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七、八、九识,各有10个别名

七、八、九识,各有10个别名


九个识中,总共分成四段,其中每个识,别有十个名字。阐述如下:

一、第六识(意识)的十个名字
1、六识
眼、耳、鼻、舌、身意的六个器官,被称为“六根”,根有能生的含义,眼根对于色境而生眼识,乃至意根对于法境而生意识,因此称为六识。
2、意识
能缘过去、现在、未来的法尘,从而发生认识的作用。
又,能于五尘(色、声、香、味、触)的境界,分别善恶、好丑。
3、攀缘识
心意不定,随著外境而转的意思。凡夫的心,时常攀缘外境,随著外境而转,没有一刻的宁静;有道之士,放下万缘,凡事随缘而不攀缘,其心不取于相,如如不动。
4、巡旧识
因为能普遍攀缘色、声、香、味、触的五种境界。
5、波浪识
孔夫子一日在川上叹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第六意识好比水流,念念流散,不得止息。
6、分别事识
意识遍缘现前实有的境界,在实境上分别长短、方圆等相。
7、人我识
赞叹己德而讥毁他人,自赞毁他。
8、四住识
受爱业牵引,生四地,简称四住,即三界内的见思烦恼。(1)见一切住地,是将三界的见惑,汇集为一地。(2)欲爱住地,是欲界的思惑。(3)色爱住地,是色界的思惑。(4)有爱住地,是无色界的思惑。
9、烦恼障识
常被烦恼所缠绕,恼乱身心不寂静,导致正解不生。
10、分段死识
感报终尽,心境两别。轮回六道之身,各随其业因而寿命有分限,形体有段别。
二、第七识(末那识)的十个名字
1、七识
因为它在第六识后面,所以称之为七识。
2、转识
此识生起,无需根、尘相会。(“根”为眼等六根,眼等所对之色等六境是“尘”。)
3、妄想识
缘第八识见分,而执为我,为第六识之主执。
4、相续识
此识攀缘藏识为境之识,恒与我痴、我见、我慢、我爱相应,前后一类相续随转。
5、无明识
此识为第六意识所依之根,恒与我痴、我见、我慢、我爱等四烦恼相应,其性质为“有覆无记”,障理不明。
6、解识
又此识为我执的根本,若执著迷妄则造诸恶业,反之,则断灭烦恼恶业,彻悟人法二空之真理,能断四住烦恼。
7、行识
若断此识,顺理生善,即成菩萨。
8、无畏识
如果断了此识,就会解脱三界生死。证悟到万法尽是我心的显现,更无心外法。
9、现识
转此识得平等性智,此智观一切法,照了分明,如镜显像。自他有情,悉皆平等。大慈悲等,恒共相应,能平等普度一切众生。
10、智障识
由于以“自我”为立场,因此经末那识计度思量后,人所作为的身业、语业、意业,便有贪、嗔、痴三毒。盖此三毒无非都是,为了利己而起,令真性不显现。
三、第八识(阿赖耶识)的十个名字
1、八识
在第七识后面,所以叫八识
2、和合识
真、伪杂间,由如来藏与无明和合而生。
3、藏识
无法不含,无事不摄。此识能含藏善、恶诸法种子。
4、熏变识
种子起现行,受七转识熏习,受熏的新种子再藏入此识。又,此识能变现根、身、器世界。
5、出生识
若转此识,即成佛果。
6、金刚智识
此识体性如金刚般坚利,金刚智即佛智。
7、寂灭识
此识体性非静乱,本觉心源,离念清净,等虚空界。
8、体识
执持诸法种子而不失不坏,此识为宇宙万有之本。
9、本觉识
此识体本清净。
10、一切种智识
能以一种智,知一切道,知一切种,是名一切种智,即佛之智,功德圆满。 
四、第九识(庵摩罗识)的十个名字
1、真识
此识自体不是假的,所以称为真识。
2、无相识
此识体性非一、非异,也不在有、无上。
3、法性识
轨用不改。
4、佛性真识
此识乃一切众生清净本源心地,诸佛如来所证法身果德。
5、实际识
性绝虚假。
6、法身识
大用无方,非生死之所拘,非涅槃之能寂,以其无灭无生,不迁不变。
7、自性清净识
随流不染,湛若太虚,明同皎月;染净俱泯,纤尘不立。
8、无垢识
诸佛如来,常以一觉而转诸识,入庵摩罗。
9、真如识
体性非一、非异。
10、不可名目识
胜妙绝待,不可思议。
--根据《宗镜录卷五整编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