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外境伤害我们时,大概只有十秒钟。

外境伤害我们时,大概只有十秒钟。



净界 法師
⭕ 环境我们是改变不了的,但是你内心的感受跟想法是你可以决定。所以我们常说:「心境决定处境」,我们这一念心跟外境接触的时候,第一剎那是一种直觉的感受,这个时间很短暂的,大概在十秒钟左右,我们就产生一种想象,名言的分别,这时候我们内心就会被外境牵动。而其实这外境对我们的影响,主要是经过我们的想象而产生。
比方说你看到半杯的柳橙汁,我不知道诸位想法会怎么想,有些人会说:真是感恩啊!还有半杯柳橙汁存在。这种人大部分是做正面思考的,他的生命当中充满了快乐;有些人说:糟糕!剩下半杯,他看到的是空的这一部份,他做了负面的思考,这个环境对他产生一定的伤害。
其实外境在伤害我们的时候,大概只有十秒钟而已,就是你的直觉跟外境接触的时候,其实最早的那个十秒钟,是真正外境在伤害我们。但是当我们开始想象力生起的时候,是我们的想象力在伤害我们,我们产生很多名言分别。
这时候外境就产生二种方向:第一个是正面的力量,第二个是负面的力量。而这个力量是我们自己可以决定的,「境无好丑,损益在人」。说是一个珍宝你拿得不好,你会被它割伤,但是你好好拿,你可以欣赏它美妙的光采,它对你产生伤害、它对你产生一定的加分,其实是我们的心态,我们的想象决定出来的。这地方是讲到外境生起的因缘。
⭕ 我举一个例子。比方说有一个老母亲,老母亲有两个女儿,大女儿是卖雨伞的,小女儿是卖棒冰的。这个母亲,天气好的时候,太阳出来的时候,她一想到她大女儿就很痛苦:糟糕了!我大女儿,天气这么热,雨伞卖不出去了。过了几天下大雨的时候,她又想到她小女儿:糟糕了!天气下雨了,我女儿的棒冰也卖不出去了。所以她整天很痛苦,出太阳也很痛苦,下雨也很痛苦。后来有人跟她讲说,你不要这样想,你换个角度。出太阳的时候,你就想着你的小女儿,这个棒冰卖得不错哦!下雨天的时候你就想大女儿,诶,我这雨伞可以卖得不错。你整天就很快乐了。
...总而言之,这一段的意思就是说,我们的烦恼是由我们的想象创造出来的。诶,你的烦恼从什么地方来?就是你的想象力想出来的嘛。你要这样子想,你就起烦恼嘛。你换个角度,诶,这个是我的善知识!你认为他是你的冤家,那你就很痛苦;你说这是我的善知识,我必须要靠他才能够成就我的忍辱波罗蜜,那你就很高兴了。所以说境无好丑,你怎么想象,它就变成什么相貌。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