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

心的转变,是人生最大的工程

心的转变,是人生最大的工程


原创: 杨定一博士 
Darkness is not the opposite of light
Fabrizio Paterlini - Now
心的转变,是人生最大的工程

如何面对不确定的未来?
如何在这个纷繁浮躁的世界好好生活?
如何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并产生最大的影响力?

杨定一博士有非常笃定的回答:一切,从心开始。

首先,一切回到心。以东方人的哲学来讲,人的本性本来就很善良,就像小婴儿,他不会做什么坏事。回到本性看世界,其实就会解决掉很多烦恼、危机。
 
外在的现象并不是根本,只是种表相,跟着现象在跑,永远看不到自己的心。
 
第二,一切从心出发。一切都是大妄想,我们对外界的反应,只是神经、知觉上的反应。回到内心,从心出发去做事情,我们做事的方法就会不一样,价值观念也会彻底改变,就能影响到周边的人。
 
第三是慈悲。慈悲是宇宙最大的能量,由慈悲带起行动,与人共生存(coexistence)、共演化(coevolution)。
 
人是平等的,也许因为家庭状况、经济条件等,有所差异,但从生命的角度来看,所有人完全是平等的。也许有个人比较穷,但他可能有很好的抗压力。有些人很富有,但仔细观察,他们很少过得快乐。
 
其实,宇宙创造出一种平衡(balance),让众生共生存。共生存不仅是人,也延伸到与动物、植物、地球,甚至整个宇宙。

体会到了以上三点,就自然会走到第四个要点:永续。心胸一放大,人生价值观就完全改观,就会自然生起平等心。
 
第五个重点是思想圆满、做事踏实(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
 
如同杨定一博士的《真原医》一书中所强调的,要行“感恩、忏悔、希望、回馈”四个方式。当人活在服务中,才会最快乐。
 
“服务”不是“要”,不是“得”,而是“给”。问外面要到东西,永远不会满足,因为“得到”是无常。赚一百万,就会想着赚五百万还不够,无法带来满足。但人在服务、给予时,会带来平静祥和的满足,这种平静才是快乐。
 
一个人回到心,就没有“我”了。要修练心性,有个最单纯的方法,就是不断说“谢谢”两个字,谢谢到底。从早上睁开眼睛,谢谢身体;到别人骂你,还讲“谢谢”。在各种情境下道谢感恩,就能完成心的转变。
 
心的转变,是人生最大的工程,也是最大的礼物。

对话

您是天主教徒,却相当推崇佛教的《心经》,为什么?

问:您曾在《全部的你》书中提到“每个清醒的受苦都是神圣的”,但在当下心中真的是十分痛苦时,如何把这痛苦或者挑战,转化成恩典或祝福呢?
 
杨定一:当我们面对无常的生命,其实可以充分理解到,生命本来就是由痛苦、业力组合的,样样都是无常,有好有坏,有快乐就有痛苦,两面一体,这就是无常所造出来的现象。
 
我们若能承认存在一个业力的法,就可以把痛苦带到一个清醒的、醒觉的层面。我们可以充分理解人受到制约、业力的法,从来没自由过。所以抵抗、反弹也不会有什么作用,最多只能接受痛苦,对它臣服。让我们回到一个被动或是见证者的角色,看见痛苦,不去做任何反弹的动作,人自然就会进入到瞬间。
 
一个人在痛苦时很难真正看清楚,反弹都来不及,怎么可能跳出来?有个方法,看见自己在反弹、痛苦,知道接受这个反弹、痛苦,接受自己没办法忍受,或是自己没办法不去反弹,这样才可能试着踩煞车。
 
或许这反弹、痛苦实在太激烈太极端,那我们可以把痛苦交给上帝、佛陀,也就是交给自己的生命,乃至于整个宇宙。诚恳地祈求让上天把痛苦带走,就能够让自己安定下来,不要小看这个动作。
 
假如这样还做不到,书中还提到,以个人经验为主,让自己沉浸体会那份痛苦,当作奉献的精神,去帮忙承担他人的痛苦,这也是一种解答方法。
 
不管如何,这几个方法最后还是让一个人回头面对痛苦,只是成为一个被动的见证者,看着这些痛苦的无常,让人了解到一切还是制约,是业力所带来的。
 
一个人要解脱,首先得先跳出来,不去反弹这个制约,自身就是解答的方法。

问:臣服于一切命运的安排,臣服于好坏消息,可以让我们活在“这里!现在!”但会不会年轻人也因而不努力、不奋斗了呢?
 
杨定一:这问题其实是相反的,年轻人并不会因此不努力、不奋斗。当有臣服的动作,表示事情已经发生,向它抵抗作对是没有用的。这样做只是耽误,心理上的反弹只是给自己带来了痛苦和烦恼。
 
一个人能够投入到瞬间,反而能够更顺畅地完成一切要处理的事情,而不会浪费时间,完全把自己交出来,生命会带着你完成所有事情,自然会选择最好的答案、上天指引的道路。
 
书中我使用心流的例子,表达了人类自古以来能突破局限,就是靠这种方式而来。把自己跟瞬间合一,享受这个瞬间,进入到心流,进入无思无想的状态才能完成。这样的例子在各个领域数也数不清。
 
所以说,这不会对年轻人有负面影响,正好相反,是正面影响。也不光是年轻人,任何人要在自己的领域中突破,都离不开这种状态。
 
神圣的生命,也就好像不生不死的光,本来就存在。

问:似乎您是天主教徒,却相当推崇佛教的《心经》,为什么?
 
杨定一:我从没想过由宗教的角度来谈这问题。
 
大圣人透过语言跟弟子分享,这其实很像是个指南针或是罗盘,指引我们人生方向,分享自己的体悟,带领着众人走向神圣。我只是把宗教当作类似的手册说明书,像我是一位科学家,宗教就像过去探究生命的科学家留下的手册,我个人再去体验、实验,验证前人的智慧。
 
像我本身是天主教徒,很喜欢阅读《圣经》,从小就耳濡目染在耶稣事迹当中。长大后,渐渐体会经中所记载的内容,理解之后又延伸到佛教、道教等其他宗教,发现虽然有文化背景的差异,最终大圣人们领悟的都是一样的,都可当作一种珍贵的补充说明。
 
《心经》是我见过用最简洁的字句表达出最高的智慧、最精华的法。《心经》将一切都否定,一切都是空,任何我们所能表达的方式都不是真实,透过“有”和“空”来说明,汇整何谓觉悟的生命。这真是太了不起,两千六百年前佛陀已经用如此简明扼要的话语表达了一切。
 
从我的角度来谈,我并没有用任何宗教派别或是观念来谈,最多只是当成和我个人理解的对照参考,看个人理解是不是能体会到各个宗教经典所表达的意思。

问:你说到人生最大的目的与考验就是把真正的我找回来,那个我一直都存在,只是我们都忘了。那为什么会这样呢?
 
杨定一:当我们有肉体时,便会忘记真正的我。来到这世间,就已经受业力的法所牵引,顺着这个法活了一辈子。我们存有的身心,本身就是透过种种的制约、业力组合而成。
 
可以说,我们本来是一体、是无限,我们存在于每个角落。但我们透过脑意识,专注在某个角落,由原先的无限落到局限,形成一个小我,透过小我观看世界上的种种现象。当我们把自己投入到一个“身份”,便是经由脑所投射而来,这就是小我,就有了分别(心)。
 
世间是透过我们的脑所投射出来的,这或许是一般人很难了解的。例如睡着了,“我”所构成的世界就消失了。我们理解的一切,是从局限的脑投射出来,投射只能看到一个角落,但整体是由无数角落组合而成,所有的角落被包含进来,这才是真正的整体。
 
当我们把小我转到一体、整体,其实就是把真正的我找回来了。脑意识的逻辑是比较而来的,长、短,白、黑,好、坏,胖、瘦等,进行分别、比较的思考,无法体会到一体。所以我才会说,要跳出来打破这框架,回到真正、真实的我。
 
更进一步谈,也谈不上是目的。目的本身也是脑投射出来的,是语言限制而来的。也可以说,人生没任何目的。当我们谈自由,其实也不曾自由过,自由本身就是透过脑思考而来,是跟其他条件情况组合而成的概念。
 
我还是要强调,我们本来就是一体,因为忘记才产生目的,要去把真我找回来的目的。
 
当我们连目的都舍弃,就会发现这世界本来就是完美、完整的,不需要透过脑去判断或是追求任何目的。
 
最大的好事,就是醒觉。醒觉,自动就知道该做些什么,对周遭众生可以带来最好的结果。这种效益,一般人以为要去“动”,去“做”才可以达到,其实完全是相反的,一个人只要醒觉,他就已经对周遭世界带来一种转变。
 
制约是个能量场,由瞬间到瞬间,从这一生到下一生,不断地透过形相再生。 

问:宗教里的仪式、咒语、静坐、念佛、礼拜,可以帮助我们回到醒觉的状态吗?
 
杨定一:这些方法都很好,可以帮助我们安定下来,消失念头,把全部的生命浮现出来。也可以这么说,醒觉我们本来就有,跟任何咒语、方法都不相关。但是这些方法有重复性,可以让我们的念头消失或减少,让我们回到本来就存在的宁静。这些方法只是让我们比较容易去体会,何谓无色无形,何谓“空”、“在”,让我们更容易地从外在翻身回到内在,做一个反省,最多也只是这样的作用。
 
走到最后,这样的功夫或是状态,最重要最难的部份是跟生活结合。假如没能理解真正的真实,只让自己落在“定”的状态,本身还是与生活隔离。我过去观察而来,大部分人都没法做到跟生命结合,练习是练习,生活是生活,是分开的,当成了两回事。
 
就我理解全部的法门可以浓缩成二个法门,一个是“臣服”,一个是“参”(类似佛教禅宗的参话头)。关于“臣服”,我在《全部的你》跟《神圣的你》书中用许多篇幅解释说明,回到“这里!现在!”相信有个不生不息的宇宙,它是我们的背景,不必去想着怎么追寻它,它始终存在。

人间的无常,是透过脑所投射出的局限的反应,我们只要有信心宇宙是完美,把自己交给生命、宇宙,臣服于其中,臣服到最后,会发现还有个人知道自己被臣服,那就会有简单的一个念头——“这人是谁呢?”“就是我。”这部分就会引出第二个法门,“参”。
 
一个人透过念佛、念咒、礼佛等这些仪式,到最后还能知道跟佛合一,还知道有个念头,回过头来问“我是谁?”这样一路地走下去,将来源找出来。每个人自行体会,找到最后还剩下什么?我可以说,到这时候没有第二条路,会逼得我们不得不醒觉。
 
前面也谈过,醒觉不透过任何方法,本来就存在。它的概念是“在”、“空”,而不是“动”、“做”才能得到。醒觉是透过恩典(grace),透过种种条件的组合,这时点到了,我们也就醒觉了。醒觉后,还是得靠自己随时回到“瞬间”。
 
醒觉就是从脑的状态,回到心的状态,也可以称之为“空”、“没有”、“全部”、“在”,是个一体观念,从局限落到无限,透过无限体会到一切。
 
我们要好好把握这机会,人是万物中唯一能够醒觉的存在。万物随时都在一体意识之中,但唯独人可以反省,由内心看到自己。这说来也很有趣,万物缺乏人类二元对立的观念意识,而人类因为二元对立意识太过发达,反而有机会从二元对立意识中跳脱出来。
 
这也是为什么我要花如此庞大的篇幅写下这些,人类的脑长期发展到今日已经非常发达,现在是非常好的时间点,让我们可以醒觉过来。
 
祝福各位读者也能顺利醒觉,体会到瞬间“这里!现在!”,轻轻松松地找到自己,明白原来也就只是这样而已!

(完)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