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 觉知是人内心的最高事物

觉知是人内心的最高事物 



吴心之谈

每周四出品




【吴心之谈】心理咨询师吴锴的个人专栏
在这里,不判对错,不给建议,不解读家长里短;这里是另一种风格:清凉、穿透、松弛、平衡。穿越世俗生活中烦恼的表象,开启来访者内心的智慧,让每个人靠自己看见真相。在听与说之间,共同探访无限之美。


本期话题:

觉知是人内心最高的事物

亲爱的朋友,本期话题里,小雪和吴锴聊到了觉知。谈话中提到,觉知是玲珑剔透的,很美的,每个人其实都有一个这样的东西。那么,觉知究竟如何体现在我们身上的呢?且来一探究竟。

来访者:小雪
咨询师:吴锴


人的内核是什么?
小雪: ……你说觉知是人内心的最高事物,以觉知为基础来生活,就是和谐的。意愿、觉知和自由好像是人内部最深的东西。觉知既能看见外面,又能看见里头,同时能看见正在看的这双眼睛,这可能就是通透的意思。

觉知是玲珑剔透的,很美的,每个人其实都有一个这样的东西。你去拿很多的知识和理论,你不知道自己有一个更好的东西。意愿是我的,觉知是我本来就有的,自由更是我本来就有的,这三个东西都是自己有的,这就挺好的,是人的内心,内核,最里面的东西——

吴: 这就是宝贝。

小雪: 每个人都配备齐全了的?

吴: 嗯,标配。

小雪: 于是,我就又想起你说的那句话,人最里头的不是乱七八糟的、黑黢黢的、很难看的,每个人最里头的,都是漂漂亮亮的,美好的。你说的可能就是这一类的意思。

吴: 对,这就是我的意思,没错。

小雪: 它是我最核心的,又是与生俱来的,是不需要去抓的,不需要抓来以后保护的,不需要坐在上面说,是我占有的,而是每人一份,都有的。

吴: 没得争没得抢。

小雪: 而且你拿来也没用,把你的觉知给我一点,把你的自由给我一点,没有这个。这样来看,自由就不是争取来的,也不是反抗来的,因为它就在你那里,是你的意愿。只要你不去出卖它,它就在你那儿,你正是违逆你的意愿才难受的,你不违逆,它就在那儿。这些东西本来就在你心里的。

吴: 没错,就像我们的手手脚脚一样,人都有一份。


觉知包含了感性和理性
小雪: 你说过,觉知包含了感性和理性,感性和理性最终是在觉知那里达到了统一。

吴:对,觉知它统合了感性和理性。

小雪:感性和理性充分的发展,再往上走,在觉知那里达成了统一,就有和谐。

吴:它和觉知的关系就更紧密。

小雪: 是不是在你那里,就不需要分出这是我的感性,那是我的理性?

吴:这两个是不分离的。

小雪: 这是我对你的猜测,我还没到那里。我的理性这一块真的还像是眼睛没睁开。

吴:明白。

专注是正常生活的一个必备要素
小雪:这里跳跃一下,归纳起来,我们缺了的东西,有点像是觉知。我之所以觉得匮乏,搞不好不是那些东西的匮乏,而是觉知的不足,是觉知的不足让我有了这种匮乏感。这个地方是我联想到以前的追溯,我要所有的东西,归根结底都是在要满足感。

还有一次我问,“得”。得、得、人就老想得,得的东西得到哪里去了?后来我们聊出来了,得了半天得的是满足,追追追,追了半天是追满足。看似追求万万千千的事物,归根结底是因为这个东西能带来满足。男朋友不能给我满足了,我分手,婚姻不能给我满足了,我离婚,单位不能给我满足了,我辞职。

还有一个里程碑似的有用的东西,我发现人的不能凝神、不能聚焦和不满足是相关联的。我凝神的时候我的能量在,我的兴趣在。人散漫的时候,就觉得不满足,无聊,苍白。从这里半推论得出来,我们所匮乏的并不是外界的东西,而是我自己的觉知少了……

吴: 能成立。以前我们对应无聊说到一个事情,你要找到你感兴趣做的事情,你就有热情,有热情不就不无聊吗,不就不苍白吗,以前也说到过。

小雪:这个人的能量也能在那里聚焦。

吴:如果你的心是散漫的话,那肯定不会舒服,心智就是需要有一个聚精会神、专注的状态,这个得有。你一散你就乱,你就不知道在哪儿,连做事情你都会出错,你需要专注才能把事情做得正确到位,所以专注是你正常生活的一个必备要素,就是心不散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