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个人习性、性向,,极难更改

个人习性、性向,,极难更改 

 南怀瑾先生 
 个人习性、性向,与生俱来,极难更改

我们做一个比方,等于一个人生下来这个脾气,我们现在讲这个人的脾气,这个人的个性,他从娘胎出来,由婴儿变成幼童,由童子变成成人变大人,他的脾气个性,天生的,所以我们现在在教育上特别注重孩子的性向问题,孩子有这个天才,有这个个性,他有画画的天才,结果呢,你硬想他学物理,或者学电子、工程,这就要了命,不行的。如果这个孩子生下来有文学的天才,你硬要他学运动,学科学,违反他的性向,他的本身……这个现在教育非常注重这个,所谓性向教育,这完全是准确的。我常常说世界上一般人做家长的,一个教育,文化教育,基本在家庭教育。自己做父母的,对于孩子基本的教育,没有弄好,要求学校,这是不可能的。学校教的是知识,基本的教育在父母。由一个婴儿到幼童,到十几岁的一个孩子,父母两个人的一举一动的生活就是教育。假使父母两个人天天吵架,这个孩子受的教育,已经非常高明了,甚至孩子对父母是反感,下意识里头已经种下了种子。

下一代之教育,令人忧心
  所以我说今天我们的国家最严重,我所担心,忧心忡忡是下一代。一家生一个孩子,然后两家配来宠爱他。等于一个婴儿生下来两方面,五六个人在爱他,宠爱得比皇帝比太子还厉害,下一代不晓得怎么办,我所忧心的是这个,而我们做家长的人呢,做父母的,老实讲,自己的教育还成了问题,如何把这个模式教给下面。同时做父母的还有个错误呢,自己一辈子没有做到的希望,都寄托在后代身上。因为自己读书笨,希望儿子读书啊,要读书啊,实际上你都不会读呢,读个屁,就是要严厉的管他读,因为自己做不到,要他来做,下意识的,他不是有意的。自己想发财,做不到,叫孩子赶快啊,拼命发财呀,做不到的。性向问题,我们现在不谈教育,谈的太多了。


教育难改人之本质
  就是说我们根根上带来,这个小孩的性向、个性、脾气,这是基本了,如果这个孩子将来到了中年,长大了,成人了,或者他发了财,做个大老板的,非常伟大的公司的董事长,或者他到了政府机关做了伟大的首长,身份不同,形象不同,你说他那个个性、脾气一样不一样?一样,不过稍稍两样一点,那个两样一点,是外形的改变,脾气大的一样大,脾气好的一样好,甚至于说他到了六十多岁退休了,回来做老太爷了,那个脾气、个性还是一样,教育对他有没有改变?没有改变。我一辈子各种教育,都做过学生,军事教育、普通的教育,甚至大学里到大学研究所教育,在我手里毕业的硕士、博士也一大堆,我始终的感叹,我的结论,教育对人一点办法都没有,改变不了他,只是增加他的知识,他的个性。所谓改变不了,他原始是个什么本质,就是什么本质。

这个佛学呢,在《楞严经》来讲根性,就是根性,根根来的,本性,几乎是改变不了。所谓教育读到由小学到硕士、博士了,甚至在外面很多经验了,他那个本质是这个东西就是这个东西,教育等于在这个本质上加了油漆层,你把它油成什么颜色,就是,他本质还是这个。现在了解了这个道理,我们就了解了自己从生命带来的,这个个性、性向,对了,进一步就了解佛学了。--
《南禅七日》第十三讲(胡松年编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