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步姊黎堅惠後塵  黎曉靈︰癌症一來 你冇得叻

壹週刊:步姊黎堅惠後塵 
黎曉靈︰癌症一來 你冇得叻





黎曉靈有幾位至親家人,都因癌病離世,回憶往事,發現很多事都不是人所能
金菊園是本港老字號臘味店,新鮮食材,古法炮製,其中金銀膶及鴨腳包最受歡迎,名人食客無數,連鄧肇堅爵士也駕車來幫襯。

金菊園由順德人黎坤1924年在港創辦,卻因為九七問題股東紛紛移民而結束本港生意,後人各自發展。

黎坤兩個孫女堅惠和曉靈遺傳了家族勇於創新的精神。有「時尚教母」之稱的創作人黎堅惠(Winifred),做過《號外》、《Ameoba》雜誌編輯及主編,張曼玉是其閨密,她的自傳《時裝.時刻》被奉為潮流聖經。

堅惠胞妹曉靈(Kimmy)是時尚名媛,做過模特兒、時裝代理、珠寶設計,曾替鄭秀文、墨西哥電訊大王家族設計戒指首飾。



不過,浮生若夢,黎堅惠2014年因癌症去世,Kimmy則執着於工作,一直諱疾忌醫,也差點踏進鬼門關。回憶往事,她發現很多事情的發生,都不是人所能控制。

「我哋嘗試控制好多嘢,去計劃人生,但到頭來你發覺,幾叻都好,癌症一來,你就冇得再叻。」

追憶逝水年華,是甜夢幸福,也是怵目驚心,執番條命的Kimmy,分享她在金菊園吃叉燒、與絕症黑社會大佬去非洲傳道的難忘經歷。

原來行走江湖,靠的不是你家底幾好,識了甚麼人,而是懂得愛惜自己身體,懂得let go
撰文:黎明輝
攝影:胡智堅

說起金菊園這個家, Kimmy便垂涎三尺,露出幸福的笑容,最好吃的,當然是那塊「燶邊叉燒」,「我由細到大去到舖頭,叉燒叔叔就會切叉燒邊畀我,我就攞住嗰條燶燶哋嘅邊食。」


掌上明珠 社交生活多姿多采
昔日的金菊園門庭若市,過時過節,更有不少海外華僑排隊買臘味回鄉,店內老師傅充滿人情味,Kimmy說她細細個已見過不少名人雅士,鄧肇堅爵士曾駕着名貴房車來幫襯,唯靈、黎小田更是常客,「黎小田同我講,佢最鍾意食金銀膶,當時我連金銀膶係咩都唔知道,佢哋話有層肥豬肉嘅呢。又有前輩以前原來經常來我哋舖頭拍拖,我話你都幾浪漫,帶女朋友食臘腸飯。」

金菊園1924年創立,翻看舊照片,金菊園共有三層,大大個金菊園招牌,非常顯眼,總店位於皇后大道中116號,後於上環永樂街及旺角彌敦道開分店,報紙廣告用老夫子作宣傳,真的勾起不少港人的集體回憶。




黎曉靈的爸爸很疼兩個女兒,視如掌上明珠,供書教學,兩個女由於自細在舖頭見慣世面,性格獨立,敢於嘗試新事物,大家姐堅惠入讀港大修讀比較文學,心智早熟,走文化藝術創作路線,成為一代潮人;細女曉靈則往澳洲修讀商科,她說自己從細到大,都是一個坐唔定的人,喜歡貪玩扮靚,到處見識,「十幾歲有機會去日本做模特兒,在澳洲讀書又做model,呂良偉問過我想唔想拍戲呀,話等我畢業後開部戲我做,點知讀完書後我對娛樂圈冇興趣,但就識好多娛樂圈朋友,所以到我做時裝代理及珠寶品牌,好多朋友就戴我設計的首飾,着我代理的衫。」

最初由她代理,後來購入股份成為自己公司的法國珠寶品牌Larme Violette,曾替鄭秀文、名模熊黛琳和林志玲等設計戒指,「第一隻戒指叫做『淚海』,由好多粒石組成,好似眼淚化為一片海洋,每個設計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淚海』的故事就是一個深愛你的人,為你流的眼淚好似海咁深,鄭秀文好鍾意。」她又替墨西哥電訊大王Carlos Slim新抱María Torruco設計首飾,還給二人的合照記者看,「María好知道自己想要甚麼,對首飾有一種深情。」做時裝代理時,她又坐過法拉利前主席Luca Cordero的私人直升機,「我去Ferrari廠,LucaFerrari飛機來接我。」記者問她如何結識到這麼多人,她自嘲:「識我嘅人會知我係一個宅女,但社交圈子又好大……由細到大有好多貴人帶我去唔同地方見識,識到好多朋友,生活好多姿多采。」

14la8p05.jpg
陪黑幫大佬非洲傳道
眾多「貴人」之中,有一個是很特別的,他就是前香港黑社會大佬、348的士高揸fit人洪漢義(Teddy哥)。Teddy哥不單開的士高,還開賭場,販賣毒品,而且賣到全世界,跟他搵食的手下無數,女人亦不少。Kimmy當年在澳洲讀書暑假與同學回港,有同學的叔叔是的士高的股東,他們每次到場都有VIP式的招待,有保安護送出入,Kimmy因而認識了這位傳奇大佬,「當時我哋成日去348玩,飲酒跳舞,好多年前已經識Teddy哥,佢好得意㗎喎,永遠在disco入面好黑見到佢,都是着住黑色西裝,個樣係黑色,他永遠都是黑面神,永遠唔識笑,連新年派利是都唔笑。」她記得有次在台上跳舞,身後的男士輕輕摸了她背一下,她來不及反應,保安人員就已經把他扯下台打,其他保安就像電影情節般帶着她走後門離開。

根據Teddy哥的見證,有段日子,他受不了一大群牧師車輪戰傳福音和勸告,盛情難卻之下嘗試相信,又說平生所做的惡事,全部都與耶穌的教導為敵,所以是很難真心相信的,當時很多人都不相信他是真信,Kimmy也半信半疑,「我話,吓!Teddy哥信耶穌!真係?落348望吓係咪真嘅先,見到佢咪一樣講緊粗口,咪一樣係咁樣,唔覺得佢信耶穌呀。」

事實上,Teddy哥掙扎了很長時間才徹底相信,因為要放棄賭場和毒品生意絕不容易,他的很多手下及女人都阻止他,有段日子,他是停止相信,繼續賭場的生意,不過,他發現不信神的日子,每天都不能好好安睡,賭場的生意亦一落千丈,之後才徹底悔改,「後來再過幾年,又見到佢,佢同我講,每日都經歷上天堂落地獄,好多人以為佢跳了掣,我就知道佢唔係,佢同我講的都是《聖經》上所寫的,之後我哋經常聯絡,成為好友,佢會時不時打畀我笑半個鐘,先開始講說話。」

信主後的洪漢義,變了另一個人,更改行傳福音,曾向黑幫教父鬍鬚勇(原名潘志勇)講福音,更帶了不少手下親友信主,2017年初,他和Kimmy一同去了非洲坦桑尼亞傳道,上當地電台分享見證,與國會議員見面,提出解決國民吸毒的方法,但原來當時Teddy哥已經確診患了末期癌症,但仍堅持要去,「好難想像,一個販賣毒品去全世界的毒梟,會成日同我講耶穌幾愛佢,同我哋講點解要堅持信仰。」

「佢臨走時仲好擔心身邊嘅人會唔會因為見到佢有病受苦而懷疑上帝,喺醫院時都捉住我隻手同我講,我哋一定要多啲認罪,我哋犯了好多罪,犯了好多錯。」Teddy20186月離世,享年70歲,這位江湖貴人帶給Kimmy的,不單是一段瘋狂的士高玩樂年代,還是生命的改變。訪問當日早上,一位朋友剛巧在她的群組內傳閱Teddy哥的見證分享影片,希望可以激勵其他人。「他教識我好多生命的功課。」

其中一樣要學習的,是放手。Kimmy說,多年來腹腔盆骨位置隱隱作痛,但一直忙於工作,就算痛到死也沒有認真處理醫治,連中醫也說不能治療她的狀況,建議必須靠手術切除腫瘤,再調理身體,她也遲遲沒有行動,直到有次偶然做檢查發現腹腔內有多個腫瘤已經爆破導致內出血,醫生警告她若不立即做手術切除會有生命危險,她才識驚。

14la8p04.jpg
諱疾忌醫 腫瘤爆破內出血
當時她正忙着為一個慈善機構籌辦連續兩天的拍攝活動,也早就安排多位藝人朋友幫忙,她為此事感到十分不安,差點還不想去做手術,醫生花了三小時的唇舌,才勸服她停止工作,「當時我打畀牧師,我牧師好好笑,還說感謝,我話做咩感謝,佢話你一直決定唔到要做,𠵱家你唔使揀一定要做,唔做唔得,順住天意,學放手,學let go。」手術順利完成,蘇醒後她說像重生一樣。

「我自細好勝,鍾意逞強,一定要贏,一定要證明自己有幾好,所以畀自己好多壓力,我諗以前幫我做嘢嘅人都好辛苦,就算我partner,現在回想,都覺得好對唔住佢哋。

「但at the end of the day,你身體係最重要,你有咩財富都係冇用,但好多時因為工作壓力,令到我哋好病,這是我過去五至十年,尤其是我自己同屋企人有好多病時,或者我身邊朋友有cancer時候領悟到的。」

Kimmy有幾位至親的家人,過去幾年都因癌病離世,除了家姐,父親亦於20167月過身,爸爸離世後一個月,她獨自去了菲律賓探望一個窮困的村落,與小朋友祈禱唱歌,「其中一個小妺妹同我講:姐姐我祈禱的時候,見到你手有好多氣球,有七彩的顏色,你唔小心放開了,氣球上到天堂,天父逐個幫你接回來,每接一個就派一個天使下來。我好感動,知道氣球代表我親人,當他們上到天堂,神會派人來守護住我。」 

art_end.gi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