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從不知,踩著睬著就到了中年

喜歡上騎單車,大概是在二○一○年左右,記得有個周末被朋友拉到新界騎單車,我告訴他我沒有單車,他就替我借來了一輛摺叠式單車,可是我身形比較高大,騎起來感覺有點吃力。
後來我決定要買一輛自己喜歡的單車,於是找來美術指導文念中幫忙。文念中是個單車發燒友,他擁有近十輛不同款式的單車。他替我組裝了一輛適合我的單車,還找來噴漆師傅,把我的單車噴成啞黑,感覺直逼蝙蝠俠的蝙蝠車。
有朋友提醒我,法例規定單車的前後方必須要有照明,於是我在網上搜尋,最後找來一個像《電子世界爭霸戰》(Tron)的LED燈。把它裝到輪子上,透過磁石啟動,單車一踏起來,前後輪就會有個持續的半圓形燈光,讓車頭車尾位置保持光亮,很有種賽車的感覺。 

結合運動和唱K

為了貫徹我愛炫耀和招搖過市的性格,所以只要我人在香港,周末都會拉朋友一起騎單車。車友大部份都是從事電影和創作的朋友,偶爾也會有些年輕女生加入。朋友Sunny提議,不如下載一些我們喜歡的流行曲,在騎單車時用藍牙喇叭播放出來,就像小時候那些屋邨青年,在單車尾裝上兩個大喇叭一樣,只是今天一個小小的藍牙喇叭,音量已可超越那些沉甸甸的大音箱。
於是當我們在公路或單車徑上奔馳的時候,負責領頭的Sunny就播放起那些經典粵語流行曲,讓我們聽着不覺累,更可以隨着節拍跟着唱起來。對於我這種經常喜歡一雞十七味、愛把事情綜合起來節省時間的人來說,這樣把運動和唱K結合起來,實在是個妙絕組合。 

陌生的集體回憶

我們設定的路線,大都會騎到一半就有個休息點,有些人會坐下來,一面抽煙一面聽音樂,稍作休息。這時候同行的女生總會問,剛才那首新歌是甚麼,我不禁有點驚訝,只好緩緩告訴她︰「親愛的,這不是新歌,是郭小霖的《從不知》。」
「郭小霖?沒有聽過,他是哪裏的人啊?」
「怎麼可能沒聽過?G2000的廣告都是用他的歌啊。」
「G2000有賣廣告的嗎?」
「……」
原來我們這群單車友的集體回憶,對這些女生來說,是一點印象都沒有,我們都能琅琅上口的粵語流行曲,於她們就是陌生的曲子。也難怪,她們才二十出頭,怎麼會知道八十末、九十初香港粵語流行曲的輝煌年代呢?在她們的認知裏,《從不知》是從不知,其他的鍾鎮濤、蔣志光、陳慧嫻、Raidas、太極……都是一堆陌生的名字。 

不經不覺已中年

無奈是,周末在水塘的大壩上,一面踏着單車、一面聽粵語流行曲,讓我們暴露了一個事實,我們不經不覺已成為了一個中年。尤其當我告訴女生,我最喜歡的填詞人是黃霑和鄭國江時,她們很禮貌和識相地微微點頭,不再多問,也沒有打擾我們,默默地讓我們繼續沉醉在這些歌曲之中,去緬懷曾經燦爛、如今略顯凋零的輕狂歲月。
可能有讀者看到這裏,仍是從不知郭小霖是何人,就附上《從不知》的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JdAOF5NNqs),這是一首陪伴了我好幾年的歌曲,很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我來了,是要叫人得過癮】
撰文:彭浩翔

祖籍番禺,生於觀塘。集作家、編劇、導演、製片人、演員及藝術家於一身之處女座。尚且幹活,只為供養其網購血拼及極限運動。

本欄逢周六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