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3日 星期日

我用了20年,才懂得这两个字。

我用了20年,才懂得这两个字。

慧律 法師

有时候我打坐时,都会这样赞叹佛:佛的空性智慧太伟大了,我在大一到我出家以来,阅读藏经到今天,对自性上的认知,对佛的感恩跟赞叹,这种心境是太不可思议!凡夫要悟到佛的境界,实在不是很容易的事。我从大一到今天,十八年的时间,我还是很用功的一个孩子!所以我就想:有缘的我就教他自性的东西;功力不够的,或者是根机不够利的,干脆就叫他念佛就好了。因为实在是没那么简单,要悟到自性平等性,这实在是不容易!
我们今天所听的都是一些名词而已;要平等、要无分别心,如果不见性,那这个统统是名相,都是这种分别和执着的东西。你们只得到一个相似大概是这样子,但是那个不是本来的面目。本来的面目没有所谓大概,本来的面目是清清楚楚,他讲出来是斩钉截铁,一点疑惑都没有,那叫做明心见性的境界、心境。如果是年纪大的,或是根器不够,来,你念佛!
你就执持佛号,没有办法,因为来不及了,你要把这个不思议的境界搞通没那么简单!时间久了,功夫用下去,你真的会体会到那种安祥、空性的东西。以前念个佛,怎么样都压不住;一直想要压,阿弥陀佛!不然就要数数目,要用读数的来压,要打坐来用功,就是要强迫压抑,因为不了解本性上是什么东西。
现在念佛就不一样了,现在念佛根本就不用拿念珠,也不用闭目打坐。我现在修行法门,念头,培养无间断的念头,那声音就出来,阿弥陀佛……一路念下去,你不喊停,它就一直念去,就一直念,为什么?因为内心里面只存一个,没有什么好执着的嘛,你不念佛,你做什么?念佛这是本命原则,这是你生死的根本,你不念佛做什么?打妄想你又能得到什么?我用二十年才懂得两个字:放下,谈何容易。
二十年才懂得“放下”这两个字是什么东西。所以熏习也是很重要,凡夫的修行就是这样,要熏习,虽然理论还不是很清楚;但是执持佛号,尽量不打妄想,只能讲尽量吧!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