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1日 星期六

真正要学习的是“内观”,而不是情绪管理


真正要学习的是“内观”,而不是情绪管理


别再研究情绪管理了
真正需要学习的是“内观”
觉察自己的起心动念


从根本处看到为何升起这样的情绪
 


情绪的发生已经成为结果
对着已发生的结果努力
就像猴子捞月
徒劳而无功
 


关于情绪的话题之前说过很多
我们也都了解了“内观”的重要性
(后面我准备专门写几篇关于内观的理解)


有些同学在向内寻找引起情绪的念头时
又遇到了新的问题
常见的问题是:
“找不到那个念头”
“感觉自己也没什么念头
莫名其妙地就产生了情绪”
“哪个念头算是终极念头、最根本的念头”
 


情绪不会毫无缘由的发生
所以不存在“莫名其妙地产生了情绪”
之所以莫名
是因为自己没有觉察到
而不是真的没有原因
 
为何自己找不到那个念头
看不到那个原因呢?


因为你没有把自己与念头分离
你与念头离得太近了
以至于看不到自己的念头
正如古诗所言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念头形成的速度非常快
多数人也习惯把念头当作全部的自己
久而久之,我们认为念头就等于自己
比如有个念头在说“我饿了”
于是身体就会想要行动
去找寻食物
而察觉念头是
“我发现 我产生了一个饿了的念头”
 
仅仅在念头之前
加入“我发现/我看到/我察觉到”
就可以让我们和念头分离
从而夺回主控权
让身体从自动驾驶的模式
改为主动驾驶
 
如果我们不去与念头保持距离
习惯让所有的念头成为身体的主控者
我们会成为念头的奴隶
念头飘到过去时,我们懊悔过去
念头飘到未来时,我们又焦虑未来
 
念头不仅“穿越”速度非常快
“繁殖“速度也很惊人
一秒内就可以产生无数个念头
而我们又无法不产生念头
也无法控制念头
只有学会让自己与念头分离
才能避免为念头的傀儡
而有意识的觉察念头
可以让我们主动选择去执行某些念头
 
发现区别了吗?
让念头做主
自己就会成为念头的工具
让念头与自己分离
自己才有机会成为真正的主人
让念头成为自己的工具
 
所有看不到念头的同学
都是因为没有和念头成功分离
没有产生“观”的主体
陷入念头而不自知
与念头混为一体
自然无法看到念头
也不会产生真正的觉知
而在没有觉知的情况下去“内观”
得到的结果便是“找不到那个念头”
 
起心动念,都在刹那间完成
我们要成为起心动念的观察者
把“我认为xxx” “我觉得xxx”
转变为“我看见 我认为xxx”
“我看见 我觉得xxx“
让真正的我,成为观察者
从而看到自己的想法、念头
评判、观点、认知……
 
只有先看到头脑中的念头、认知
才有机会去改变念头、认知
或者说重新选择念头、认知
情绪的发生
不是因为具体的某件事
而是因为
我们对这件事产生了某些念头、观点
是这些想法让自己产生了情绪
找到这些念头、想法
也就拿捏了情绪的命门
 
那哪一个念头才算是终极念头呢?
之前说过向内看就像剥洋葱
需要一层层去剖析自己
至于哪一层是最终的一层
没有标准的答案
我们只要尽力去深挖
挖到自己再也无法继续时
便是此阶段中
自己能挖到的极限
可以暂且把这个答案
当作现阶段的最终答案
 
但我们要清楚
这个答案仅代表此阶段的一个回答
也许并非是真正的终极答案
我们仍需以开放的态度
探索的精神
去寻找更接近真相的答案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