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馬路擦鏡人 也抹心鏡塵

馬路擦鏡人 也抹心鏡塵 張秀雄

凌晨3時不到,76歲的張秀雄扛起小梯子、騎上摩托車,在昏暗天色中前往新北三峽山區,開始他七年來如一日的工作——擦拭反光鏡。他69歲開始義務擦拭北台灣大街小巷反光鏡, 至今擦亮了13萬片,無數用路人因此而避開災禍。
撰文、攝影:康仲誠
攝影:黃競鋒

張秀雄的善行連交通部都頒特別貢獻獎給他,甚至有人稱他「馬路活菩薩」。但他淡淡笑說,感恩上天給他福報來擦鏡子,他不為己、歡喜做、無所求,會擦到不能擦為止。 

張秀雄的外表看來比實際年齡還年輕,台中出生的他,24歲上台北從事營造業,蓋房子、做鷹架,直到57歲退休。退休後,張秀雄的兒女周末時會帶他一起出外走走,喜歡大自然的他總是挑郊外出遊。


68歲時,張秀雄有次和兒子遊玩,看到北宜公路旁在燒金紙、插香,「問了附近的人,說一個才20幾歲的年輕人,車速過快無法過彎,在那邊往生了,啊,實在可憐!」而在路上又看到反光鏡有的整片彎掉倒下、有的被樹藤遮蔽,張秀雄就想,如果把葉子剪一剪、鏡子擦亮,反光鏡就恢復功能,用路人多了一分平安。 

於是,他就開始趁着早上運動散步的時候,擦擦住家附近的反光鏡,「我擦的第一面鏡子是在中和消防隊旁邊,早上散步經過看到路邊丟了一條毛巾,順手撿起來擦了一下」。擦完看着明亮的鏡子,內心湧現一股歡喜,想說這麼簡單的事情,又可以幫助人,當用路人多一分平安,他也多賺一分的歡喜與安慰。 

在住家附近擦了一段時間之後,他心裏想說,這樣常常重複不行,應該要尋找路線,發展遠一點出去。於是他開始以區域劃分,中和擦完了換板橋、板橋擦完了換土城,每天用日記仔細記下擦過的路線與反光鏡數目,路線越來越遠,「最遠有一次從家裏出發走淡金公路往天元宮,一直做到二坪那裏,這樣來回剛好108公里,擦了167片」。



「剛開始有時候肩膀會比較痠,腳在爬樓梯也會比較痠,就是這樣子慢慢磨,慢慢磨過來。」
擦拭反光鏡成了張秀雄退休生活的重心,他說,夏天時通常晚上7時就上床睡覺,大概凌晨2時左右就起床,洗個臉、刷牙,上二樓燒香拜拜,然後把梯子、剪刀、毛巾準備好,裝兩罐礦泉水瓶裝的茶水,差不多240分就出門了。 

張秀雄受訪這天,我們跟着他一起到三峽山區去擦反光鏡。凌晨就出門,抵達時還伸手不見五指,張秀雄機車就放空檔,開大燈來照明,做一、兩個小時,擦亮了一片又一片的反光鏡,天色才逐漸亮起。 

張秀雄說:「早期出來擦的時候,路面的反光鏡都很髒,最難擦的是那種青苔咬死覆蓋着的,第一塊抹布擦下去,喔,整個烏漆墨黑,第二塊抹布擦下去才勉強看到鏡子的亮面,要三塊抹布才能解決,現在這幾年鏡子就乾淨多了。」 

有的反光鏡位置高,張秀雄就得架起梯子,有時甚至以古稀之年的身體爬上山壁,就為了完成自己給自己的任務。一天又一天,幾乎每天像這樣擦個百來片,凌晨出門、中午回家,工作時數比人家上班還多。問張秀雄難道不會累嗎?他輕描淡寫說:「剛開始有時候肩膀會比較痠,腳在爬樓梯也會比較痠,就是這樣子慢慢磨,慢慢磨過來。」 

就算是寒流來的時候張秀雄也照樣出門,他說:「裏面就要穿暖一點,外面雨衣穿着,擦個三、四片後,身體的熱度慢慢出來了,雨衣就可以脫掉了,動作也就流利多了。」出門的工作時間在大半夜,又帶個梯子,常被人誤會是來做賊。獨自一人騎夜路,另一個大敵則是野狗,張秀雄就被咬了好幾次,但他從不以為苦。 

有一次機車前輪破了,煞車煞不住倒下去犁田(意指摔車),人滑了快十幾公尺,到醫院X光一照,肋骨斷了五支,其中三支還外插,在醫院住了八天回家繼續躺着,張秀雄說:「回來在床上要躺要起身都還很艱苦,怎麼說呢,因為斷掉的骨頭都還會動,不小心一碰到就一陣劇痛!過了一個多月才慢慢好。」

不過張秀雄露出慧黠的笑容,接着說:「啊我45天就又出去拼了,我那些小孩去上班沒人在,我就梯子準備好,從近的開始加減(意指多多少少)做試看看,喔,可以動了,可以就繼續拼了!」抱着近似修道人苦行的信念,張秀雄關關難過關關過,一關一關闖下去。他說:「我利用這個,就是在擦我的心!」

他認為,每個人本來都像是一面明亮的鏡子,但在社會打滾,為了生活,難免都會與人計較、都會貪,讓「心鏡」蒙塵,「到了這個年紀,要趕緊把這些掃掉,擦到現在已經七年了,十成不知道有沒有擦去三、四成,有稍微比較沉澱,比較不會遇到事情就來計較,就來發脾氣」。他說,吃到這麼多歲了,生活節儉、有個可以住的地方,三餐也有着落,這樣就好了,「年歲這麼大,說走就會走,要甚麼?」

張秀雄也笑說,擦鏡子這個工作很合他的個性,因為他愛去外面看大自然,到這個年紀了早上出門再回來,運動流汗身體好,過程中要蹲下去、要爬起來很流利;而過程中也等於是在遊山玩水,平常時候沒有機會出去看這些事物,印象深刻的是他曾在北宜公路過橋後的溪邊,看到成群的白鷺鷥聚在一起,近距離看到白鷺鷥在孵蛋餵子。

埋頭默默行善,也漸漸引起社會的關注。有一次再到北宜公路擦反光鏡,休息的時候就有重型機車的車隊騎士停下跟他說:「你救了多少人你知道嗎?重型機車行駛速度快,都要看反光鏡注意來車,這樣你是不是救了很多人?」張秀雄笑着回應:「沒你講得那麼好啦!」



「你看我這個歲數了,人家有的要三不五時上醫院、坐輪椅給別人推,有的要插管,我能到外面遊山玩水看風景,難道不需要感恩?」
也有民眾知道他是義務做公益,紛紛稱讚他:「功德無量喔!呷百二歲(意指活到一百二十歲)喔!造福庇蔭子孫喔!」他通常回應對方:「這個都是賺在內心!」他解釋,擦反光鏡並不是說今天出去就有工錢,這種東西不是用金錢、用珠寶鑽石來衡量的,「這是賺在內心感到清與靜,賺無形的,如果要說,就叫功德財」。

還有人看到媒體報道,也跟着張秀雄的腳步,一同擦起反光鏡。他說,有一次擦到陽明山竹子湖,遇到在那邊爬山的路人,「他就問我說,大哥你擦鏡子是電視新聞在報道那一個嗎?我點個頭笑一笑」。於是對方說想跟着擦擦看,後來真的有時就跟着張秀雄擦反光鏡,還又介紹一對夫妻加入,「到現在他們也做了差不多一年半了,擦了一萬五千多片了,高興啊!他們這樣的人就是有認同我,才會來跟我親近也實際去做」。

交通部每年都會頒發「金路獎」來獎勵交通設施管理和養護績優單位和人員,2016年張秀雄因擦拭反光鏡的義舉,獲頒金路獎的「特殊貢獻獎」。獲獎之後,更多人知道他的善行,新竹的三陽工業董事長吳清源深受感動,想送他一台摩托車,張秀雄僅收下心意、堅不受禮。

之後,三陽工業幾名高級主管前來拜訪,表示他們也想要組織義工團隊擦反光鏡,來跟他請教一些擦反光鏡的經驗與心得。三陽的義工團隊先擦了新竹旅遊景點沿線的反光鏡,之後還重點針對幼兒園附近路口、安養院周遭路口,還特地拍了照片回來跟張秀雄報告工作成果。

「你看我這個歲數了,人家有的要三不五時上醫院、坐輪椅給別人推,有的要插管,我能到外面遊山玩水看風景,難道不需要感恩?」 他還跟兒子說:「有一天萬一我在外面擦鏡子,發生意外,如果一次就了事了,法醫檢查好就趕快拖回家,看個日子燒一燒,我塔位已經買好,告別式的照片也準備好了,花費也省省的,千萬不要去跟人家計較,或是爭取甚麼保險理賠,要不然我如果知道,是說我已經不能動了,要不然一定一腳給你踢下去!」 

張秀雄說:「我的路是這樣啦!可以擦到讓我要走的時候最好!擦到不能擦為止!我只要身體可以,我就會一直走一直衝下去!」 

art_end.gi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