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日 星期三

为什么中国对佛教很重要?

为什么中国对佛教很重要?
宗萨钦哲仁波切


问:为什么您认为中国对佛教很重要?当代中国在寻找很多社会问题的解决之道时,应该如何从佛教中受益,对此您有何建议?

答:我说得不一定对,但是我认为不仅是现在,即使是在历史上,中国也可能是唯一或者说是少数几个佛教进入到草根阶层的国家之一。在这少数几个国家中,中国是在社会层面接纳佛教的最大国家。即使在佛教诞生的国家——印度,佛教也从未真正进入到草根阶层。

同样,传统上中国是佛教最慷慨、最有力量的护持者,或许甚至超过戒日王、阿育王和迦腻色迦王加在一起。这是一个值得思考和研究的题目。

当然,有些地方声称自己是佛教国家,比如缅甸、不丹和斯里兰卡,但佛教的规模却很小。当我谈到佛教融入到社会的支柱和基因里,融入到草根阶层的DNA里,我的意思是,中国甚至在“文化大革命”最高潮的时候,最为反对宗教的人也会喝一种叫做“铁观音”的茶。而在印度,我从未见过哪道菜品或茶品以菩萨的名字来命名。

或许这看起来没那么重要,但是这些事总是可以引发一个问题。有一天人们会问:“谁是观音?”伴随着这个简单问题背后的哲理,你会发现自己正处于观音菩萨大慈大悲的世界里。

中国有些新现象,我认为真的很好。过去的中国佛教徒可能更加重视虔诚心,但现在的中国人更具批判精神。然而即便带着所有这些批判性的思考,中国人对佛教还是感觉很熟悉、很亲近。佛教正在中国盛行。

中国能够从佛教智慧中得到很大收获,同样,佛教也能够从中国受益很多。佛教曾经受到、而且还在不断受到来自西方、基督教和穆斯林的不公平对待。佛教徒从不作声。任何一个西方记者,甚至眼睛都不眨一下,就可以画卡通漫画来嘲弄佛陀。在“佛吧”里有大佛像。在巴黎,我看到有餐厅用手托乞钵的佛像来摆放菜单。你听到过佛教徒的强烈抗议吗?

我并不是说我们应该大声疾呼,只是说,如果在美国有五个参议员修行佛法并且成为公开的佛教徒,那将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如果有五个佛教徒参议员,我认为现有的模式就会发生变化。至少,在理智的层面,人们会谈论爱和慈悲,这是很重要的。这里我不是作为一个精神主义者在说话,而是一个盲目捍卫佛教、想要看到佛教在更加世俗的层面成长的人。


從我的 iPhone 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