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内心的痛苦,真的可以被你所学过的方法解决吗?

内心的痛苦,真的可以被你所学过的方法解决吗?

身心灵这个说法已经很多年了。相信创意之旅的很多读者都熟悉这个概念。因为,我们公号的内容一直是围绕着身心健康和内在探索展开。包括情绪的认知与化解,生命的意义,认识自我、自然的生活方式等等方面。

只是,有些东西一开始接触起来特别亲切,有那种“终于找到了”的喜悦感,可是随着了解和学习的深入,却似乎觉得对此一无所知。比如,有一阵子,我对“向内看”这个说法觉得特别陌生。奇怪,明明都说了很多年了,而且是脱口而出的词,怎么我却突然觉得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向内看呢?到底什么叫向内?看,又是看什么?一种朦胧又混沌的感受袭来。我和我的老师说我发现我根本不懂什么叫向内看。结果老师说,这是个好事,说明你的学习真正开始了。

啥?发现自己对此很白痴,才是学习的开始?!

好吧。

这几天对痛苦的感受更加近了一些。似乎察觉到人内在心绪的繁复,心念的多杂,各种细微的感受飘来荡去,就像宗萨仁波切所说,“业力的风从四面八方吹来”,因为我们缺乏敏锐的觉知,因此常常会被业力的风吹的东倒西歪。我想,地球上的人基本都受着这些苦楚,情感的,名利的,尊严的,生存的.....苦无处不在:缺憾、失望、疼痛、抑郁。有时候真觉得毫无办法,什么也做不了。

今天,又有一个问题浮出来:我们所称之为身心灵的内容,各种方法,到底在做什么?真的对我们内心那些细微、隐微的痛苦有帮助吗?

我发现,我对此似乎也知之甚少。我不知道。

想问问你:你心中的身心灵是关于什么?你学习过什么内容或方法?想解决自己内在的什么痛苦?那些方法是否奏效?是否真正解决了你内心的痛苦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