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四欲”熏得世人醉,他乡作故乡!占有、竞争、虚荣、权力


“四欲”熏得世人醉,他乡作故乡!占有、竞争、虚荣、权力


《史记·郦生陆贾列传》:“王者以民人为天,而民人以食为天。”
说明人民以粮食,为自己生活所系。毫无疑问,对食物的渴望曾经是,而且一直是人类的需要。粮食危机,会导致世界各国陷入争夺战。
但是,人类与其他动物,毕竟存在一个重要的差异,那就是人类有贪欲、欲望,况且是无穷无尽、难以满足的欲望。蟒蛇在一顿饱餐之后就会去睡,直到需要另外一顿时才醒来,大部分人则不会如此。

因此,欲望扰的人不安,司马迁就有这样的感叹:我读《孟子》,每当读到梁惠王问"怎样才我的国家有利"时,总不免放下书本而有所感叹。叹息道:唉!谋利的确是一切祸乱的开始呀!孔夫子极少讲利的问题,其原因就是经常防备这个祸乱的根源。所以他说“依据个人的利益而行动,会招致很多怨恨”。上自天子下至平民,好利的弊病都存在,有什么不同呢?

解决了温饱问题,并不意味着人类的欲望就可以消停了。
人类的其它欲望仍然非常活跃,比较典型的有四种欲望:
占有欲、竞争欲、虚荣心和权力欲。 

占有欲:渴望拥有尽可能多的财产权利,这是一种动机。这种动机,或许来源于,恐惧和对生活必需品渴望的结合。无论怎样对占有欲,进行心理分析,没人否认它是一种,极为强大的动机,尤其在有权有势的人们之中。占有欲是一种无限的动机,不管你已拥有多少,你仍将渴望占有更多,完全满足,那是一个无法实现的梦。虽然占有欲是人类的主要动力来源,但是人们解决了饥饿问题之后,它却无论如何不再是最强烈动机。 

竞争欲:是一个更为强大的动机。“我慢”炽盛的人,由“我慢”影响前六的作为,处处要光荣体面,在人上而不肯受人压制,总是想方设法去超越别人,而不甘心屈服于人,求名心盛。占有了衣、食、住、行的种种好处,也还是未能解决人类的痛苦,就是因为“我慢”的影响。所以整个世界战争和冲突不断,难以和平,主要还是“慢心”在作祟。
 


虚荣心:是一个有着极大潜在力的动机。自古至今,很多的哲学家和诗人,异口同声的为反对人类的虚荣心而说教。可是,虽然有了很多的教导,而人类的虚荣却没有因此而消灭。虚荣是人生的矛盾,人类的特征,它很可怕,而且这可怕的范围几乎是无限的。其实虚荣心,不过是人们想借它来遮掩自己低劣的心理罢了。圣贤、哲学家们都对此进行猛烈的攻击,就是因为它不但使个人受到损害,而且整个人类的文明也蒙受阻碍。
虚荣心的麻烦之一就是,喂它的东西越多,它就越膨胀。
虽然上述的几个的影响,已经非常强大,还有一种动机比它们更有影响。 


权利欲:如同虚荣心,不达无限权力是永远无法满足的。事实上,人在年幼时,有了“我”的概念,权力欲便产生了,因为我们开始意识到,“我”和周围的一切都不同,“我”有我的意志,“我”亦有我的作为,“我”可以影响和改变我周围的东西。因此,基本上每人都有权力欲,只是程度不一而已。
知晓了人类的欲望和心理,就会明白为何世界总是动荡不安,难以长久和平的原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