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黃文慧、元華、白彪、馮素波幫老出聲

註:本文轉載自晴報

上月,大埔劍橋護老院被揭將長者除衫,然後讓其露天排隊等沖涼,引起社會譁然,老人問題再度備受關注。本月,港視推出新劇《惡毒老人同盟》,搵來一班資深老戲骨,包括元華、白彪、馮素波、黃文慧等,赤裸裸呈現老人不受尊重的問題。幸好現實生活中,均年過60的四人都未經歷過劇中慘況,活得自在又開心。訪問現場,他們積極分享為老之道,還不時變身低頭族篤電話,夠晒in!
元:元華 黃:黃文慧
白:白彪 馮:馮素波
現在社會,多少歲才算老人?
元:人愈來愈長命,以前皇帝20幾歲、30幾歲、40幾歲就死,現在我們60幾歲還能跳能動,算中年。
黃:現在退休年齡都押後啦,其實做人最重要是思維跟狀態,不管幾多歲,你不覺得自己老,就不是老人。
馮:是你們說我們是長者,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長者,不過有時幾驕傲,搭車拍卡兩蚊,轉車咪轉完又轉,不用行得那麼辛苦。
先學做低頭族
如何保持心態年輕?
元:跟你們一樣做低頭族囉,現在仔女有電話都不會打,全部都是WhatsApp。
馮:要不停學習,不要覺得「不會」是一種羞恥,不會就搵個會的人教你,就好像我跟個仔學電腦,一開始,我說:「使咩學,你們這麼叻,幫我搞一下不就行了。」仔說:「你不學以後就是文盲,你教養我時,說讓我學一種本事搵食,就不需要留遺產給我,現在我不如教你一種本事,你不用總是搵我幫手。」於是,我就去學啦。
白:現在會電腦很重要,我經常用電腦炒股,其實都是講一種心態,我們雖然60幾歲,但心態跟年輕人差不多,我經常跟一班後生仔一起踢波,只不過沒他們跑得那麼快,我都可以踢嘛。
尊嚴來自自信
劇中一班老人想方設法找回尊嚴,老人家是否真的將尊嚴看得很重?
黃:未必,老人家有時想搵番以前的童真,像我,我覺得現在跟少女沒甚麼分別,呵呵。
白:其實老人家所謂的尊嚴,是擔心身邊的人嫌棄他們,看不起他們,所以有些老人經常會責備自己,「唉,老了,沒用了」,他們不夠自信,也因為不夠自信,後輩說的一些說話,他們會特別容易傷心。說到底,老人最重要要有自信。
馮:所以我經常鼓勵一些老友記出來做嘢,不是說為了賺幾多錢,而是你出來做嘢,會對自己有信心,也讓屋企人知道,你還做得,還有本事。
不要恃老賣老
四位都是幸福、快樂的老人家,有甚麼鼓勵說話想跟其他老人家說?
元:睇開一點,要放低身段,不要讓後生仔覺得你恃老賣老;還有,要一些錢,有錢,子女才會返來睇你,沒錢,電話都沒一個,這是一個移民加拿大的朋友告訴我的。
馮:我覺得在老人院的老人家都要體諒一下醫護人員,他們工作量很大,很辛苦;也要體諒一下子女,因為現在的老人院都不便宜。
黃:順其自然啦,不要想得太多、太複雜。
白:最重要搵一班朋友,經常出來飲下茶、聊下天,要自己搵節目,紓緩心中不好的情緒。
場地:RED Bar + Restaurant
撰文:黃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