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9日 星期日

如何面对疾病(干货)

如何面对疾病(干货)

艾御享堂

家里有人得病,大家通常的反应是慌乱。然后是忧虑、恐惧。有一个三十岁患肾病的先生,在网上的留言最能表达这种心情“其实我自己对这个病并不怕,只是看到老婆每天担心的样子,还有一岁的孩子,她怕我有什么事! 原来生病并不是一个人的病,而是全家人的病啊!”

得了病,通常我们会去听听周围众多人的意见,有人说看西医,有人说吃中药,看西医时,我们担心负作用,喝中药时,我们又怀疑其疗效。好象一旦得病,便必然成了受人摆布的玩偶,自己就象是赌桌上的骰子,只有听天由命的份了。此时什么尊严,什么智慧,什么成就,一切都将在疾病面前俯首称臣,不堪一击。因为我们似乎有劲也使不出来。还有人,怕家里人知道自己有病而担心,怕单位知道有病而下岗,怕女友知道而分手、怕上司知道而影响升迁,自己强力去掩钸,隐瞒,使得疾病养为大患。疾病其实是生命中每个人都要面对的一道必须解答的难题。如果您解答不出或想避而不答,那你也就别想快乐的往前走了。因为疾病就是人生必经的独木桥。

疾病真的那么可怕吗?当然,如果它是促不及防的雪崩、地震、海啸、那真是令人恐怖,但疾病是可以预知的,是可以观察的,是可以被我们拒之门外的。但它却是一位特殊的不速之客,你不可生硬的去推搡他,那样他必和你顶起牛来,你却可以搂着他的肩膀一起出门,在门口你还会对他的到来说声谢谢。因为他是上天给你派来的陪练,通过和他的切磋,你的拳技大长,身心更加健康,更加充满力量,而他会对你做个鬼脸,说:如果需要,他还会招之即来。

其实,疾病一点也不可怕,尤其是现在,博客里已经给您提供了那么多的工具和方法,你只需要先静下心来,看看自己到底真正的问题在哪里。有时,找到问题的根源,治疗起来,就如滚汤泼雪一般迅捷,出乎您的想像。前不久,一个朋友给我打来电话,说困扰他5年的痛风,不经意间就全好了,记得他半年前,还担心自己的脚会被截肢呢!那时他的痛风非常厉害,经常大半夜就被急救车送进医院。我只告诉他要经常按摩小腿脾经,再加上肾经的复溜穴,以缓解肝脏的负担,达到补肝的目的。(肝不可直接补,一补就上火,所以减少肝脏的负担就是补了)而痛风就是肝脏解毒的功能弱了。什么尿酸,什么嘌呤,不过是肝脏解毒不完全的产物。不要被这些名词所迷惑,而不知真正的问题在哪里。他告诉我,他总共自己按摩也不过5次,突然有一天后背奇痒无比,他便找人刮了痧,出了满后背的黑紫痧,自那以后,痛风再也没犯过。

前两天,朋友小高告诉我一件令她喜出望外的事,说两周前,我曾教她找胆经上的穴位,结果,当时我随便点了那几下,却把她一直隐痛的外脚踝治好了。其实,我也不知道她的外脚踝有问题,只是摸脉觉得她的胆经有阻塞,便告诉她要多揉胆经。现在想起来也不奇怪,她痛的地方,正是胆经的丘墟穴,很多人总爱崴脚,其实都是胆经阻塞闹的。

举这些不经意间治疗的例子,是想告诉您,不要把治病搞成很繁琐的事情。有的朋友每天要按摩很多穴位,还要刮痧、拨罐、练功。总觉得运用的方法越多,治疗的效果越好。其实,并非如此,我们的气血就那么多,我们需集中力量,逐个解决身体的问题。切不可将气血分散各处,无的放矢。这样,越治问题越会越多,终将让您失去信心和耐心。记住:简单才有效,顺势才迅捷。

动静结合的妙法:坠足功
有的人手脚冰凉,有的人尿少水肿,有的人大便费力,有的人头晕脚软。有的人睡眠不实,有的人胸闷气短。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今天咱们就学习个简单的功法,将这些症状一扫而光。这个方法,并不难,且很有趣味。请听仔细:首先,需要您显出疲惫的表情,显出慵懒的神态,象是半梦半醒,仿佛没精打采。饿了一天没吃饭,腿上还绑着大沙袋。如果达到了这种精神境界,可以说您已经学会了百分之八十。

然后我们开始“跑步”——坠着沙袋跑步。(可不要真绑上沙袋,全是意念)。脚步异常的沉重,刚勉强抬起一寸又重重的落下。想停下歇歇,可后边还有人推着你,使你不得不一步挨着一步的向前“坠落”。全身各处的肌肉随着脚步的起伏而上下颤动,不由自主的颤动。两手自然下垂,也可稍稍弯曲随意放于腰间两侧,手掌完全的“肌无力”状态。此时所有意念,全部集中在前脚掌。用意念往脚底加力。使每踏出一步都好象要把水泥地砸出个坑一样,但千万记住,只许用意念使力,而不可使肌肉用力,不要额外的做出用脚跺地的动作。要象铅球坠地,而不是铁锤砸地。把脚想成是“自由落体”就对了。

这样的“坠步”使您的全身完全放松,气血意念贯注于脚心。很快就会打通足底的肾经。起到迅速补肾的效果,而且前脚掌是肝、脾、肾经的交汇之所,又是心肝脾肺肾及胃肠的足底反射区,对增强脏腑功能极为有效。与金鸡独立有异曲同工之妙。而其利尿消肿、降气祛寒之效又远胜于金鸡独立。此乃动静之功,于身心最为有益。“动中有静风吹柳,静中寓动月照云”。将意念与肢体血脉谐调一致。真是养心治本之法,不可小视。

每日在花园小区“坠步”500米,耗时10分钟,便可使身心状态大有改观,而且会令两脚从此不在冰冷,难道不值得感受一下吗?这只是个公式,当您自己做题的时候还会有更多的体会、更多的答案、更多的收获。如果我们多一分自信、便多一分灵感。我相信每个人都有灵感的火花,只是通常人们认为那是幻影,而当别人拿着同样的火花点亮火把,又来照亮我们的时候,我们才开始对那亮光顶礼膜拜。其实,举手投足皆是功法,行动坐卧全可修炼。您大可不必弃易从难,舍近求远!

治病的理念
有些人惊奇于我的治疗效果,和辨症的准确,想探究其中的奥秘和思考过程。其实,就是四个字“身临其境”。当我诊治病人的时候,我就是病人,我会用身心去体会病人的感觉。我会站在病人的角度去思考。我会和病人同唱一首歌。其实治疗的过程,并不复杂,但是需要创造一个治疗的环境,用现在时髦的话,就是要营造一个氛围。当我按摩的时候,我的手就是我的语言,它要和病人肌体发生对话,而不是毫无目的的我行我素。

其实,治疗的过程,就是一个身心交流的过程,我会倾听病人急切要向我表达的,那通常就是问题的答案,而我们很多医者,觉得病人说的话没用,他们宁愿去相信他们的成见。他们宁愿执着的去苦苦思索,从厚厚的医书中去寻找答案,也不愿意倾听一句患者的陈述,因为,他们认为患者是外行,说的尽是些没用的东西,他们认为治病是医生的事儿,患者不过是个破损的,需要修理的机器而已。

人们通常认为,看病的水平取决于经验,看的病人多了,自然水平高,我不这么认为,医院里看了一辈子病的老庸医,比比皆是,如果看病的理念和方法,在一开始就错了,那么后面的一切操作都将是错误的累积。我通常把病人比喻成暂时停走的挂钟,医者的作用,就是拨动挂钟重新走动的手指。只要挂钟被拨动了,那么医者也就完成了他的使命,那个挂钟就会按照自己的节律,有条不紊的一直走下去。但如果这自命不凡的手指,想替代钟摆的作用,反复的去拨动它,那么这个挂钟。反而会丧失其应有的节律。疾病将会牵延不愈。

一切医疗要达到的最终目的都应该是激发患者天然的自愈潜能,医者一定要坚信这种能量是无比的巨大。帮助患者找到他的能量库,然后把这种能量一点一点的释放出来。一位朋友的母亲腿每晚都会抽筋,医院确诊为缺钙,可吃了大量补钙的药品和食品,都毫无效果。我诊断后说,脾经堵塞,钙无法吸收。嘱其每天按摩脾经大都、商丘两穴各三分钟。结果,三天后腿抽筋消失。我们总寄望于外来的神力,其实,一切的奇迹都是您自己创造的。

那天,在朋友家碰到一个二十几岁的女孩,人长的很漂亮,就是脸上有许多痘痘,让谁见到,都会感到有几分遗憾,我为他把脉,脉象除心脉显得虚弱以外,其它都还正常。我只让她揉太冲和行间两穴,以补足心血,这样新鲜血液才能上达头面,也才会把痘痘运走。一周后,她又碰到我,此时,脸上痘痘已经十去六七,脸也显得白晰了许多。对我感激不尽,其实,我什么也没做,只是给她指出了她的能量库而已。

南宋大学问家朱熹曾写过一首诗:“昨夜江边春水生, 艨艟巨舰一毛轻。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即时的回报
刚刚发生了一件让我很感动的事情,我的一位常年在京做生意的朋友,昨天看过我的博客《献给父母的爱》当晚就坐飞机飞往老家,今天将他76岁的老父亲,接到北京来,让我帮忙诊治,这让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当即推掉了下午所有的事情,亲往他家,为老爷子看病。我和这位朋友相识已经6年了,一年能够见个几次面,每次相聚,他都会说:“哪天得把老爸接来,让兄弟给看看”,可这一晃,就是好几年。这是个脸色红润,看似硬朗的老人,见面时,老人还一个劲的说:“我说我不来,我没病,他非得把我拉来,你们都挺忙……”。

我为老人把脉,除两肾脉沉涩无力外,余脉皆弦紧有力。其舌质暗红,有散在瘀斑。我抬起老人左臂,拨动其腋下极泉穴(此穴可查看冠状动脉的供血),问他手有无电麻感,他说只痛不麻,再点按其左臂肱二头肌天泉穴下,老人连连呼痛,又在他后背膀胱经左右厥阴俞点按,老人说这个地方,一直都又沉又痛,平常象背着石头,而且老觉得背凉,特别怕风。我问老人:夜里是不是总觉得心里憋闷呀。他说:夜里总得把窗户打开,不然觉得屋里的空气不够用,头顶出汗,可身上还怕冷,我当既诊断为心包经瘀阻。相当于西医的冠心病。

老人说:“去年医院就查出有冠心病,大夫给开了一堆药,我怕儿子担心,没告诉他。”我这朋友,听老人这样一说当时就显得有些急燥,责怪老爸说:“有病您就得说,每次往家打电话,您都说身体挺好,这要不给您接来,不就耽误了……”老人笑着说:“我了解这病,没啥好招,再重了,不是安“支架”,就是“搭桥”,想着就怪吓人的,我可不做手术。大夫,我现在是不是已经很严重了。”我故作轻松的说:“没事儿,您放心,就是血液有点粘稠,经络稍微有些堵塞,一会儿,咱们就给它打通”。

其实,老人的情况,随时都有发生心梗的危险。我让朋友,先到他们楼下的药店去买点药:一盒人参生脉饮,一盒血府逐瘀口服液。朋友让家里的保姆去买。我笑着命令朋友道:“这药你得亲自去买,效果才好。古人常说:药必亲煎,不用侍婢。其意深刻呀!”朋友连忙说:“好,好,你说得对,我马上去”,抢过药方,兴冲冲的下楼去了。老爷子此时也显得异常兴奋。笑着问我:“还真有这些说道?”我神秘的说:“那当然了,‘儿子尽孝,胜服良药’”呀!老人听此一说,眉开眼笑。

其实治疗,并不复杂,当时是下午三点多钟,膀胱经气血正旺,我便先在后背膀胱经两侧厥阴俞附近进行刮痧,只刮了十几下,便出了厚厚的黑紫痧,老人说,刮这个地方太舒服了,都不想让我停手,我于是在此穴附近刮了足有十几分钟,出了一层又一层的痧,老人形容刮过的地方象被太阳晒着,暧洋洋的。刮完后背,休息了几分钟,老人开始觉得左臂心包经发胀了,由此可见身体从来不会闲着,只要气血充足它就会主动冲击堵塞的经络。就借着这股气血的冲击力,我便在他左侧心包经从腋下开始刮起,轻轻一刮,痧便涌出,好象早就等在那里要出来似的。而且全是疙疙瘩瘩的一个个青包,刮到曲泽穴时,刮不出痧了,而且老人说膻中穴附近忽然痛起来了,我说“那太好了!就要打通那里的堵塞了”

迅速让他喝了两支血府逐瘀口服液,然后,便在膻中穴上下一刮,当既出来很多黑紫色的痧,胸痛马上消失。老人说,现在心里太豁亮了,喘气都觉得是一种享受。其实,医治到此,可以暂告一段落。但老人很有点意犹未尽的意思,想让我帮他把心包经打通了,我摸了摸他的脉,平和有力,气力还很足,就同意了。此时,他的曲泽穴有些发痒,这是告诉我们新鲜的血液,已经流向这里了。我取出梅花针,在小臂郄门穴轻轻敲了几下,然后,再在上面拔上一个直径1.5寸的真空罐。同时,我仍在曲池穴刮痧,此刻出痧已非常通畅。不一会儿,真空罐里已经有了约十毫升的血,颜色紫黑粘稠。此时,老人说,左手掌和五个手指,发麻发凉,好酸呢!而且心里略有些慌乱无力。

我让老人马上喝下早已准备好的生脉饮两支,然后,我用右手拇指按揉老人左手手心劳宫穴,不到一分钟,老人又重新精神抖擞起来,并惊讶的说,过去也老喝这生脉饮,从来也没有今天这种感觉,好象这药是直接倒进了心脏里似的,当时心里就舒服了。我说,您现在喝这药,一支顶平常吃十支,全部吸收。您最需要的时候它才最补。十分钟后取下刺血罐时,一股热流随既流向整个手掌,手凉酸麻的感觉,也瞬间消失了。刺血可以加快打通经络的进程,但通常会加大心脏的负担,需及时培补才行。最后,揉老人双脚的太冲至行间,为心脏及时补血,取五行中“木生火”之意。此时,补血的效果,事半功倍,“只有倒出脏茶,才能倒入新茶”“陈血不去,新血不生”。到此,今天的治疗,宣告结束。

老人欣喜若狂,和我也不再生疏客套,对我说,他还有前列腺炎、耳聋、痛风、腰椎间盘突出,也想让我都给看看,我那朋友惊讶的说:“老爸,您怎么一下冒出那么多病呀,是想要累死大夫吧”。我很理解老人的心情,让他看见了一丝萤光,他便希望能看到月亮,谁不渴望光明呢?更何况是风烛残年的老人。最怕眼前的黑暗。谁又知道那黑暗能有多久?我起身向老人告辞,说:“伯父,别着急,病得慢慢治,您多住些日子,我把您的病都治好了,您再回去。”老人很激动,眼圈也有些湿润。

送我回去的路上,我那朋友对我说:今天是他这几年来最开心的一天,比赚几百万都开心。我说:“我想把今天的事情,写到博客里去,你没意见吧?”他睁大眼睛,连连点头说:“好呀,好呀,一定要把我的心情也写进去。”朋友的心情我无法非常准确的表达,但我自己却是百感交集。能帮助老人摆脱病痛,能帮朋友达成夙愿,能让一个家庭在瞬间便充满阳光和希望,真是件令人无比欣喜的事,但想到网上那么多朋友的疑难困惑,那么多沉疴顽疾、那么多忧愁恐惧、我这蝇头之火,在这漫漫长夜,又能照亮几人?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