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5日 星期三

寡欲,是个严重的问题。

寡欲,是个严重的问题。

南怀瑾先生 

这个寡欲的问题,是个严重的(不容易解决的)问题。一般的宗教,除了牧师不管外(因为牧师可以讨老婆有孩子),天主教的神父、修女,佛教的和尚、尼姑等,这些宗教,有一个重点,多数主张离开情跟欲,离情弃欲,都是禁欲的,尤其是男女的关系,是禁止的。情也要禁止。
但是这个情怎么样禁止?很难。所以我常常引用清朝一个诗人的两句诗,非常有意思,“无情何必生斯世”,无情何必生在这个世界!换句话说,这个世界上生命就是有情;“有好终须累此身”,“有好”,一个人平生有嗜好的,一定拖累自己。假使有个人说,我什么嗜好都没有,我就是喜欢研究学问,研究读书,对不起,这个也是嗜好,只要有一点嗜好的话,就拖累自己了。
讲到这个“寡欲”。我常常告诉年轻人,情、爱、欲是三个层次。一般人青年时都是欲,都是一点荷尔蒙,拿儒家的观点,都是“气之炽盛”,身体情绪的变化,荷尔蒙的变化,内分泌的变化,完全是“欲”。所谓“我爱你”“不爱你”,那是听肉体上荷尔蒙的指挥,这个完全属于欲。欲是彼此的发泄,没有什么懂得爱。
爱,就真不容易了。爱跟欲不一样时,那才是真爱。情,这个就难了,那就很高了。情是已经离开了欲,离开了爱,才谈情。...中国文化道家的思想,认为物质文明越发达,人类的欲望越提高,那就越不可收拾了。物质文明发展到越高,人类的欲望跟着越提高,越乱。我常常说,科学的发明,物质文明的发展,给人类带来了很多的方便,但是没有给人类带来幸福,反而带来更多的痛苦!
“养心莫善于寡欲”。天主教、佛教等等宗教是禁欲的。儒家同伊斯兰教是主张寡欲的,尽量减少,省吃俭用一点,叫做寡欲。完全禁欲做不到,普通人只好来个寡欲。孟子说的“寡欲”,是广义的宏观的讲寡欲,是少欲,把欲望清净一点,少一点,节省一点用,那就对了,那这个人已经有相当的修养与道德了。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