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日 星期日

真正的佛教的诞生是从这里讲的

真正的佛教的诞生是从这里讲的

原创 普贤行者 海云和上法语

  “十方所有诸世界、能以一毛悉称举、彼人能知此佛子、趣向如来智慧行。

  这“始求佛道一念心”的这个功德,要谁才能了解呢?下面举这个例子,十方所有的世界,这个人能够用一个羊毛,牛毛也可以,不管你什么毛,能够把这个世界撑起来、举起来。不要讲那么大,什么三千世界,十方所有世界,你能够把这个地球撑起来,这样的人,这个人就能够知道这个“始求佛道一念心”的功德有多大。

  这个是一种譬喻,印度人衡量物质的最小单位,叫做一毛,我们现在叫原子,他古代没有原子这个东西,所以他用毛。这个毛能够把这个地球撑起来,那很显然的,这不是普通人的能力,只有这种大神通的人,他才能够了解到一个人刚发菩提心的时候的那个功德有多大。这是一个相上的问题。

  第二个层面,我们要跟各位讲的是,这样用一毛把这个法界中一切佛刹微尘数诸世界,通通撑起来的人,只有一种人,这个叫做破一微尘出大千经卷,一毛端中现宝王刹。这个人是谁,法身大士。什么时候开始算法身大士,从圆教初住位开始算,学《华严》的人记得“圆初住”这三字,圆教初住位就是《华严》所讲的法身大士的一年级,正式的学生。那么这一品叫十住品,初住是第一住,所以这个人可以,“彼人能知此佛子”,这个彼人指的就是十住位的菩萨,初住以上就可以知道了。

  所以我跟各位讲,你要能够了解他到底是什么层次?你要听那个人讲经说法,能够讲这一点的人,生命的原点、正确的原点怎么点出来?他一定十住位,初住位他还不见得讲得清楚。你把这个部分看清楚,在生命的洪流里,你能不能真正地从这个地方觉醒过来?

  我们已经跟各位讲的很清楚了,佛传的佛教跟我们讲的教义的佛教。历史事相上的佛教历史,都有迹可循,你去看佛教史就知道了,但从佛教史去了解的佛教,你要了解佛法是什么,你根本体会不到,悉多达太子成佛的关键在哪里?你摸不到。你在这里所听的,我们在这道场跟各位所讲的,通通不是佛传的。我引用佛传的资料,只是个旁证而已,我要跟各位讲的是真实的佛教,教义中的佛教。一个人在这人生大海里,你怎么醒过来?不要再混下去了,是讲这个,真正的佛教的诞生是从这里讲的。

  你假如不能觉醒,那你不过是跟一般宗教一样。我们从小就读算术、国文、物理、地理、历史。你扪心自问,从小到现在,有几人这样问过,读国文要干什么,读算术要做什么,读地理历史要做什么,读理化要干什么?没人知道,也没人问过,反正老师教,我就读,你不知道为什么要读那些东西。所以那些质数的问题,时钟分针重叠的问题,学了老半天,到现在有用吗,你不会用。我告诉你,日常生活中常常用到,可你会说那个根本没用。是啊,佛法你把它当知识去看,就会跟它一样,一点都没用。

  现在你学佛,你是不是跟那种情况一样。为什么要学佛?有多少人来说,我妈妈就拜拜,我也就跟着拜,她说死了要用佛法的方法,但她师父是谁我也记不得,刚好看电视,师父你来替我妈妈弄一弄。我怎么替你妈妈弄一弄?这叫莫明其妙,这个不是学佛,这个是学拜拜。

  学佛不是,你要从生命中去觉醒,你要使自己过一个精彩的人生,而不是好呆的人生。社会上那些人都是好呆,他长于斗争,他还是好呆,好呆斗争,一个有智慧的人生,不是这个样子,你从这当中觉醒,去过一个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这种人生,自己要能掌握。

  所以这个人有这种能力,他能够知道这个佛子发心,“始求佛道一念心”,这个佛子在做什么?“趣向如来智慧行”,他开始趋向于自性的智慧行,如来就自性。他不是在追求外面的,他追求自性这个东西。自性不是你自己想的,自性要能显现出来。有的追求的是那种“枯木倚寒岩”,灰心泯智的,那不是佛法,那叫做死汉。你要的是一个活活泼泼的人,一个活在本来面目中的人,这个叫自性智慧。现在我们跟各位讲,初发心的人,不要那么执着,说我要怎么修,我要什么什么。你要什么?你要的也是佛传上所记载的那些佛教名相而已,不是真正的东西。

  常常有同修这样问:“师父,那你说,那个法门怎么修?”怎么修?你来了就知道怎么修。我跟你讲了,你就会修啊?法门不是用讲的,也不是用听的,是要用修的,你要来实践。弄一个道场在这里干吗,不是给各位坐在这里听一听就回去了,是要你来实践,要你来这里历练,不是听一听就好了,听一听以后就变成口头禅了,这耳朵进去嘴巴出来,那个干吗,那不叫修行。修行要你自己去实践,实践以后,你才会知道那个境界来的时候,怎么办?你假如不来实修,你没有办法,你所有的是是非非,绝对都是表面上的是是非非,没有办法进入真实的成就里面。

撷自《八十华严—十住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