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男性原罪重演《紅樓》女性宿命 250年的壓抑 林奕華呈現自己所見


註:本文轉載自品味蘋果

在最虛幻的場所尋找真實,林奕華從不厭倦。他總有很多很多問題,要藉戲劇探索,透過解構一個又一個小說人物,進逼一個又一個演員面對自我,他將經典文本撕爛組合再撕爛,呈現在觀眾眼前的,仍是一個個人生問題:你的慾望是甚麼?你寂寞嗎?你為何不快樂?
代表作《紅樓夢》近日在文化中心重演,慶祝劇團迎來25周年,全男班演繹的十二金釵,每一位都經歷了那個尋找真實、面對自我的痛苦過程,才能揮灑自如地穿上筆挺的西裝,念着取自曹雪芹原文的台詞,一人分飾多個女角──既是潑醋的賈太太王熙鳳,也是無辜捱打的丫環平兒,一如場刊上那句「男性原罪演繹女性宿命」。 

「讀曹雪芹《紅樓夢》好多遍,每次睇都仲係會喊得好勁」

擅於玩味兩性議題是不少人對林奕華的刻板印象,卻少探究箇中意味,只視作噱頭。林說,那實在是攸關自我認同的問題,「一個人其實自己入面就有兩性,有陽也有陰,有剛強亦有柔弱。『性』唔係指器官,而係對自身嘅認同,中國人將『性命』一齊講,有咗認同,『命』先成立。好多人痛苦,係因為未接觸到對自己嘅認同,就先要角色扮演,戴住面具」。
如此處境,超越時空,林奕華讀了曹雪芹的《紅樓夢》好多遍了,「每次睇都仲係會喊得好勁」,只因在每個活在時代狹縫、受制於集體的角色中,他都看到自己的一面,脆弱卻自我膨脹,扭曲而無能為力。
「我見到好悲哀,250年後,我哋都仲係講緊同一樣嘢,唔係男女,係傳統叫我哋壓抑嘅嘢。女仔總係覺得自己唔夠好,投射好多嘢喺男仔身上;男性就要扮到自己好好,咁點算呢?」
成長於女人堆的他,見證了好些這樣的男人,父親、舅父與自己都是同輩中唯一的男丁,每個都承受着全家上下十多個女人的期望;而這些要擔起頭家的女人,不得不藏起陰柔的一面,活得像個漢子。「我好早就有重男輕女嘅意識,以為男性係高級啲嘅。呢樣同我係同性戀者有關,會投射亦會希望身邊嘅人係嗰種出色、傑出」。
一切都由認識自己開始。他意識到自己讀到的《紅樓夢》或《水滸傳》,跟其他人是多麼的不同,他讀到古典中的現代性,讀到曹雪芹所寫、現代人同熬的焦慮與恐懼,教他再創造這些經典的舞台版時,選擇脫離原著的時空背景,拉到今時今日來,「我唔係要做改編,唔係要將原著再呈現,而係將我睇到嘅視角畀觀眾睇。《紅樓夢》講fantasy(希冀),講ambition(野心),講disappointment(失落),未必每個人一讀就讀到。好似睇畢加索畫女人,唔係要睇『似女人』嘅畫,而係點解畢加索睇到女人係咁樣」。
林奕華是個真誠的人,對假象份外敏感。可是,他所追求的真實,卻與本地戲劇界格格不入。有人歸咎其劇作近年多起用台灣演員、在台北首演,且以普通話演出,謂之不夠本土。林解釋,除了演員與音樂,其餘製作班底皆為港人,由編劇、監製、燈光、服裝、佈景等亦然。但也坦言,相比香港演員,台灣有更多元、活潑的演員。 

「香港演員常畀我一種感覺:我好努力咁話俾人知我做緊戲!」

「(香港)演藝學院喺技術上嘅訓練,多於喺思想上。讀西方理論、演繙譯劇唔係唔好,但個演員好可能演嘅時候,先第一次接觸嗰啲嘢,唔同外國喺整個文化氛圍成長,自小就累積相當嘅文化厚度。香港演員有時只係以中文去講英文!」
換成他所愛的中國四大經典,情況也好不了多少,「經歷過去100年,我哋文化係斷咗,但古人所寫嘅性格、特質,我哋又仲發生緊」。他說,台灣在中國文學的傳承上,仍較香港理想,是故演員對表現相關作品,態度還是比較開放,「台灣演員可以成為香港演員同觀眾好好嘅參考」。
「香港演員常畀我一種感覺:我好努力咁話俾人知我做緊戲!觀眾亦會話:佢做得好似呀!但act(飾演)同be(成為)係兩個好唔同嘅觀念,『似』唔係我哋要追求嘅嘢,因為『似』永遠係用大家熟悉嘅經驗,希望得到認同、引證。」 

「理想演員應是富同理心而透明,能理解他人的感受,在舞台上又可透徹地展示、反映種種複雜糾結的情感。」

他認為理想的演員應是富同理心而透明的,能理解他人的感受,在舞台上又可透徹地展示、反映種種複雜糾結的情感。他非常渴望進入學院,與戲劇學生分享這些想法,卻不得其門而入,甚至有感努力多年,也不被本地戲劇界認同是一分子。「非常林奕華」成立24年來,上演55齣戲劇,累積超過800場表演,觀眾逾70萬人次,早期作品被視為另類,後來的又被指過份商業化,從來無緣問鼎本地劇壇獎項。他說,得獎與否,對他個人榮辱全不重要,但對於香港藝術發展,是值得深思的題目,「好似對香港戲劇界,係冇價值、無意義,咁乜嘢先叫香港戲劇呢?」
他觀察到,香港戲劇界有很強「過戲癮」的業餘,「即係人哋好似做得幾成功喎,又試吓咁。但作為一個每日都有生命嘅人,應該將呢啲生命都放入戲劇度」。對於戲劇,對於人生,林奕華始終求真,忠於自我。
記者:朱雋穎 攝影︰何柏佳

林奕華

(53歲)
‧劇團「非常林奕華」創辦人;編劇、導演、作家
‧舞團「進念.二十面體」創辦人之一
‧1994年憑電影《紅玫瑰白玫瑰》獲台灣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
‧1995年獲香港藝術家年獎 

林奕華部份舞台劇作品

《紅樓夢》(What is Sex?)
‧林奕華最愛的經典《紅樓夢》起用全男班演繹十二金釵,探尋兩性角力間個人的孤獨與恐懼。
‧2014年首演,至今演17場,10月將到內地演16場 
《三國》(What is Success?)
‧幾乎全女班上陣,重塑孫權、劉備與曹操的敵友關係,穿梭現代課室與辦公室,嬉鬧惹笑,思索何謂成功,何謂失落。
‧2012年首演,共演22場,7月25日下午2時半於文化中心作舞台映畫 
《水滸傳》(What is Man?)
‧《水滸傳》來到現代,在林奕華重新創造下,探究男人是甚麼、豪情與氣概從何而來。
‧2006年首演,共演出16場,7月24日晚上7時半於文化中心作舞台映畫 
《西遊記》(What is Fantasy?)
‧由剖析唐僧四師徒性格,思考fantasy是甚麼,同時對大眾媒體作冷嘲熱諷式批判。
‧2007年首演,共演8場,7月26日下午2時半於文化中心作舞台映畫 
《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
‧2008年由林奕華導演、張艾嘉編劇及主演,藉白領CEO與圍繞身邊男士們的情事,思考權力與理想。
‧2008年首演,共演83場,7月25日晚上7時半於文化中心作舞台映畫
受訪者提供圖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