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8日 星期二

一个人完全没有逆境,不吉祥!

一个人完全没有逆境,不吉祥!



净界 法師

这个嗔心它的来源是来自于逆境,贪心主要的因缘是顺境,是我们所爱的境界。如果我们要是评心而论,这个逆境对我们修学是非常重要的,还是非常重要的,虽然我们没有一个人喜欢逆境,但是就着修道的过程,你一个人完全没有逆境,这件事不是吉祥的。

印光大师说,一个凡夫,完全没有逆境,你在家庭里面,夫妻感情很好,子女对你很孝顺,身体健康,心情愉快,财富具足,这件事情不是一个好事情。为什么呢?凡情日盛。世间的感情一天一天的增长,你很难厌离娑婆。你一定是有逆境的刺激,你才能生起出世的道心,才能够勇猛精进的修行,是这样子的。

就是说,我们这个学佛的过程,读圣贤书,行圣贤道。读圣贤书就靠个人的悟性,但是你要把圣贤书转成圣贤道,把文字的智慧转成你内心的圣道,那这个逆境就非常重要了。如果你一路都是在顺境中长大,你很难把文字的道理,转成你内心的正念,我看是很难,就算有也是很薄弱,那个正念力很薄弱。
但如果说你有逆境来刺激你呀,那么你就会容易一点,你很容易把文字的佛法,转成你内心的正念,转成你心中的智慧。

所以说逆境还是非常重要的,当然这个逆境就要看你怎么化解。你要化解得过去,那你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你更加的突破。化解不过去,那肯定就要造罪业了,那自他两伤了,你触恼我,我触恼你,下一辈子你再触恼我,以后我再触恼你,那么生生世世就是个冤家了。

所以说这个嗔,它是个逆境,这个逆境这种力量,你能善于用这个力量,它对你还是有帮忙的。就是这个方向,你要是能够转,就变成菩提道的动力,如果不能转,对你就是一个伤害,你就自暴自弃了。所以说当修慈忍,以除灭之,令心清净,是这个意思。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