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学佛法,你要先建立一个完整的人生观。


学佛法,你要先建立一个完整的人生观。

净界法师 

直到大智慧的佛陀出世,他告诉我们,你要把片段的人生观转成完整的人生观。其实水流的思想是说明现在离不开过去,现在也离不开未来。你不了解过去你就没办法面对这个现前的妄想,你不知道这个妄想从什么地方来,你哪是它的对手呢?

蕅益大师说:你没有理观,你没有安住空性,把妄想当真实的跟他对着干,你不是它对手。所以事修没有理观很辛苦的,入道多辛苦。你要把妄想的根先拔掉,达妄本空它没有根本,然后你的信心大增,它只是一个假像,你才有办法调伏它的,凭什么我们无量劫来生生世世打的妄想,我们在今生三年五年的时间把它调伏下来?

凭的就是般若波罗蜜,我们有佛陀的智慧引导我们,我们看到妄想是没有根,达妄本空,凭的就是这句话。

凭什么我们愿意能够发愿我们要成就佛道?凭的就是知真本有,因为我们真如本性它本来就具足无量功德,我们本来就应该把它开掘出来。所以达妄本空让我们安住空性,知真本有让我们发起菩提心。既然我有无量的可能性,我有成佛的可能性,我为什么不做呢?我不是糟蹋我的心性是什么?

如果你能够把今生片段的人生,把过去这块接上来,把未来的目标也接上来,你的修行就上路了,你每天在进步。但是如果你永远只活在现在,你就很难修行了。你没有看到人生的全貌,你不知道你的过去,你也没有规划未来,你就永远不是妄想的对手。你的人生是完全被妄想控制,妄想要你去做什么事,欲望要你做什么事,你就得听它的,你一点办法都没有。

所以安住力、调伏力、引导力,眼前的调伏是重点,但是你没有过去的安住空性,没有未来的发菩提心的引导,你就很难调伏现前的妄想,所以这三种功德力是互相影响的。在操作上我们一定安住过去,我们一定是引导未来你才有能力去面对妄想,调伏现前的妄想,从而达到临终的正念。所以我们必须把片段的人生把它恢复成它原来的相貌,它是一个过去、现在、未来,它是一个完整的人生所谓的贯通三世,竖穷三际,横遍十方,你学佛法你要先建立一个完整的人生观,有过去才有现在,有现在才有未来,是这样一个思考。
--《佛法修学概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