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5日 星期三

普巴扎西仁波切~五加行的意义不在于数量

普巴扎西仁波切~五加行的意义不在于数量



阿底宝藏 

主要是共同外前行的四厌离法,不共同前行的五个内加行。五加行的意义不在于数量。

第一、皈依。当今世上有各式各样的宗教,在中国本土有道教、佛教,后来逐渐有了外来的基督教、天主教,还有回族所信仰的伊斯兰教,除了大的宗教之外,还有很多小的宗教。

我们刚开始步入佛教,皈依的对境就是佛法僧三宝。要知道为什么皈依佛法僧三宝。因为仅仅站在感性和地方习俗方面皈依三宝,我相信这种皈依以后可能会改变。

举个例子,古代汉族的服装不是现在这样,今天已经完全改变了。汉族人可能不知道以前的人穿什么样的服装,什么才是汉族人真正的服装,现在已经完全西方化了。整个服装都已经改变,这说明习俗是容易改变的。

记得我们小时候,藏区所有的男女都会穿上民族服装,但现前逐渐开始汉化。以前,男性会穿一些单裆和厚的藏袍,但现前没人穿了,完全就是汉地的便装。如果他们把脸洗得干净一些,从着装上面真分辨不出来到底是不是汉族人。所以,习俗是很容易改变的。

如果仅仅因为我们的祖先是信佛教的,所以我们也信佛教,有一天你决定会改变你的信仰。现前通讯太发达了,交流比以前更广、更方便,甚至我们都不敢说自己一辈子都信佛教。如果不是真正了解佛教,习俗是容易改变的。

我信仰佛教的真正目的何在?如果是因为我的某个朋友,或者自己的宿世因缘让我遇到佛教,从而进入佛门,过两天,你可能还会遇到其他宗教的缘分,难道还会变成另外一个宗教的信徒吗?所以这些都不能成为我们长期信佛教的理由。
我们要知道自己为什么进入佛门、皈依三宝。在五加行中,第一个讲解的就是皈依,这必须要懂得。从共同的角度了解皈依以后,就会坚信作为一个佛教徒必须要皈依三宝。佛教从小乘到密乘分为九乘次第,九乘次第的皈依三宝名称虽然相同,但皈依方式有着很大的差别。我们先从小乘开始修起,当智慧逐渐增长之后,才懂得在不同传承之中如何皈依。

皈依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可缺少的,导师会在某节课中讲解,但是仅凭一节课就想把它全部了解是不现实的,还需要自己多阅读这方面的教理。

第二,发心。成办解脱的唯一条件是发菩提心。什么叫发菩提心?我们产生一系列烦恼、痛苦的根源就是私欲,就是我执,发菩提心是为了断除私欲我执。要断除我执,利益三界六趣一切众生,要先从发菩提心开始修起。无始以来,由于习气烦恼沉重的缘故,我们对自己的执著是最强大的,今天要抛弃对自己所有的执著,想到三界六趣一切众生,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必须要按照这样的理趣去了解,要沿着这条路走,要发菩提心就要懂得它的真正意义。

在修行的路途上,由于业及烦恼沉重,我们时时都处于痛苦之中;由于积累的福报不够圆满的原因,我们时时都处于贫穷、匮乏的状态中。为了让一切都能圆满,就要积资净障,还要观修金刚萨埵。观修不在于数量,要懂得怎样清净自己的业障,怎样让自己的福慧资粮增上。
我们信仰三宝是为了寻求解脱,无法成办解脱、对三宝生不起信心,最大的原因就是业障沉重。要懂得该怎么清净业障,观修金刚萨埵法非常重要。

接下来是供曼扎。在修行中,由于各方面福报匮乏,我们做什么事情都不如意,所以我们就要积累福慧资粮,要懂得如何供曼扎。

在修行过程中,要得到上师的加持,达到与上师的心一如,就应该学会如何祈祷上师、如何修行上师,下面讲解的就是上师相应法。
这一系列法都得懂,你念诵过多少遍皈依、多少遍发心、多少遍百字明,供过多少次曼扎,修过多少次上师瑜伽,不仅仅是为了计数。数量不太重要,重要的是里面的内容,若有这些基础,那修行就好办多了。

举个例子,我前两天在微信上看到某人发出的一篇文章。里面说的是:他曾问过一位师父一个问题,若是不修五加行会怎么样?这位导师的回答是:凡是不修五加行者,无论下面修什么法,成办解脱都不可得。

看完这篇文章,我就觉得:不应该是这样的吧。我左思右想,最终得到两个结论:其一,此人是出于自己的慈悲心而把这篇文章发出来。因为如今很多修行者没有条件长期谒见导师,他是想分享此教言给所有人,所以是站在慈悲的角度把这篇文章发在微信上。但是,我想此人虽然有慈悲心、却缺乏智慧。原因是什么呢?这位导师把这句话说给他听是针对他这个人的根机的。也就是说,“你”不修五加行,无论下面修什么法,都没法成办解脱。这句话是针对他个人而言,并非一概而论,针对所有人。

若是针对所有人的话,就会变成什么样呢?汉传佛教历代高僧大德是成就者吗?当然是成就者。历代也有像南传佛教或各地佛教之成就者比比皆是。这些都是成就者,当然没得说的。那他们曾经修过五加行吗?没有。只有在藏传佛教次第修行中有“五加行”之教授,其外可没听说过有五加行之修法。依此观念,那就只能认定:除藏传佛教外,往昔凡是佛教修行之祖师大德没有一位是成就者!谁会这么去认定啊!不可能的!所以我才说,这篇文章,即便你是站在慈悲心的角度,却还是完全没有智慧的!
其二,此人是出于自己的嫉妒心而把这篇文章发出来。有时人的嫉妒心是很强的。当每个人都在修这样的法,他却看见很多人不这么修时,就产生一种嫉妒心。某某为何不这么修呢?但是,当时凭借其个人能力又没法说服别人,怎么办呢?就去寻找一位师父,看看哪位师父能不能说出一些对他有利之教言。总算有一天他真遇到这么一位导师,就把这位导师的话拿出来,告诫所有的人:看看,我的做法是对的,你们的做法是不对的。这是站在心态不正之立场而发表此文,这是非常非常不好的!

二者之中,无论是哪一种情况,我想,若是没有智慧胡乱发文章,决定没有多大意义。因此我反复强调,下面该修什么法还是根据个人自身条件来定夺。没有一个特定的教法说:必须怎么做。所以,我们在讲解密宗之时,需讲解“方便教授”和“真实教授”,并没有说必须依止哪一个教授方能成办解脱啊。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