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1日 星期六

肾病综合征,治1个月就显奇效,

肾病综合征,治1个月就显奇效,

明朝名医名方,总有效率达90.6%

原创 尹德海 尹德海


深耕肾病治疗领域几十年了,每次看到一些肾病患者所承受的生活重负与身心煎熬,我内心便涌起悲悯之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很多肾病患者看病不容易,甚至一辈子都没来过北京,所以,我希望我在业余时间为肾病患者视频在线会诊,给更多的患者带来健康的希望,虽然我势单力薄,尽的是绵薄之力,但是对于肾病患者个人,却是拯救了整个人生,所以,在我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能救一个是一个吧。今天,我继续用科普的风格,给广大患者介绍一个明代的治疗肾病综合征的名医方。希望大家详细阅读,都有收获。

这个名医方,就是:保真汤,它出自古籍《证治准绳》。《证治准绳》是明代著名医家王肯堂所著的一部综合性医书。《证治准绳》对肾病进行了系统的分类,详细描述了各种肾病的病因、病机、症状及治疗方法。强调辨证施治的重要性,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灵活运用中药方剂,以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王肯堂在书中提出了“治主当缓,治客当急”的治疗原则,强调了在治疗过程中要分清主次,对于主要病因要采取缓治的方法,而对于次要病因或症状则要采取急治的方法,以迅速缓解症状,控制病情。《证治准绳》中收录了许多治疗肾病的经典方剂,如保真汤、五子补肾丸等,被证明具有显著的治疗效果。王肯堂在书中强调了脾肾之间的关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肾为先天之本,二者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在治疗肾病时,他注重调理脾胃功能,以增强肾气的恢复和巩固。就让我们以肾病案例的方式,给大家介绍一下保真汤在临床上的具体应用。

我的一个北京的肾病综合征患者李女士,39岁,公司职员。挂了我的号来看病,说自己近两个月来,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出现了双下肢浮肿,并逐渐蔓延到了全身,伴有乏力、食欲不振、面色苍白等症状。起初以为是工作太劳累导致,没有重视,但症状持续加重了,赶紧来我院就诊。当时患者全身浮肿,以双下肢最为明显,按压有凹陷性水肿。日常活动后即感疲劳,需频繁休息。皮肤无光泽,唇色淡白。对食物无兴趣,偶尔伴有恶心感。近期尿量减少,尿液颜色偏深。检查显示尿蛋白(+++),提示大量蛋白尿。血白蛋白降低(25g/L),提示低蛋白血症;总胆固醇及甘油三酯升高,符合肾病综合征的脂质代谢紊乱表现。血肌酐、尿素氮正常,提示肾功能尚未受损。根据李女士的症状和化验结果,结合舌质淡胖,舌苔薄腻,脉濡细的情况,我给她辨证为:脾肾气虚,湿浊潴留型肾病综合征。
我给她开了保真汤加减治疗。鉴于她水肿严重,去生地黄、白芍,加桂枝、猪苓、泽泻、车前子以增强利水作用;同时加入枳实、厚朴以缓解腹胀痞满;白豆蔻仁、鸡内金、佩兰改善食欲;考虑病程较长,加丹参、益母草以活血化瘀,促进病情恢复。具体方子如下:

黄芪30g、白术15g、甘草6g、茯苓20g、当归12g、党参20g、柴胡10g、黄柏9g、莲子肉15g、桂枝9g、猪苓15g、泽泻15g、车前子15g(包煎)、枳实10g、厚朴10g、白豆蔻仁6g、鸡内金10g、佩兰10g、丹参15g、益母草20g。

因为患者没时间熬药,所以给她开了颗粒,每日3次,温水冲服。另外建议她低盐、低脂、高蛋白饮食,适量增加蔬菜水果摄入,避免辛辣油腻。避免过度劳累、避免情绪波动。经过一个月的中药治疗,李女士的浮肿症状明显减轻,尿量增多,食欲恢复,精神状态好转。复查尿常规,尿蛋白降至(+),血白蛋白上升至35g/L,低蛋白血症得到纠正。李女士由最初的焦虑不安转变为积极乐观。于是给她继续维持治疗方案,并定期复查尿常规、生化指标及肾功能,监测病情变化。




这个肾病综合征患者,病机在于脾肾功能失调,导致水液代谢障碍,湿浊内停,精微物质外泄。通过中医辨证施治,结合患者具体症状进行随症加减,用保真汤治疗,取得了良好疗效,不仅有效缓解了患者的临床症状,还改善了生活质量。多年的临床工作中,我也经常用保真汤治疗肾病综合征,以2023年3-4月为例,治疗肾病综合征患者32例,显效6例,有效23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为90.6%。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