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三摩地」部影片不应该错过

「三摩地」部影片不应该错过

三摩地,来自梵文Samadhi。我们很难在现代词汇中找到一个可以准确表达这一梵文词语所传递之意境的相应词汇。它是无法被现代人用头脑所理解的一种状态,一种超越二元思维,消融了观者和所观之物界限,心意彻底平静的状态。

今天为您推荐一部精心制作的影片《三摩地》。这部影片很特别,它用非常直接、简明的语句,配上动态的画面和美妙的音乐,试图传递一个无法被心智简单理解的东西。可是,如果真正看进去,一定会有所发现,会对我们一直以来认同的现实生活,产生某种重新的审视和洞察。我们所闻所见之一切,真的是一个客观世界吗?还是,只是心意波动的投射?我们和外在世界是区分开的吗,还是,没有外也没有内,根本只有一个。而这一个,也并不如实存在。

影片说,“它并非是要教导你何谓三摩地,或者是为了你的心智提供关于三摩地的讯息,而是要启发你直接去发觉你的真实本质。”
第一集:玛雅,自我的幻象

第二集:不是你想的那样

大部分的人类,从未体悟过真我,或灵性,或超越名字与形相,超越思维。我们活在MAYA也就是幻象之中,在真我之上,覆盖了一层又一层的形象、标签,片中把这个称为镜子,有许多层镜子在真我之外,这些层镜子,构成了自我结构。而我们深深认同于这些自我结构,它们耗费了我们的所有精力和能量去创建和维持这些自我形象。因而,我们无法认识自己的真实本性。

大多数人都活在镜子的反射物中,身份、地位、学识、能力、财富、身材、样貌、特长......终期一生,都在为这些投射物而苦苦挣扎、奋斗。我们完全相信,这些东西就是自己。我就是这一切,没有这一切,我就是卑微的、脆弱的、毫无价值的,不值得存在的。

我们相信自己就是这个受限的躯体,因而我们活在恐惧中,无论是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害怕我们认同的这个有限的自我结构,终将死亡。


然后,为了祛除幽灵般的恐惧感,为了不再感觉到自我之渺小和不重要,我们发明出了各种各样的灵修游戏、宗教活动:诸如静坐、祈祷、禅修、唱诵、瑜伽、占卜或其它等等形式,都在练习某些被制约的技巧,继续构建和深化关于自我(ego)的一切。

为了抵抗内在深处的存在性焦虑,多数的人类都是在行动(acting),却忽略了存在本身(being)。自我结构的生命动作,总是无度的需索,要更多的金钱,更多的爱……更多的一切。

然而,真理和这一切无关。无论是瑜伽哲学,吠檀多哲学,佛法精要,都清晰阐释了这一点。一体和任何行动/做无关,而是止息杂念,心意平静,只是纯粹的being。




当心意静止时,没有镜子可以反映了,没有可反映的主题和对象。但这种状态不是虚无或遗忘,内在的自我或真我,它不是什么,但也不是什么都不是。

源头不是什么事物,它是空无和寂静本身。空是万物之源,以精确的形式表现。这个源头创造的巨大子宫,孕育着无数可能性。”

片中说到,在三摩地中,我们停止了自我认同和自我中心的活动。觉悟到三摩地,就觉悟到,世上一切都是基于能量和意识水平层面上发生着。这是一个巨大的镜中镜,梦中梦,而你,是梦境和造梦者。

推荐这部片给您。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