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6日 星期日

“因果”和“缘起”的区别

“因果”和“缘起”的区别

阿知·仁增坚赞 阿知事业林 

师:你们说说自己对“缘起”的理解——什么叫缘起呢?
法师B:比如说我看到这个人,我才生这样的心;我不看到这个人,我生不起这个心。
师:“缘起”和“因缘”有什么区别吗?
法师B:因是我自己内在的,缘是外在的。
师:你要抓住我问题的重点是什么,我问“缘起”和“因缘”有没有区别?
法师B:因果也是缘起法。
师:是吗?
法师B:不是吗?
师:因果和缘起有天大的区别,因果不是佛教特有的,外道也会讲因果。但缘起是佛教特有的,外道完全讲不出来缘起。所以我们来研究一下,缘起和因果到底有没有区别呢?
法师B:有缘才能产生果——因缘。
师:不是,不是这样说的。因果来说,“因”存在的时候,“果”是没有办法存在的。“因”的消失和“果”的示现这两个是同时的,但因果不可能同时存在的。
法师B:嗯。
师:但缘起的话,所有的缘和果可以同时存在。比如说水中月,天上的月亮、地上的水和感知者,这三个都是缘,需要和合,才能示现水中月。水中月存在的时候,天上的月亮、地上的水和感知者也能存在。如果按照你说的,这是因缘和合,哪个是因,哪个是缘呢?
法师B:月亮是因。
师:如果月亮是因,水中月是果,这样的话因果同时存在了,但因果是不能同时存在的呀。
法师B:是。
师:这样的话,它们两个是不是因果关系呢?
法师B:不是。
师:不是因果关系的话,它们是什么关系呢?是缘起关系。缘起就是互相有依赖,水中月需要依靠天上的月亮,也需要地上的水,还需要依靠感知者,依靠这些缘才能产生水中月。这叫缘起。而且天上的月亮、地上的水、感知者,还有水中月可以同时存在的。
法师A:这叫缘起?
师:对,但缘起也不是实有存在的,我们不能说这个水中月是真实存在吧?
法师B:对。
师:如果说“水中月存在”,能不能捞上来呢?捞不上来。但也不能说“水中月不存在”,是不是?
法师B:是。
师:为什么不能说它不存在呢?水面上飘着的、有形状、有颜色的不是水中月是什么。
法师A:它是和合的一个假相。
师:对,还是有个显现。所以,不能说有水中月,也不能说没有水中月。同样的,我们的心也是这样,既不能说完全没有心,也不能说心是实存。如果没有心的话,谁来感受呢?谁下地狱呢?谁解脱呢?解脱和下地狱、轮回和涅槃不都是这个心来感受的吗?这个身体是不会轮回的,身体也不会解脱。轮回和涅槃,快乐和痛苦都是心来感受的,是不是?这个角度来说,不能说没有心。
但如果说有心的话,能不能拿得出来呢?拿不出来。所以,跟水中月一般。水中月不能说没有,也不能说有;我们的心也是这么个情况——不能说没有,也不能说有。
法师B:缘起空性。
师:是的。说“缘起性空”和“缘起空性”都是可以的。虽然有缘起的显现,但本质是空性,本非实有、非实存。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