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南怀瑾與圣吉谈"第六意识"

 南怀瑾與圣吉谈"第六意识" 

 南怀瑾先生 
南师:开始讲修持之前,我先问你,在你几年前来这里参加禅七打坐以前,你有没有在别的地方学过静坐、瑜珈、冥想之类的?

圣吉:我初学静坐,是在加州一所由日本禅宗大师铃木大拙开办的禅修中心。那是很多年以前了,我当时约廿一岁,还是大学生。其后我也陆续参加过一些其他的静坐活动,像是印度大师Swami Muktanada的课程,还有一些开发人类潜能运动之类的修习。
南师:以你的年龄,应该没有见过铃木大拙本人。
圣吉:是的,我参加他的禅修中心时,铃木大拙本人已经去世了。
南师:铃木大拙只是讲禅,不作功夫的。修持正是我们今天要谈的题目。无论如何,比起密宗还有一些其他的门派,至少你由禅宗开始,算是走了一个比较好的路线。
在正式开始之前,我再问你一个简单的问题,你学这个的目的是为了入世还是出世?因为目的不同,开始修持的方法也不同,但是到最后仍然是相结合的。
圣吉:好一个简单的问题!好,我给一个简单的回答,我想为人类作出贡献。
南师:好,这是你现在这一次的答案,你自己记住。你每天打坐几次?
圣吉:早晚各一次。
南师:每次多久呢?
圣吉:早上一坐约四十五分钟到七十五分钟,晚上约半小时。我早上也做气功,所以一共要用上两小时。



南师:针对你的目的,我们谈一些修持的方法。你做了精神会好,心理也会宁静很多。上次你来这里的七天当中,我们有没有提过生与死的问题?人怎样生出来的,死时又是什么情形?
圣吉:有的。 
南师:现在我们只讲生的一面。生命都有两个层面,一个是知觉的,像是意识、思想、情绪;另一个是感觉的,例如疲劳想睡、肚子饿要吃等。知觉用现代话说是心理的,感觉是生理的;西方说知觉是理性的,感觉是感性。西方认为理性是唯心的,这不同于我们讲的唯心,他们认为感性是唯物的。
当你打坐时,你的思想在转动,有时多一点有时少一点,你清楚吗?
圣吉:很清楚。
南师:这个思想,缩小到唯识的说法,是属于第六意识的分别意识。你还记得,我说过第六意识不属于身体,也不属于脑,不在内,也不在外,无所在,又无所不在。密宗和西方观念认为第六意识是在脑,这是错误的,因为脑仅仅是身识的一部分。 

我常听人说打坐坐不久,坐久了不是这里不舒服就是那里痛。如果有人用枪指住你的头,你敢动一下就开枪,你还敢下座吗?这时第六意识都知道,可是身识就不影响你了。
圣吉:是的,我有时打坐时腿部抽筋,非常痛,但是还会忍住不动。如果是在睡梦中抽筋,我一定会本能地放开腿去按摩它。
南师:不错。所以打坐坐不住了,到底是身子坐不住还是心坐不住?自己检查看看,大部分都是第六意识要你下座的。第六意识昼夜都在不停地流动,连睡眠时也不停,仍在做梦。不过也会有短暂的停止,不做梦了,好像真睡着了,其实那个还是第六意识的境界,是第六意识呈现的昏沉境界,我们叫它睡眠。你打坐时有过第六意识被截断的经验吗?



圣吉:有时候有,但是不常。
南师:可惜那一下你把握不住,否则今天的你就不同了。不只是你,所有的人都不行。这一刹那不是只有在打坐时来到,行住坐卧,任何姿势都有可能发生这个第六意识之流被切断的情形。这像是把流水一样的知性从中截断,是很不容易发生的。下次碰上了千万不要错过,就定在那上面,越久越好。--节选自《南怀瑾与彼得·圣吉--关于禅、生命和认知的对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