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1日 星期二

如何正确理解“万法皆空,因果不空”?(上)

如何正确理解“万法皆空,因果不空”?(上)

阿知·仁增坚赞 阿知事业林

弟子A:师,请开示一下“万法皆空,因果不空”的意思。
师:万法皆空的意思就是情世界和器世界所有的一切都是空的,没有什么是不空的。器世界的山河大地都是空的,不是真实存在的;情世界的六道众生也是空性的,也不是真实存在的。既然情世界和器世界都是空的,因果包不包括在万法里面呢?
弟子A:包括。
师:这样的话,因果怎么会不空呢?逻辑上不通啊。既然万法都空了,因果包括在内,那为什么说“万法皆空,因果不空”呢?是为了让我们重视因果。所以,如果从用词严谨的角度,我们可以说“因果是不虚的”,但不能说“因果是不空的”,不然会引起误解。
因果一点一滴都不会错乱,不管你造什么业,肯定会有果报的,只是时间的角度来说有迟早而已。为什么果报成熟有迟早的区别呢?假如说我们两人今天杀一头牛,我们两个一起研究、一起动手杀,但有可能我是现世报,你是来世报,这是为什么呢?
弟子B:遇的缘早晚不同。
师:缘的角度来说,我们两个是一起杀的呀。
弟子C:心里想的不一样。
师:心里想的怎么不一样呢?
弟子D:往昔的业力程度不一样。
师:主要是我们两个人心里的想法不一样。我心里是非常非常不想杀它的,但是不杀不行,上级领导安排必须要杀,我完全是被动去杀它的,而且我杀它的时候心里也会考虑,怎么能减少它的痛苦。而你完全是主动去杀的,你认为它是该杀的,所以你完全不会考虑它痛不痛苦,也不会想用什么方法杀能减少它的痛苦。主动去杀和被动去杀是有很大区别的。
然后再深入分析,我为什么是被动的?是害怕因果而被动,还是想到被杀的众生很可怜而被动,这又不一样。如果我是害怕因果,怕自己将来承担这个杀生的果报而被动的话,这个被动还是跟自私有关系。如果我是可怜被杀的众生,一想到它要被杀,要承受那么大的痛苦,我心里实在不忍心,但领导安排了,我不杀又不行,那我能不能尽可能用一个减少它痛苦的方法去杀它,然后我给它念念佛呀、念念经呀,尽可能让它走得好一些。如果是因为这个动机而被动的话,我是为它考虑,不是为自己考虑,这样的话是利他的心。
自私心和利他心的区别就更大了。同样都是被动,一个是以自私心去杀的,相对来说他的果报更严重,所以会现报。另一个是以利他心而杀的,相对来说他的果报就没有那么严重,所以不会现报,是来世报。如果是利他心的话,这个果报有可能要一千年、一万年之后才成熟。而且在恶果成熟之前,我有可能遇到了什么殊胜的对境,修了什么法,这个果报就消掉了。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