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禅修心得:其实我从未真正的呼吸过

禅修心得:其实我从未真正的呼吸过 


“呼吸”,一个与生俱来,普遍到尘埃的生命过程,这么多年从没有真正的注意过它,更别说认真的体会它的过程,除了感冒后鼻塞难耐,吃力的用嘴巴呼吸,才不得已关注着自己的每一次呼吸。然而,简单、平常的东西,在一个特殊的环境,它将变的无比有价值,也许它可以成为你通向成功的媒介,也许它会是阻碍你前进的痛点。

有幸参加云峰禅寺传统禅修课程,学习在静坐中舍弃自我,学着用心关照着气息,开始时,吸气与呼气都很短,因为身心尚未放松。当它们发生时,那个短暂吸进与短暂呼出的感觉,慢慢开始适应。当持续注意短吸与短呼时,身心会变得相对平静。接着,呼吸会变长,再然后呼吸会变细,身体起伏变小,身与心也会变得比先前更安定。


“自此开始,学着呼吸,学着静心,学着静坐,不要等到呼吸停止的那天才想起,自己没有真正的呼吸过”。心里那股相见恨晚的感觉,不由涌上心头,“一次、两次…….”,心里一直在默念着,那股清净与清凉,只有亲身参与其中才能体会,什么家庭,什么工作,早已忘了它们的存在,现在唯一能注意的就只有那颗无比清净的心了。

每一次的离别都带着感伤,可是这次,我没有感伤,也没有不舍,因为在我的人生中,可以遇到这样的课程,是莫大的福气。不管我走在哪里,心里都会带着这份修禅理念去努力生活,所以,我的身体虽然离开了云峰寺,离开了师父,但是,我的心灵从未离开过,一直在这里常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