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0日 星期五

手抖其实就是一缕肝风,一张治疗的妙方,可惜却明珠蒙尘!

手抖其实就是一缕肝风,一张治疗的妙方,可惜却明珠蒙尘!

我的仲景路





我自小就喜欢中医,特别是在看到父亲治好了一位又一位患者后,让我更加坚定走上中医这条道路,那时的我总畅想着,等自己长大,一定要成为像父亲这样的医者。

后来的我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中医,而这条路一走就是40多年。

这些年来,我曾遇到过很多棘手的问题,也曾多次苦恼,每当这时我就会想到父亲说的“医者仁者也,医术仁术也”。短短几个字,不仅是父亲的嘱托,也是我这一生对自己的要求。



记得之前的一位患者,他就是手抖,已经将近2年了,双手一直不自觉的颤抖,几乎控制不住,吃饭抖,走路也抖,特别是精神紧张的时候,抖的更加明显。

一开始他以为是自己年龄大了,就没太当回事,后来抖的越来越厉害,除了手抖外,还伴随四肢和躯干的强直,肢体活动受限,走路、吃饭都成了问题,因为震颤,连说话也不怎么清楚。

刻诊:患者脉象弦数而细,重按无力,一看舌象,舌薄红且少苔。

于是,我就给他开了一张方,方见:白芍、地黄、麻仁、阿胶、五味子、牡蛎、炙甘草、鸡子黄、鳖甲。

患者服用半个月后,就反馈说手抖这个毛病缓解了不少,家里人都非常高兴。对原方稍作加减,继续服用2个月左右,肢体颤抖、强直等情况消失,说话也清楚了,终于恢复了正常的生活。随访,未曾复发。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其实,手抖就是一缕肝风,为肝风内动所致。大家都知道西游记里的定海神针吧,当定海神针被拔出来,就会掀起狂风海浪。

咱们的身体里头也有一枚定海神针,就是肝。

肝属木,就像是参天大树。如果肝肾之阴充足,阴阳平衡,则肝木就不会摇摇晃晃,身体也就一切正常,气机循环顺畅。如果肝肾阴虚,肝木受风阳之邪的影响,就会摇摆不定。

咱们的四肢就好比是肝木的树枝,肝木摇摆不定了,四肢又岂会安稳呢?所以说这手抖手颤的毛病,中医还想到了肝风内动、阴血亏虚

咱们看这位患者,脉象弦数而细,重按无力,舌红少苔,这正是肝肾阴虚之象。这个时候,就要以滋养阴血、重镇潜阳、震摄肝风为主。



方中,阿胶、鸡子黄能滋阴养血,阴血得充,肝风自熄。白芍、地黄可以养阴柔肝。牡蛎、鳖甲则能重镇潜阳,平息肝风。麻仁可以用于养阴补虚。五味子则有敛阴之效。最后加上甘草来中和诸药。

我时常赞叹于古人的睿智,感慨于中医的广博高深。正是如此,深耕中医四十载,我仍旧孜孜不倦,能在这浮躁的社会里沉下心来,只愿让更多的病人受益。

当然了,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实际运用的话,一定要经过专业医生的辨证,模棱两可地盲目套用,那是对身体的不负责!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