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0日 星期一

如何正确理解“万法皆空,因果不空”?(下)

如何正确理解“万法皆空,因果不空”?(下)

阿知·仁增坚赞 阿知事业林 


弟子C:遇到了殊胜的对境,这个果报就消掉了?
师:假如说我见到了一个菩萨,或者一个菩萨的化身,我发自内心里在他面前发露忏悔,但内心的想法不是为了自己而忏悔,是为了被杀的众生而忏悔,也祈请佛菩萨帮忙超度被伤害的众生或者把功德回向给它们等等——这说明我还没有忘记它们,并且我是以利他的心在忏悔和回向,这样的话这个杀生的果报会彻底消失的。如果我没有对治过恶业的话,不管是一万年也好,一百万年也好,上亿年也好,这个杀生的果报一定会成熟的,完全不会错乱,完全不会不报,因缘和合的时候果报一定会现前。
弟子A:现在就是时间没到。
师:对。我们刚才的分析也是比较粗糙的一种分析,实际上,因果是非常非常细微的。假如说有些有神通的阿罗汉来看的话,他能看到前一百万年和后一百万年的因是什么、果是什么,但是再往前或往后,他就看不到了。然后菩萨来看的话,他可以看得更久远一些,但也无法看到全部。只有佛能遍知一切,除了佛以外,连十地菩萨都看不到全部,因果就是这么地细微。一个是非常细微,一个是时间非常非常漫长,所以要详细知道一个人的因果是什么,是很难很难的。
佛经上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佛陀带着众弟子去一个村庄化缘。佛陀是圆满的,但他带着弟子们去化缘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关着门,所以没有化到缘。佛陀也没说是什么因、什么缘,就跟大家说:“我们在这里待着,让目犍连一个人去,这次谁都不能跟。”目犍连就一个人去了,还是去刚才的那个村子,这次每家每户都开着门,都给他食物,给了很多。然后很多人想不通,佛陀的弟子当中有别的阿罗汉,还有菩萨,而且佛陀更是圆满一切的,为什么他们化不到缘,而目犍连却能化到缘,还化了那么多呢?这是什么原因呢?然后弟子们就问了佛陀,佛陀说:“这是有原因的,我今天为什么带你们过来,因为一定要通过目犍连让这些众生跟我结个缘,不通过他的话我跟他们结不了缘,这些众生跟我没有缘,他们跟目犍连有缘。”
这个缘是怎么来的呢?很多很多年前,目犍连是一个农夫,他在山上砍柴维持生活。他一边砍柴一边念皈依的偈颂,刚好树上面有一个马蜂窝,里面的马蜂就听到了,由于听到了皈依的功德,这一世它们投生为人了。这个村子里的人就是原来树上的那个马蜂窝里的马蜂。
弟子A:马蜂窝里的马蜂?
师:对。因为皈依的偈颂是目犍连念的,所以他们就有缘,什么缘呢?法缘。由于目犍连的原因,他们从畜生投生为人了,所以有这么一个恩德。他们也说不清什么原因,反正就是想给目犍连食物,而且还是带着很欢喜的心给的。但毕竟东西是他们给的,佛陀吃了以后,这个村子的人跟佛陀也有缘了。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