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什么是“我”?

什么是“我”? 





佛法中,“常、净、我、乐”是众生的四种颠倒,也是烦恼无明的根本。
馆长以“我”的博学为傲,却被老和尚一句“什么是‘我’”问得哑口无言。

凡夫总是认为有一个真正的“我”,所以因对“我”的执着贪念,造下诸多恶业,又受恶报,沦入无尽轮回,受三恶道苦海。

“无我”,是佛教的根本教义之一。
无我”,指外道所执的“实我”及凡夫所妄计之“我”,是空无的;
——“无我为三法印之一。

在佛法教义中,
有情不是固定的单一独立体,
而是种种要素的聚合体,
而任何要素又是刹那刹那依缘而生灭著的。

因此,找不到一个固定的独立的“有情”在支配著身心,也找不到“我”的存在。

这便是无我的简单解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