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8日 星期一

从“因”改果和从“缘”改果的区别

从“因”改果和从“缘”改果的区别

阿知·仁增坚赞 阿知事业林 


法师C:请问师,如果是因为业果的成熟导致的问题,比如两个人前世就是冤家,所以我看你不爽,你看我也讨厌,这种情况,哪怕是去思维对方的好,多检讨自己不好,好像也不太容易解决问题吧?
师:因果是可以改变的。
法师C:因果怎么改变呢?
师:如果因果完全改变不了的话,我们为什么要忏悔呢?
法师C:一般的业可以忏悔,但是定业可以转吗?
师:定业是不容易转而已,但不是绝对不可以转,只是不容易转。
众法师:对。
师:不定业容易转,定业不容易转,这是容易和不容易有区别,不是不可以改变。
法师F:转的是缘,还是因?
师:转变“因”,相对来说不容易;转变“缘”,相对来说容易。
法师F:转变缘,那就是根还没有转。
师:假如说一棵树,叶子呀、花呀、树枝呀,这些全部都断掉了,暂时来说它没办法开花结果了,但这不会彻底毁灭,还是有机会长出枝叶,开花结果。要彻底毁灭的话,一定要连根拔除。如果连根拔出了,根本不用管枝、叶、花这些,它们自然会枯死。所以,如果是在因上下手的话当然很好。但是因是不容易转变的,缘是很容易转变的。
假如说你有神通,你跟我说:“你今天不能出去,今天出去会出车祸。”我出车祸的这个因存在,但是我在这个房间里不出去的话,怎么出车祸呢?出车祸的缘被我遮止了,但因还是有呀。
法师F:明天还会出。
师:对呀,有可能明天,有可能是后天,因为这个因是存在的。但我先遮止这个缘,然后慢慢忏悔,再来减轻或者消除这个因。
法师F:这个因不能转吧?
师:完全可以转呀。
法师F:可以转?
师:可以转呀。
法师F:他不是相上都有吗?
师:如果是不能转的话,我忏悔有什么用呢?
法师F:心不受苦了,但是相还是要受这个报,是吗?
师:不会的。
法师F:相上也不会有?
师:不会的。
法师F:那它为什么还有?
师:不会有的。因消失,果就没有了。
法师F:就是“因”也可以转掉,“因”可以完全不存在了。
师:对。
法师F:那因果法不就坏了吗?
师:有因才有果,没有因就没有果,这就是因果不虚呀。因果不是实有的,因果也是现相。如果因果是实有的话,它永远都不会改变了,但因果是可以改变的。
法师F:就是通过修行来改变吗?
师:最主要的是内心深处忏悔。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