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7日 星期日

佛法不可思议,用嘴讲的还不是。

佛法不可思议,用嘴讲的还不是。

广钦老和尚 

一位澳洲籍的比丘森义法师,偕同台湾法师来拜访老和尚。
问道:师父从哪里来?
老和尚:从无所住来。
法师听了很高兴,说:这是见性的话。
老和尚:你今天来,是你来还是谁来?
法师:是我来。
老和尚:还有一个我来,就不对。有一个色相来去还是有生有灭,皆是幻化。本性无来无去、不生不灭、无我无你。讲话没有准备,不想,(想,即是用我们的意识分别心在想)一问马上能答,就没有来去,我们讲话经过想,就有来去。佛法不可思议,用嘴讲的还不是。
「开悟不一定能了生死,要证阿罗汉——断见思惑,即无我相,才能了生死。」对上面这句话,因了解而有感悟心,心里有这个、那个意念浮存,全是基于有个我,有了「我」即自私。
问:请师父教我佛知佛见及身见如何修才能成佛?
老和尚:还有一个我在教你及你在学,仍然不是。还有一个我在如如不动,还有一个我,仍然不是。你还有一个色身,还有一个学仍不是。没有我在做什么,也没有我在如如不动。
又问:按金刚经之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去修可不可以?
老和尚:你还有一个金刚经之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还有一个「我用什么来修」,还有一个我。
又问:是否应像六祖「无所住而生其心」?
老和尚:是,但你还有一句仍然不是。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