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6日 星期六

第六识对身体的影响最大。

第六识对身体的影响最大。

南怀瑾先生 

在唯识里“思”与“想”是两个层次,譬如我讲话,诸位在听话,乃至听到外面打雷,这是想的作用,不是思。思是什么?当你很专一研究的时候,或听的时候,甚至不用现行粗浮乱想的时候,里头还有一个很微细的念在作用,那是思,思跟想是两个层次。

不仅是两个层次,而是三个层次,因为同时你会感觉到,噫!我怎么想到北京了?我等一下有个电话很重要,不晓得晚上回去有车子没有?那个思的旁边,还有个起来自我观察的作用,这些都是第六意识分析的现象,叫分别意识。

入胎时的意识叫第七识、第八识,是第六意识后面最基本一层的功用。我们这个第六意识有好多层作用,能思、能想,同时旁边还有一个观察意识,譬如我们要吃这个东西,不晓得好不好吃?可不可以吃?或者有没有毒?你意识一动,旁边还有自己起来的观察作用。
要了解这些是第六意识作用,是后天的思想,与脑的关系最为密切,第六意识影响人最大的是身体的健康。人到了中年,常常觉得这里不对,那里不舒服,是第六意识用得太多的缘故;自己不晓得修养、保养,所以身体不健康,容易衰老、得病。要做到头脑永远清楚,不要说长生不死,至少不要未老先衰,就全靠第六意识的修养。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