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從歌手盧凱彤墮樓到抑鬱症(或鬱燥症)治療説起!

首先,我在這裡先説明立埸,我不是神人,我只想說出「真話」,可䏻我不䏻說出每句都是真理的説話,(事實上,「真理」是不會說話,只有「人類」會說話(其實其他六道眾生也會表達!),什至,我提及的內容可能會開罪一些人,可䏻是西醫界、同性戀界、什至宗教界,這是註釋!

張國榮走了!香港人总是惋惜!十多年後,另一個盧凱彤又是墮樓自殺!可想而知抑鬱症或燥鬱症殺傷力真的很大!很多藝人也透露先後有抑鬱症及進行治療,我看過日本健康節目,曰本近年這些「精神健康」問題也嚴重,案例十年增加十倍!從推理上已顕示這已不是地域性病例,而是有全球大城市下共通的病症!人類完全不䏻忽視!

我們的社會出了什麼問題?學童自殺率急升!滿街都是「真真假假」的同性戀者!滿街都是喜歡「Rock」的「紋身男女」!電視劇喜歡編宮廷鬥爭內容劇集!等等近似瘋狂的「意識型態」在任何媒體中出現,由喜歡「揭人私隱陰私」到「有理無理挑撥社會矛盾」,這種社會氣氛是怎樣來的?有人將一切責任歸究我們的「統治者」(即共產黨),未免過譽了它們,又有一些人理解為「一切維杈開始」,同性戀人要維權,黃絲帶要維權,港獨要維權,小學生要維杈,女性要維權,我唸社會學出身,我對社會現象評價自有發言權,結論人言人殊,一切只是「自我聲音澎脹」而已!中國人素來就「文人相輕」,永遠喜歡糾纒在一些違背自我利益性向的事,很少「反醒自心」,這是「鄉土性格」人進入「城市人」的必然過度!我想,我們社會問題遠超於此!


我們社會競爭太大了!基本上很多政府也呈現「無力感」!我們不可䏻祈望政府太多,這是

事實來的!就抑鬱症問題,西醫認為是腦垂體分泌出現問題,精神科醫生什至說是「局部遺傳的」,治療是服葯調節這是分泌!科學的說法就僅此而巳!對我來説,這只是他們的猜想,治療只是「局部正確」,嚴重者根本無效!

人類情緒病自古巳有之,二千年前「金匱要略」也有提及「百合狐症」及用「甘麥大棗湯」來治療女性情志病,中醫一早已説出「情志」可以出現「生理病」(如分泌失調),我對醫有發言權因我花了超過五年時間研習中醫,破格考入廣州中醫葯大學碩士課程,雖在醫學界微不足道,但醫道卻懂一點!西醫單從器物之說去處理抑鬱症,且單自獨大(Dominance!),其他治療一再讓路,這是很危險的!對病人也很不公平!一船病人及其家屬,都是很少機會或很投入研習其他醫朮,家人一出事只䏻很大程度依頼西醫了!根本沒有選擇,這是一個人間悲劇!

我有冇辦法?答案是:冇絶對辦法。但我看法是:人的慾念及業力太多,更多癌症糾纒人類及更好人抑鬱自殺,這是不容易改變的事實!


藝人要富貴、要成一名、要住大屋、要漂亮整容、要在別人面前弦耀幸福、富裕,什至操控下一代完成自己的欲望、佔有慾、霸權欲(power of dominance),另一些欲望表現「突破自我」,紋身至與人不同,自由至同性至愛是本人權利,我無意批評「同性戀人士」,我尊重
任何人自然性傾向,但我鄙視「自我欲望的屈從者」!人往往是輸給自己的「不明所以」的
人性弱點,而不是他人!佛法稱之為「無明」,「無明」令我們端喜歡一些事或一些人,「無明」令我們無防避「憎恨(瘨心)」一些人與事,因而作出一切「善業」「惡業」,
「惡業」到達相當就會「惡貫滿盈」,因果遁環,一天不「明心見性」一天也在輪迴受報,這就是「苦」了!沒有自由,人一出生就受「業報」制約,只有修行才可真正離苦得樂!很多人可能不會認同這種宗教覌念,但我會忠於自己的看法,因我只想更多人離苦得樂!



有人說「正念禪修」(一行禪師所創)可協助沾療抑鬱症,基本上是正確的!因「行禪好」「坐禪好」都是「修止」的方法,妄念欲念「仃止」就會少作「惡業」,但佛法是宇宙真
理,如有人心裡不是「相信真理」的前提下進行打坐,或教打坐,這種「工具理性」思惟只
會加深眾生的「業力」,這一點大家要搞清楚!打個比喻,癌症身體出現混亂或是抑鬱症尢如一潭「濁水」,「坐禪」其實是「止」,「止」住一切「念」,(準備還本舊真!),我們不可以再令「本心」污染下去,否則罪上加罪,因此「正信」「「正念」是非常重要的!因而帶出「懺悔」是必須的,這一點無論是基督教、天主教、佛教、回教也適用,用自己的宗教去懺悔就夠了!我意思是「自心」真心感到自己人生上是做錯一些事,知見出現了問題,今天承受了「苦果」,明白這一點已経是「聖道」了(四聖諦)。我們誰人也沒有資格去赦免誰的罪過,Just do it Secretly yourself! 真理會知曉你的心!對我来說,有神無神並不重要!人的自心清淨最重要!人得不到平安,什麼都是「假的」!這才是人生存的最大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