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4日 星期四

修行中最难的坎儿!


修行中最难的坎儿!

普巴扎西仁波切 


其实修行真的不难,难在静下心,精进地如理如法、不间断、相续、持续地修行。能跨过这个坎的,只有百分之二、三十,百分之七、八十的人都在修行一半的时候打退堂鼓。

有的人真坐不住,到处跑。一个地方待段时间,觉得没多大意思,就又跑路了。人的惯性是什么?喜新厌旧。像有的人刚刚见面的时候,哇!天哪!全都好得不得了。相处一段时间之后,发现第一次接触与长时间接触的那种感觉不一样,就又产生各种烦恼。比如一个人到从没有去过的地方旅游,第一个晚上决定会激动地失眠,但是如果让他一辈子待在那个地方,打死都不干!

前两天有个老居士,我让他长时间待在这里修行,但是他哪儿能呆得住呢?没多久就提出,由于这个、那个原因,想去某个地方。当时我为了满足他的愿望,就同意他去吧。结果他在那个地方待了一阵儿,又待不住,跑回来。但是他上次住的那家不让他住了,现在就没有地方住,又烦恼了。

有些人觉得要调伏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心,还是挺困难的。日复一日地打坐,好像很单调。最好是今天打坐,明天朝拜神山、后天参加法会,要不去逛街,生活丰富一点。当然,我想除非业障非常沉重、业际颠倒的人,否则这种散着的修法(尽力做做善事、念诵各种心咒等等)还是比较容易的——今天做、明天不做、后天又做……一辈子就像一个病怏怏、要死不活的人一样,断断续续直到临终。但是,难就难在静下心,如理如法精进、持续地修行,这样的人最少。很多很多人在这个时候会找出各种借口——这个好像不是这样的,那个好像不是那样的而退转。

大多数人修法过程中放弃或者退转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主要因为前面修行到一定阶段后,才真正触及你的烦恼窝。

就好像你身边有一个蚂蚁窝,你没有惊动它们的时候,上面只有几个蚂蚁。但是一旦你惊动了它们,蚂蚁蜂拥而至。同理,前面掺杂烦恼修行的时候,感觉自己是有一些烦恼,但并没有感觉自己的烦恼有那么多。然而修行到一定阶段,就觉得这段时间烦恼很重、这个情绪不好、那个情绪不好;或者虽然这两天心里想好好修法,但真修不了法,起床以后就想到外面玩;或者这段时间挺烦躁的,看谁都不顺眼、见什么都烦……

总之,静不下心,出现很多很多外、内的起伏,产生了修法的违缘和障碍。这就是一个坎儿,但是能过这个坎的人太少、太少!很多都会放弃——不行,我得跑了。

那么,怎样才能度过这个坎儿呢?就是我们前面反复讲解的辅助和根本的修法,关键时刻能用上才是修行者,这就是修行者与凡夫的区别。因此,修行者必须要有很好的性格。从修行的角度来说,很好的性格指的是信心非常充足,这样才不会打退堂鼓。但是这样的人还是少,真少!
平常我对各式各样的导师还是挺有信心的,但也不是因此就去见这个、见那个。因为像我这样性格的人,前面该依止的导师,我已经依止了,只要好好修行,没觉得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

其实,要是对“老大”有很大信心,当“老二”是最舒服的,因为永远可以在“老大”的呵护下成长。往昔我在上师身边的时候,不论大大小小、多多少少都可以在上师身边问。只要上师说一句话,原来的“阴天”就好像突然变成“晴天”一般。无论当时能否改变烦恼,但是情绪就一下子明朗起来了,没有了原来阴沉沉的感觉。

但是如果烦恼挺重,连对“老大”都没有信心,又无处可问的时候,这个人还是挺累的。

修行不难,持之以恒才是最难的。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