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7日 星期日

佛是变化的还是不变的?

佛是变化的还是不变的?

阿知·仁增坚赞 阿知事业林 





弟子D:师,智慧是其中一面叫智慧,还是整体叫智慧?
师:整体叫智慧。智慧分的话,一面是尽所有智,一面是如所有智,这两个都是智慧。遍知一切的智慧就是尽所有智,它是变化的;如如不动的智慧是如所有智,它是根本的、不动的、恒常的。
好多经里面说佛是恒常的、佛是不变的,但释迦牟尼佛是无常的,也跟我们一样长大、成年、衰老,之后涅槃,这不是变了吗?佛是变的?还是不变的?

弟子E:相变了。
师:哪个是相呢?
弟子E:形象变了。
师:佛有法身佛、报身佛、化身佛,有三类。真正不变的是法身佛,法身佛是永远不会变的,他看不见摸不着,也没有相。释迦牟尼佛有法身但他不是法身,他是化身。如果没有法身佛的话,报身佛和化身佛是没办法有的,这两个需要依靠法身佛。然后为了度化众生,就示现了报身和化身,但这个示现是不是法身佛发挥的作用呢?
弟子A:是啊。

师:不是法身发挥的作用,如果法身有发挥作用的话,就不是恒常了,是无常了。

假如说这里有个镜子,但镜子不会让我的影像出现在镜子里或不出现在镜子里,它不会这么做。但我站在镜子面前的时候,它里面就有个我的影像,是不是?这个叫缘起。如果我不站在镜子面前,我的影像不会出现在镜子里,是不是?或者没有镜子,我再怎么站,也不会有我的影像。镜子和我和合的时候,镜子里面就有了我的影像,也可以说我的现相就在镜子里面了,是不是?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