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6日 星期二

心烦意乱时如何思维进行对治?

心烦意乱时如何思维进行对治?

阿知·仁增坚赞 阿知事业林 






心烦意乱时如何思维进行对治?

法师D:请问师,心里特别烦的时候,应该怎么思维呢?
师:有时候我烦得不行了,就思维是谁在烦呢?实际上没有能烦的我和所烦的对境,又怎么会有烦恼呢?是不是?
法师D:嗯,找不着一个实存的“我”就没人烦了。
师:对呀。
法师D:我总想把这事想明白,但越想越不明白,其实一切本来都不真实存在。
师:对。这也是我们的习惯,一直把假的当成真的,然后就执着。
法师D:非要整明白,这个习惯有时候挺要命的。
师:一般人的习气是,出了问题的时候,我们不会从自身找原因,不会反思自己,认为就是别人有问题,完全不找自己的问题。如果在自身上找原因,不在别人身上找原因的话,就不会有那么多烦恼了。
举个例子,就现在的社会现象来说,现在离婚的人太多了,为什么呢?你认为他做的不好,他认为你做的不好,都想对方的问题和不足,都不愿意改变自己,慢慢就分开了。如果每个人都为对方多想一想,不管遇到什么事,多想想是自己的问题,不是别人的问题,这样彼此都愿意调整,肯定会过得好好的。如果老是在想“都是他不对,我做得对”,这样的话肯定会有矛盾,肯定会吵起来,是不是?
法师D:我们就提醒自己,一切本身是一体的,是我们误认为有你、有我——一个能缘和一个所缘。
师:“你、我,对、错”这些都是我们因为幻觉而产生的误解。
法师D:能所都是幻觉,本来就是一个。
师:能所也好,对错也好,好坏也好——这些都是我自己在没有的东西上假名安立的,没有一个是真实的。
 

ཆོས་གསུང་མཁན། ཨ་གྲགས་རིག་འཛིན་རྒྱལ་མཚན།
讲法者:阿知·仁增坚赞
ཟིན་བྲིས་པ། ཙི་ཏེང་ལྷ་མོ། ཞུ་དག་པ། བཀྲ་ཤིས་འཚོ།
文字:最顶拉姆  校对:扎西措
གྱེར་འདོན་པ། བསོད་ནམས་ཉི་མ།  བརྙན་ལེན་པ། ཏེའེ་ཟེ།
朗读:索南尼玛   摄影:DZ
END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