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呂方 藏在心底的說話

註:本文轉載自晴報

出道32年,53歲的呂方九月即將在紅館開騷。江湖傳聞,80年代,他曾紅過張學友。「沒有,沒有,那是騙你的,我比他早一年出道,86年一起開過演唱會,我一向覺得他比較受歡迎,真的。」他一臉誠懇。
真假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呂方真的紅過。1983年憑《我是中國人》奪得第二屆新秀歌唱大賽冠軍而入行,之後唱過無數金曲,如《聽不到的說話》、《你令我快樂過》、《彎彎的月亮》、《流浪花》等;也主演過經典劇集,如《新紮師兄》飾「高佬泉」,與梁朝偉、劉嘉玲演對手戲。
不跟別人比較
但現在,張學友、梁朝偉、劉嘉玲全部上了神台,唯獨他,近20年來都半紅不黑。「這是我的際遇、我的生活,沒甚麼好比較,我也不會去跟別人比。甚麼叫上神台?唱片大賣?我也大賣過啊。電視、電影,我也拍過,也很受歡迎,你還想我怎麼樣?如果你總是跟別人比較,做人一定很失敗,不止失敗,還很痛苦,為何不過自己想過的生活,走自己想走的路?我喜歡過平淡的生活,現在的一切都是自己選擇的,喜歡唱歌就唱歌,唱完就躲起來,不喜歡特地做些新聞,或無端端出來做訪問。我是一個純歌手,可以很自信地說,唱歌是我的專業,不可以用『撈』、『搵食』來形容。」
控訴香港傳媒
際遇不如人,無奈!也難怪自90年代至今,提起呂方,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是他與鄭裕玲的16年戀情。二人自1992年相戀,之後外界對呂方的評價多是「無嘢做」、「食軟飯」或「女尊男卑」。其實,拍拖初期,他的事業並不太差,94年推出的《流浪花》及95年的《爭取時間》都曾紅極一時,只不過,當一個男人愛上比自己優秀的女人時,他所有的努力、成績都會被忽視。「可能吧,都過去了,再提也沒甚麼意義。香港的媒體就是這樣子,我跟你講,(分手後)那幾年我真的受苦了,明明一向形象很好,結果被寫得一文不值,踩到腳底下,好好一個人,又失戀,又被傳媒那樣陷害,不會神經病嗎?尤其我是一個男人,我都有尊嚴,如果開槍打死人不用負責任,我一定打,打死幾個(傳媒工作者),當時真希望香港可以好似美國那樣,周街買到槍,不是開玩笑。我的醫生跟我說:『你好厲害,如果我是你,我會抑鬱的。』我問他:『我有沒有抑鬱的徵狀?』他說:『當然沒有,每次出來你都拼命吃、拼命喝。』沒辦法,我喜歡吃嘛。」
沒有獎的失落
自98年開始淡出歌壇,逾十年沒有一首新歌面世,他的解釋是:「當時跟唱片公司(華納)約滿,心裏有點糾結,覺得唱了那麼多好聽的歌都沒能拿到甚麼獎,有點失落,所以就停下來,轉去做下電視節目主持,順便休息一下。」不過,他仍有堅持唱歌,恩師戴思聰去世前,他每周都到老師家裏練聲,現在則換了另一位老師。「做音樂是一種享受,不能把音樂變成你的野心,尤其是現在這個階段,再去跟誰比,或去爭甚麼,方向就錯了。」所以,呂方絕不是隨便「行行企企」,他有要求,只是不強求而已。
撰文:黃艷 
攝影:Lego
編輯:黃寶恩
設計:鄧俊明
化粧:King Yip @ KINGS MAKEUP
髮型:Gary Sun @ Hair Corner
場地:通利琴行灣仔旗艦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