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6日 星期二

反复叮咛:请建立正见!

反复叮咛:请建立正见!



净界法師

⭕ 修行不可能一帆风顺的,每一个人会犯错。但是你看有些人,菩萨犯错,他不能伤害根本,他不能伤筋动骨。就是说,你本身要有恢复能力。所以菩萨戒说,你受了菩萨戒,你的戒体只有一种情况会失掉,就是起邪见...你说,愚痴不是不障道吗?是的,愚痴不障道,但是你长时间的愚痴你就会产生邪见。一般来说,诸位(学佛,我个人从事多年教育)!你从学佛开始算起,你大概只有五年的黄金时段。这五年是你重要的基础,建立知见的基础。

这个时候你要用各种方式去学习佛法,建立一套正知正见。如果你这五年没有学习,却说我这只是叫愚痴,不对!你自己会想出一套知见出来。你自己会想出一套,然后你这一辈子就用这套方式修行了。所以诸位!建立正知见只有五年,五年以后谁讲你都听不进去了,你定型了,你听不进去了。

有人说,我学佛学了十几年!重点不是你学佛多少年,重点是你学佛刚开始那五年在干什么。内行人是看门道,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才会问说你学佛前面五年在干什么,你这个人一辈子的格局就定了。所以蕅益大师有一个很重要的开示:“讨究佛法,第一要务!”其实很多事修都不着急,但是你这个人的知见格局定了,很难改变。你看外道,佛陀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放大光明,外道照样不甩你。因为他知见已经定了,除非他的外道邪见里面善根深厚。

诸位!有些东西你可以慢慢来。你说我有烦恼,那慢慢拜忏。你虽然有烦恼,但如果没有邪见,还有惭愧可以慢慢对治。就好像你说,我这一棵树,台风一吹,把我的枝叶吹断了。我只要看一件事情:这棵树根还在不在。这个根还在,枝叶吹断了、树叶吹掉落了,过一段时间它还会再长出来。但是如果树根没了,这棵树就完了!所以你建立一个知见是很重要!

⭕ 诸位!我要提醒你:修行产生的障碍是无救的,佛陀可能都救不了你。因为你自己要去产生邪见的。这就是为什么佛陀出世的时候,那些外道,佛陀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你活在自己的颠倒妄想,谁有办法把你救出来呢?你比一张白纸都糟糕!

从《楞严经》的角度,你要么就不要修行,你还有机会;你要么就一次把它做好,走上正确的道路。你不要在修行当中误入歧途,这是最糟糕、最冤枉的!因为这个时候谁都救不了你。你未来堕入到外道种性、邪魔种性,你要经过很长时间的痛苦,出来以后把这个罪业、把这个妄想洗得干干净净的,再重新接触佛法,这当中你不知道受了多少冤枉的痛苦。

所以,你如果没有正知正见,我的建议,你宁可不要修行,因为你懈怠,你就没有什么事情;但是你一旦精进,你这个车子开得快,你的方向引导就更重要了。修行你可以慢,但是不能错!因为你错,就没有人可以救你,当今社会没有人可以救你。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