进入邪魔口
བདག་བསྟོད་གཞན་ལ་སྨོད་པ་ན། །
设若自赞与毁他
འཇིགས་པའི་གཡངས་སར་ལྟུང་ངོ་གསུང་། །
将堕恐怖之险境
སེམས་ཀྱི་གླང་པོ་མ་བཏུལ་ན། །
不能调伏心狂象
གདམས་ངག་ཚིག་གིས་བསླུའོ་གསུང་། །
口诀文字成欺诳
སོ་ནམ་སེམས་བསྐྱེད་ཆེའོ་གསུང་། །
最胜耕耘大发心
ལྟ་བ་སྐྱེ་མེད་བཟང་ངོ་གསུང་། །
见地无生最殊胜
ཉམས་ལེན་ཐབས་ལམ་ཟབ་བོ་གསུང་། །
修持方便道最深
ལག་ལེན་རྩ་རླུང་གྱིས་ཤིག་གསུང་། །
应当实修气与脉
ལྷན་སྐྱེད་ངོ་ཡིས་ཟུངས་ཤིག་གསུང་། །
俱生智慧应认出
དམ་པ་རྗེ་ལ་སྟེན་ཅིག་གསུང་། །
应依尊胜真上师
མི་ཚེ་ཡེངས་ལ་མ་སྐྱེལ་གསུང་། །
人寿易尽莫蹉跎
རང་སེམས་སྐྱེ་མེད་ལྟོས་ཤིག་གསུང་། །
自心无生应观照
འཁོར་བ་བདེ་བ་མ་རེད་གསུང་། །
认识轮回非安乐
སྡུག་བསྔལ་སྐྱོན་དུ་མ་ལྟ་གསུང་། །
莫视苦痛为过患
སེམས་རྟོགས་སངས་རྒྱས་ཡིན་ནོ་གསུང་། །
了悟自心即佛陀
མང་དུ་སྤྲོས་པ་མི་དགོས་གསུངས། །
不须多行诸戏论
དོན་དེ་ལས་ཟབ་པ་མེད་དོ་གསུང་། །
无有较此更深义
དེ་དག་ཉམས་སུ་ལོངས་ཤིག་གསུང་། །
汝应依此善修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